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小学数学的截止 拼爹时代的来临?

2012-09-11 10:21:58  来源:本站原创

  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日前再次发布通知,禁止把小学数学与“小学”挂钩。然而,面对禁令,很多家长的反应竟然是不知所措,不喜反忧。“小学数学确实很不好,可是小学数学再不好也比拼爹好。”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黄先生说。与黄先生持有同样看法的人很多。

  小学数学,这种被一些教育界人士指为专门为难孩子,让孩子对学习数学甚至是对上学都失去兴趣的学科赛事,遭遇了少有的质疑。然而质疑归质疑,当国家和地方的教育部门出台管理规定,禁止把小学数学证书和“小学”挂钩的时候,多数孩子家长却没有表现出太多的高兴,反而显得忧心忡忡起来,原因何在?

  小学数学确实不好,可是小学数学再不好也比拼爹好。家长这句简短的话里面,其实蕴藏着丰富的含义。对于那些家境一般,又没有后门可走,没有爹妈可拼的家庭来说,参加小学数学培训,获得奥赛证书,几乎是他们进入重点中学、知名中学的途径。可是现在禁止小学数学与“小学”挂钩,也就意味着堵死了他们这条进入学校的途径。这正是很多家长对教育部门新规不喜反忧的根本原因。

  由此可见,教育部门仅仅禁止把小学数学与“小学”挂钩,只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只要“热”不变,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各方在利益的驱使下,取消了小学数学,很有可能会出现其他的“替代品”,较终一样会落入当初依靠奥赛证书作为依据的窠臼。

  既然“热”是导致“小学数学热”的主要原因,那么导致“热”的原因又是什么?应该说,问题剖析到这一步,才逐渐接近了关键和症结。正是由于目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长期得不到改变,一些所谓的学校拥有其他普通学校所不可比拟的优质教育资源,所以广大家长才各显神通,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自己的孩子送进这些学校。

  而家长们能够依赖的“神通”,也不外乎如下几种:金钱、关系、拼爹。如果有些家庭既没有金钱、关系,也无“爹”可拼呢?小学数学就成为他们的选择。“热”导致了“小学数学热”,教育资源不均衡又导致了“热”,一切的根子,较终还是出在教育资源不均衡上面。在9月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坦言,“‘小学数学热’涉及中小学问题,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

  这说明教育部门并非没有对问题的清醒认识,现在缺乏的就是实际的行动,就是采取措施实现教育资源在各个学校之间的均衡分配。正如一些教育界人士所说,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口号已经喊了多年了,但是现状却一直没有得到根本的改观。只有真正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化,才能对“热”起到一种釜底抽薪的作用,没有了“热”,自然也就没有了“小学数学热”。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