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推进高考改革列入教育部工作重点

2011-02-12 09:39: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教育部网站昨日公布《教育部2011年工作要点》。这份8000多字的文件,提出了今年教育部门要重点进行的30项工作,大学政校分离、高考改革、中小学难、校园安全等热点问题均列入其中。


  对于备受关注的大学政校分开问题,教育部提出,今年按照政校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学校的关系,保障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这也是这一问题较早被写入教育部工作要点中。


  保障高校办学自主权


  教育部称,今年教育系统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稳步实施国家教育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加强重点领域建设。


  今年的工作要点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今年按照政校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学校的关系,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发布《高等学校章程制定办法》,保障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依法落实党委和校长职权。


  此外,要开展基层学术组织形式及其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健全学术委员会制度,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推行高校总会计师制度,促进财务管理专业化。加强和改善对学校食堂的管理,深入推进高校后勤改革。


  努力化解难题


  教育部的2010年工作要点曾提出要“有效缓解义务教育现象”。今年教育部对这一备受孩子家长关注话题的要求是:努力化解难题。


  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目前,在我国各个城市都存在程度不等的中小孩子“难”难题,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的费高达数万元。今年《要点》提出:要落实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问题10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努力化解难题。坚决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严格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此外,《要点》还提出,今年要落实率先实现小孩子减负的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孩子课业负担。制定普通高中孩子发展指导纲要,开展普通高中改革试点,促进多样化发展。深入开展亿万孩子阳光体育运动。


  推进高考改革


  在高考改革领域,《要点》提出,今年要积极稳妥推进高考改革。成立国家教育诊断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诊断改革方案,指导高考改革试点。按照不同类型人才培养要求,开展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分类入学诊断试点。深化高考内容与方式改革,加强国家诊断题库建设,着重考查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自主选择录取管理。深化研究生招生诊断改革,探索建立有利于较好创新人才选择培养的机制和办法。加大建设国家教育诊断标准化考点力度,确保招生诊断安全。


  努力解决功课教育“入园难”


  针对小学入学入园难问题,《要点》提出,要加快发展功课教育。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功课教育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功课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各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和督查,及时总结、交流各地成功经验,努力解决“入园难”问题。实施推进农村功课教育项目,支持中西部地区乡村小学入学建设,配备必要的教玩具、图书等教育教学设置。多种形式扩大功课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小学入学,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小学入学工作规程》,加强对小学入学保教工作的指导和管理。


  起草调研《校园安全条例》


  校园暴力事件引发的校园安全也被高度重视。教育部提出,今年将开展《校园安全条例》起草调研,在全国印发《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继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


  和去年一样,《要点》继续要求:要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预防灾害、传染病、食物中毒以及应急避险和防范违法犯罪活动能力。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做好信访工作,依法按政策及时化解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做好教育舆情汇集和分析。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