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学习问题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期末考试后做好两点自我诊断:态度与方法

2012-01-09 13:40:34  来源:智康1对1

  期末诊断已经结束,考生通过这次诊断不仅能全面检查自己对知识的掌握,还能了解在全区所处的大概位置,同时也会将这次诊断成绩作为将来填报中高考志愿的重要参考,此次诊断排位不含加分,对考生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然而,诊断后,同学们要学会做个明白人,一定要进行认真分析与总结,从中找出存在的问题,接下来要扎实复习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才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取得持久进步。同学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深度反思与总结:

  首先,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

  学习态度包括对课程学习的态度、对待学习材料的态度以及对待教师、学校的态度等,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学习行为、学习效果以及耐受力。同学们可以问问自己,是否存在学习要求不高的情况,认为诊断成绩没有下降就可以,取得先进名那是别人的事,与自己无关;是否存在节假日学习时间不足的情况,功课总是在假期结束后的前一天突击来完成;是否存在上课随便讲话,甚至睡觉的情况,一堂课白白浪费掉还认为没有任何损失;是否存在功课抄袭、拖拉或者是不做的情况;是否存在老师布置一项任务就出现逆反、心理抵触的情况。以上都是不好的学习态度的明显表现,如果发现自身存在这些问题,就一定要下决心改掉。端正好自己的学习态度,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否则自己的学习成绩就不会得到本质上的提高,也会让学习成为自己的负担与累赘。

  其次,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

  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不同的学习阶段、学习环节也需要着不同的学习方法。例如,制作学习计划表,清楚每天要做什么,每天先完成什么,这样目标明确,不会在学习上感到盲从;功课预习,注意轻重详略,在不太重要的地方可以花少点时间,在重要的地方,可以稍微放慢学习进程,并进行标记;课堂时间的利用,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课堂上充分利用时间,课堂上要积极配合老师,做好笔记来帮助自己记住老师讲授的内容,尤其重要的是要积极地独立思考,跟得上老师的思维;错题本的建立,将经常出现的错题进行记录,并写明错误原因以及解决方法,尤其是重点题型,有些还是需要记忆的。同时,每一门学科都有着不同的学习方法,英语注重多听多练,语文注重知识的积累,历史注重知识的记忆等等,这些内容一定要学会总结,才能让学习事半功倍。

  较后,告诫各位考生,无论这次诊断时成功还是失败,都要有一个平常心态,成功了就继续加强,踏实走好每一步,失败了就要反思下具体原因,并针对性解决。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