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心理咨询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非常家长》3.2 生活中的谈判高手

2012-01-05 16:34:48  来源:本站原创

  一句话家教:

  掌握好责骂与训斥的方法与技巧,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与效果。不当的责罚,不知不觉中会伤害孩子。

  生活中的谈判高手

  伴随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思考方式、做事方法会逐渐发生变化,辨识能力和想法也会逐渐形成。由于受千百年传统观念的影响,受封建礼教的约束,父母总觉得 小孩子见识少、阅历浅、不成熟,于是形成了“大人说话小孩子听”的定论。不少家长不允许孩子与大人争辩,他们奉行“父母之命”的教义。孩子只能对大人的话 “言听计从”,是决不允许与父母拌嘴、争辩的,否则就被视为“大逆不道”。其实不然,儿童心理学相关人士认为,能够同父母进行真正争辩的儿童,在以后会比较自 信、有创造力和有团队精神。

  作为家长,应该觉得父母与孩子争辩是件有益的事。争辩即争论、辩论的意思,是各执己见,相互辩论说理。这样做有利于思想沟通,通过争辩达到形成共识、解决问题。

  有一次,在朋友家里作客,朋友已经有了一个10岁的孩子,就读于某小学。他兴高采烈地提出想学骑马,但是朋友坚决反对:“我要对你负责”。孩子反驳 说:“安娜的父母也对她负责,但他们允许她骑马。”听到孩子的言辞,看到朋友惊讶的表情,让我不得不对现在孩子的思想感到赞叹。争论有学习的效果,孩子通 过争辩学到争辩的艺术。作为父母应长远考虑一下,孩子长大后在工作中与同事一定会有争论,因此,这种学习对儿童是重要的。

  明智的父母通常不把自己的意志简单地强加在孩子身上,而是为孩子的争辩创造了一种宽松、平等的氛围。在争辩的过程中,父母应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不能简单地把孩子的争辩看作是对长辈的不敬。

  俗语说,相亲相爱,才会相互逗弄。每个家庭在生活中遇到分歧不足为怪,父母之间难免会因为家庭琐事而斗嘴,更何况孩子与父母之间,由于年龄的差距父母 与孩子的想法的确存在代沟。争论是向对方表示,你对我是重要的。一个人如果总是与世无“争”,他就是向周围的人表示,你们对我无所谓。

  下面有这样一则故事:朋友的儿子在小学入学与别的小朋友发生了争执,朋友帮儿子解决争执的事情使我很受启发。孩子回家告诉父母:“旁边的女孩子打我。” 父亲说: “你要保护自己,如果有人打你,你就打他,或告诉老师。”孩子母亲觉得这样不好,就对儿子说:“不管怎么样,女生打你,你不可以还手,也不可以骂她的;如 果你告诉老师,她就会不喜欢你;不如这样,你画朵花,明天送给她,就说,这朵花送给你,你别再打我了,行吗?”第二天.儿子回家后高兴地说:“她接受了我 的花,现在我们俩是好朋友了。”这个事例启示我们,可以采用间接的方法帮助孩子处理相互间的争执,结果除了你赢我输,我输你赢外,还可以是双赢。

  教育智慧:孩子与父母争辩对成长有益

  德国儿童心理学相关人士认为,能够同父母进行真正争辩的儿童,在以后会比较自信、有创造力和合群。汉堡心理学家安格利卡?法斯博士证实:“隔代人之间的争辩,对于下一代来说,是走上成人之路的重要一步。”这位心理学家还谈到争论的一些重要之处。

  先进,有助于找到界限;

  “等我们吃完了再去干”,妈妈劝儿子卢卡斯。9岁的卢卡斯生气地把椅子往后一推,顶了一句:“为什么?我还有些事要做,比坐在这里要好。”法斯博士 说,卢卡斯的这种挑衅是在试验他能力的极限在何处。争辩是摆脱儿童无方向状态的一个途径,可以使他们知道自己的能力和界限在何处。

  第二,形成自己的意志;

  法斯说:“争执能帮助儿童变得自信和独立。在对抗中他们感觉到自己受到重视,知道怎样才能贯彻自己的意志。”争执也表明孩子正在走自己的路,他们注意到,父母并非总是正确的。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