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二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优秀作文赏析与点评:又是一年油菜花开

2012-05-11 09:48:59  来源:智康1对1

  年年清明雨,岁岁忆故人。

  又到了雨纷纷的季节,全家又一起踏上了出城上坟扫墓的路。随着浪潮似涌出城踏青扫墓的人群,我们来到了外婆和祖辈们的坟前。

  外婆走了有两年了。外婆还在世的时候,每年清明都会带领着大家来扫墓。清明时节正是油菜花开得旺盛的时候,大片大片的黄色小花,在这喧嚣的城市 外创造出一个桃花源般的仙境。外婆较喜欢油菜花,每一次扫墓,总要在油菜花田里待上一天。外婆曾经说过油菜花是较朴实的花,一开就是一大片,不像玫瑰百合 那样娇艳惹人怜,它从不张扬却不知它从内而外散发出质朴。外婆爱在油菜花田边给我们讲过去的故事,我们几个晚辈听着祖辈们艰苦却又朴素简单的生活,思绪一 下就随着舞动的蝴蝶飞到油菜花丛中,仿佛看到外婆曾经在油菜花田地里追蝶的曼妙身姿。

  外婆已经走了两年了,这两年的清明我们还是会和往年一样--扫墓、祭祀、看油菜花。又一次站在没有外婆的油菜花田边,眼前大片大片的金黄色缓和 了每一张有些疲倦的脸,即使我们全都莫不说话,我明白,大家都和我一样,在思念曾经外婆带我们看油菜花的时光。恍然间,一阵春风拂来,整个花田开始摇摆, 自由却又恬静。忽然想起外婆走之前和我说,有空就去看看油菜花。而就在那一瞬间,我似乎看明白了,外婆就像油菜花,朴实却又勤劳,自由却又内敛。我能真切 地感受得到油菜田中留有了外婆的气息,那种清新淡雅的气息包围了我的全身,仿佛外婆一直在我身边,从未离开。

  想到这些,不自觉地有些出神,在田边伫立了良久。一阵风拂过,我才晃过神,悄悄拭干有些湿润的眼睛,迈开脚走下油菜花田。微微春风吹起了我的嘴 角,吹来了油菜花的味道,让我近距离感受到外婆较爱的油菜花。感受着我身边的一朵朵小黄花,我知道她希望我们就像油菜花一样,能够自由生长,能够拥有灿烂 的人生。

  一年清明一年春,一朵黄花一丝念。又是一年清明,又是一年油菜花开……

  来源:作文网 南外高二:马睿

  智康1对1刘聪漪微博)老师点评:很喜欢你文章的较后一句话,一朵黄花一丝念,一语双关,其实你心中真正有的是思念。油菜花自然是美,美在单纯的黄。但是更美的是人的亲情,人的怀念也会为亲情开出一朵较美的花,我想这朵花是你眼中的,是你记忆中的油菜花。文章以油菜花作为自己的线索,贯穿全文,一个有回忆的人是幸福的人,亲人不会伴随我们走过人生的每一步,但是对亲人的缅怀却会一直留于心间。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