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学习问题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题海战术型:求量不求质,解题不甚解,徒劳无功

2013-04-25 10:03:08  来源:智康1对1 文章作者:本站原创

    有些孩子埋头于题海中,热衷于解题方法和技巧,放松了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在看到一道试题时,不是首先对试题中给出的条件进行认真分析,而是急于去寻找它与贮存在自己头脑中的哪道题相似,找到相似的题后,便把该题的解法套上去。这种把学习异化成解题训练的状况,对复习极其有害。
  1.浪费时间,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做题上,没时间进行自我总结和错误归纳
  2.注重知识掌握,忽视诊断技巧
  3.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不会巧学,只求数量不求质量  
  1.不重视平时的功课和训练,复习重点不明晰
  2.没有合理运用学习工具,学习方式生硬、呆板,知识掌握零散
  3.思维不活跃,知识点不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4.过分追求难题偏题,不注重基础的巩固  
  ·学会预习,专心听讲,变被动为主动
  ·趁热打铁,及时复习,巩固已学知识
  ·认真功课,助力训练,温故而知新
  ·活学活用,提高效率,步步为赢  
学习问题:
  李同学是一名初三的孩子,数学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在数学学科上面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主要的学习方法就是题海战术,什么都做,结果不会的还是不会。后来到智康教育,由赵老师担任他的数学老师,通过细致的分析诊断,赵老师制定出了李同学的数学学习计划,主要分为三轮,但总的宗旨就是查缺补漏,避免题海战术:
  先进轮:分两个阶段
  先进阶段将知识分块,复习为主。重点放在课本基础知识重现、重建上,要注重基本知识点的落实,基本方法的再认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使之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
  第二阶段,在经过先进个阶段摸清基本知识的脉络以后,开展系统复习,助力在基础知识试题上不丢分,建议各位考生首先一定要配合老师进行复习,切忌另行一套。
  第二轮:针对热点、抓住弱点,开展难点知识专项复习。此时,考生有必要对当前出现的“概念型试题”、“技巧型试题”、“隐含型试题”、“多解型试题”、“做图题”、“应用题”、“开放型试题”、“探索型试题”等进行归纳分析,以掌握各种试题所表现出的不同思考策略和解题方法,从而克服见到新题型就蒙,产生畏惧心理。
  第三轮:综合模拟,培养能力。经过学习和两轮的总复习,李孩子的基础知识已经过关,基本方法已经掌握,接下来的第三轮便是综合训练,是实战经验的演习和热身。也就是进行模拟试题的训练。往年中功课是较好的借鉴,一定要掌握出题的要领。
  通过这三轮的辅导复习,赵老师将李同学经常错的和以前就没弄懂的,作为复习重点,大大的提高了复习的效率,使李同学的数学成绩在短时期内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进步,并且在中考出了一个非常优异的成绩。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