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政治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2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出炉 政治增加两个考点

2011-12-27 09:21:11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上午,2012年高考北京卷诊断说明正式出炉,拿到诊断说明的老师们发现,今年的诊断说明与去年相比基本无变化,这也体现了新课改后“维稳”的思路。

  语文:七篇古文不考查

  语文的背诵与默写篇目中,明确指出七篇古文不在高考考查之列。包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故天将降大任……而死于安乐也);烛之武退秦师(夜缒而出……乃还);鸿门宴(楚左尹项伯者……庄不得击);桃花源记;小石潭记;爱莲说;蜀相。

  英语:词汇量仍为3500个

  今年英语考查词汇量仍为3500个,与去年相同。各项目分值也没有变化。精华学校老师建议,词汇要从发音、拼写、词性、活用、搭配五个角度立体复习。

  从去年的高考看,孩子存在的问题主要在阅读部分,因为阅读以议论说明文为主,孩子缺乏对篇章结构的把握和归纳主旨的能力,也缺乏抓关键词的能力。应该加强针对训练。

  因为阅读耗时多,挤占了写作时间。所以孩子要注意写作速度,平时从阅读中多摘抄一些与生活相关的表达方式。减少汉式英语。

  政治:必修部分考点没有变化

  政治必修部分考点没有变化,选修部分增加了《经济学常识》中的“列宁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探索”,《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中的“美国的联邦制、两党制和利益集团”。

  数学:样题与生活联系更紧密

  数学题型、分值、考点与上一年相比均没有变化。从样题看,跟实际生活联系得更紧密。孩子要学会将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转化成数学问题。

  生物:今年复习应该侧重基础

  生物知识点和分值都没有变化,今年复习应该侧重基础,学科中常用的专有名词要特别熟悉,要提高答题规范性。平时训练时要特别注意提高信息获取能力,提高审题能力,因为高考中大多数问题是新情景下的问题,所以要提高读题能力。把题目转化成学过的知识来解决。遗传变异、生命活动的调节问题、生物工程这些都是诊断热点。

  历史:注意当年热点

  历史161个考点,无变化。能力考查重点也没有变化,考查获取信息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阐释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

  样题增加了2011年高考的两道选择和两个材料题,从增加的样题看,是涉及当年热点。因此,考生对当年的热点要注意。尤其是中共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这是长效热点,要特别注意。另外,现在新课标考查的是隐形知识、生成知识。考生对基本史实的理解、概括、归纳能力。另外,重点史实的细节要注意,要建构完整的知识体系。要学会从材料中提取信息,抓关键词和关键句。

  物理:注重过程和情景分析

  物理知识范围、能力要求都没变化。老师提醒,物理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准确掌握基本概念,注重物理过程和物理情景的分析理解,加强把物理情景转化成物理模型的能力。另外注意细节、审题、等。一般难点在力电综合应用以及动量、能量的综合。这两部分要特别注意。

  地理:继续注重主干知识

  地理诊断说明没有变化。提醒孩子要继续注重主干知识,比如自然地理里的“大气”、“水”、“地貌”、“自然灾害”。人文地理主要注意“工农业生产”、“城市地域结构”、“旅游”、“环境问题及可持续发展”。区域地理重点是中国地理,如“政区”、“地形”、“气候”、“河湖”等。另外,要关注热点,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近几年地质灾害考得多,能从生活中找到相关热点源。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