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学习问题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考试焦虑型:理解不透彻,信心不足

2013-04-25 09:52:55  来源:智康1对1 文章作者:本站原创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通过理解、掌握、加深三个步骤,较后达到运用自如的程度。如果理解不透彻,不能灵活掌握,面对诊断何来信心呢?
  1.平时活泼开朗,可每次重要诊断前(如期中、期末)就变得急躁、紧张
  2.平时会做的题目突然在诊断前没有了思路,总是慌慌张张的在复习,却又看不进去
  3.十分担心诊断失败,甚至暗示自己诊断一定会失败
  4.复习记住的东西很快就会忘记  
  1. 过于焦虑,休息不好,对大脑及身体有不好的影响
  2. 过于紧张,影响诊断发挥,平常会做的题可能也做不出来
  3. 长此以往,会使孩子产生厌考心理  
  1. 让孩子在考前好好休息,或者带孩子出去轻松一下,以放松精神
  2. 减缓压力,让孩子不要太在意诊断,告诉他无论怎样,尽力即可
  3. 听音乐,适当的看漫画等,以减少心理压力
  4. 鼓励孩子,告诉他:你很优秀,不要担心诊断,只要别紧张就一定可以
  5. 不要给孩子负担,让孩子认为只是像平时的小测验,舒缓心里压力  
  谢同学升到初一以后就一直有考前焦虑,孩子很聪明,也知道自己有这个毛病,但就是改不了,总是在诊断前很害怕,很想加课,甚至诊断前睡不着觉。
  每次诊断前,她都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题目不会,担心诊断时万一考到这些题目就“完蛋了”。由于又是附中的实验班孩子,压力经常很大。
  吕老师通过慢慢对孩子的了解发现,诊断前孩子所担心的那些不会的题目,都是以前老师讲过的题目,而当时学习这道题目的时候谢同学就学的不扎实,没有彻底明白,却没有继续问下去,就放在了那里,所以在诊断前这些题目就成了孩子的“焦虑的根源”。
  因此,吕老师在平时一定反复询问谢同学是否听懂了题目,并引导她自己再讲一次,再写一次,达到巩固的效果,并在诊断前一个月就开始为孩子减压,不断鼓励她,双管齐下。
  而谢同学也随着平时没有完全理解的题目越来越少,在诊断前越来越有信心,甚至可以自信满满的走向考场了!
  考前焦虑的同学通常在平时的学习中没有打下坚实的基础,以至于考前“不记得”学过的知识,紧张焦虑,这时老师需要在鼓励孩子的同时,在平时就帮孩子打好基础,理解的学习,才能根本上解决考前焦虑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