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建议莫用力过猛影响高考

2011-11-05 16:10:45  来源:厦门晚报

  日前,随着北大、清华、人大相继公布2012年度自主招生计划,又一轮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启动。不少打算参加自主招生的高三孩子着手准备,有的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辅导班,有的腾出时间专攻难题,还有的看到身边同学准备也赶紧跟风。

  孩子们认为,参加自主招生有可能获得加分,等于增加了考上学校的筹码,多了一重保障。不过,老师认为,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参加自主招生,孩子应量力而为,不要花费太多精力,否则影响了高考,反而得不偿失。

  盲目跟风报考只会徒增负担

  较近,双十中学高三老师陈延文发现,晚自习时,有几个孩子问的题目很难,明显超过高诊断题难度。仔细一问,原来是自主招生的题目。因为自主招生试题与高诊断题差别较大,这些孩子自发买来课外辅导书,腾出时间专门分析,总结答题技巧,希望尽快适应自主招生的“偏题”、“怪题”。

  而据介绍,还有孩子特意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辅导班。目前,各培训机构开设的自主招生辅导班层出不穷。孩子参加这种辅导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还有孩子听闻漳州、泉州、福州某个辅导班比较好,周末特意跑去上课。

  不少考生、家长都抱着多一次诊断、多一次加分机会的心态,尽量报名。陈延文说,今年的自主招生报名尚未大面积展开,但根据往年经验,有的孩子本无意报考,因为看到身边同学都在准备,犹豫之下跟风报名。可准备过程中,又一直纠结。结果,不但自主招生没准备好,连高考质检复习都受影响。

  近年来,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逐年增加,竞争愈加激烈。去年,北京学校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孩子甚至多达七成,而各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不超过5%。“大家都在考,不代表你也非得去考。”陈延文说,是否报考,孩子要根据个人能力而定,盲目跟风只会增加自己的负担。

  特长生有优势均衡者无所谓

  往年自主招生诊断前,还出现孩子请假、逃课,短期“恶补”的情况,陈延文说,自主招生诊断关键还是看平时积累,恶补收效甚微。

  “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合参加自主招生,孩子首先要对自身能力和自主招生有足够的认识。”陈延文说,自主招生更倾向于选择一些综合素质高或者有特长的优秀生。比如,有的孩子诊断获奖,在个别学科上特别较好,选择自主招生会有较大优势;如果孩子各科比较均衡,整体素质不错,但假如不够较好,不建议在自主招生中花太多心思。

  他还强调,有能力参加自主招生的孩子,也得有针对性地选择,不是考的学校越多就越好。要针对高校优势学科和自身优势选择,如果花费了太多精力影响了高考,反而得不偿失。

  厦门一中教务处副主任陈佩玲也认为:“对于有特长的孩子来说,参加自主招考,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不过有一个前提是,基础成绩要好。”她介绍,一中曾有一名男生考上了清华大学,就是因为钢琴弹得特别好,在自主招生中得到了清华大学60分加分。假如这名孩子高考分数太低,无疑,这60分对他来讲是没用的。

  加分能否起作用较终还看高考成绩

  目前,自主招生高校仍然普遍以高考成绩为基本要求,也就是说,即便孩子获得某校自主招生加分,要是考生高考分数达不到录取分数线,自主招生加分等于是浪费了。

  陈延文介绍,去年,双十中学有100多人参加自主招生诊断,较终真正在高考中获得加分的大概20多人。这在1000人左右的学员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不但获得加分的孩子人数有限,实际派上用场的孩子数量其实更少。陈佩玲举例说:有的孩子可能获得厦大的加分,但因高考分数没达到,所以还是上不了;有的孩子获得厦大加分,但他的高考分数却能上清华、北大,厦大的加分他可能就不要了,而是选择更好的学校。

  陈佩玲认为,自主招生是高考的补充,本来就是专门为一部分有特长或综合素质较较好的孩子设立的,孩子应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要不要报考。即便是参加自主招生的孩子,也要注意不要花费太多精力,因为较终决定加分能否起作用的,还是高考成绩。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