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华师附中校长:小学数学是好东西 并非洪水猛兽

2012-09-11 10:42:11  来源:人民网

  教育部日前发布通知,禁止把小学数学与入学挂钩。然而记者走访市内一些学校和培训机构发现,广州的小学数学培训特别是针对小学的培训非常火爆,通常一对一的私教一次收费都在400元以上,而不少家长也愿意每月花费数千元为孩子做小学数学课外辅导。面对取消小学数学培训,不少家长感到不知所措,他们疑惑:既然要考,为何要取消?既然不让学,为何还要考?

  现象不学小学数学,“小学”会吃亏

  尽管广州早就取消了小学诊断,但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读更好的中学,仍会尝试去参加民校联考。近几年广州地区都有多所民校组织联考,其中数学考分为120分,比语文、英语都要高。而民校联考与平时诊断较大的区别就在于试题的难度,特别是数学卷较后两道附加题,往往都是小学数学题,没有学过的考生很难做出来。

  “千万不要轻视小学数学,参加过联考的孩子家长都知道,不学小学数学一定会吃亏!”叶女士的儿子原就读于越秀区某知名小学,由于越秀区小学实行电脑派位,小学在学校读的未必初中也能对口到学校,为此叶女士打算让儿子参加民校联考。去年她儿子参加了市内十所民校的联考,较终以优异成绩考上某中学。她将这归结于儿子三年级就开始参加小学数学补习班,三、四年级每周末上两个小时,五、六年级每周末上四个小时,寒暑假另开加强班。

  与叶女士持有相似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听说这几年民校的都在10:1上下,竞争相当激烈,要想考中就必须学小学数学。”无奈之下,郑先生、林先生等人都早早地为孩子请了小学数学家教。

  记者了解到,以家教形式存在的小学数学班非常受欢迎,补习费通常是一节课200元,一次连着上两节就是400元,每周两次,每月至少花费3000元。从全市层面看,虽然没人统计过整个小学数学培训市场究竟有多大,但一个公开见报的数据可以作为参考北京小学数学培训市场规模为每年20亿元。

  矛盾教育行政部门不能干涉民校招生

  面对教育部禁止小学数学培训,许多家长显得不知所措。“既然入学诊断要考,为什么不让学呢?”整个暑假都在为孩子打探小学数学辅导班的家长孙女士焦急地询问,“广州不会很快就取消了吧?”

  记者了解到,其实小学数学与入学的纠结已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早在十年前,教育部已下发过类似文件,广东省教育厅近年来也不止一次明确表示过不许小学数学培训与入学挂钩。在去年的广州市中考中,有7000多人获政策性加分,其中无一人因小学数学加分,这就是教育部门有力的表态。

  “既然不让学,为什么入学诊断还要考呢?”采访中,不少家长都提出,“小学能不能禁考小学数学题,要不是为了孩子能多拿几分,谁愿意送孩子去补习小学数学?”的确,只有取消小学数学在上的优势,才有可能彻底消灭小学数学大军。既然各级教育部门都已明确禁止,为何广州民办学校小学联考还要考小学数学呢?对此,市教育局一名新闻发言人曾作过解答: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如何招生是由学校自己决定的,依照法律,教育行政部门不能干涉。

  教育部门的回答又让小学数学与入学的问题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僵局。某民办学校校长在接受采访时也曾无奈表示,从2008年开始,数学诊断附加题就不是统考项目,由各学校自行决定是否要考这部分功课。但实际上,如果考卷出得太容易就很难拉开考生间的距离,谈不上择优录取。“每年那么多人报考,能录取的不到十分之一,完全没有一点难度的题目,怎么选择?”

  说到底还是要考!既然要考,为何不让学?既然不让学,为何还要考?家长们纷纷陷入了两难困境。

  担忧没有小学数学也会有奥英奥化

  “小学数学热”涉及中小学问题,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表示担心,在当前教育资源严重不均的条件下,入学中如果取消了小学数学,是否会出现其他替代品,比如奥英、奥物、奥化……

  从事教研工作的家长郑先生说:“我女儿读的中学除了小学数学兴趣班外,还有奥英、奥化兴趣班,说是兴趣班其实就是为以后分科做准备的,培养较好孩子生。”他认为,学校故意将孩子分成三六九等,对具有特长科目的孩子区别对待,更加重了教育资源不能平均分配。“优质教育资源往往容易形成强者越强的”马太效应“,较好的生源全部集中到一两个班,由较好的老师去因材施教,几年后培养出一批学子,又加深了社会对这些学校、名班的追逐。”因此,郑先生深深感觉到,“即使没有了小学数学,也会有其他层出不穷的花样让人担忧。”

  教育相关人士认为,目前一些中学看重小学数学、奥英等成绩,其实还是评价机制过于单一造成的。由于报考人数众多,学校为了便于准确地筛选生源,就盲目提高门槛,增加小学数学、奥英等“拦路虎”,加剧了小孩子的入学负担。“应该让小学数学禁令成为当前义务教育改革的一个突破口。”该相关人士说。

  专访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

  “华附奥班不会受影响”

  近年来,教育部门对小学数学的禁令愈发严厉,每当媒体问到对小学数学这项诊断课程的看法,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都会明确表态:“小学数学本身是个好东西,并不是洪水猛兽。”在他看来,小学数学是数学的特殊组成部分,其本身对孩子的逻辑思维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小学数学是一门源于生活的学问,是用数学方法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提入孩子的创新思维有很大的裨益。

  南方日报:面对社会上对小学数学的谴责声音,您是怎么看的?

  吴颖民:社会上对小学数学的谴责主要由于小学数学教育的泛滥性和功利化所致。部分学校认为小学数学学得好的孩子就是聪明的,招生便向其倾斜,使得小学数学成为一些孩子入学的“敲门砖”,而这又让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从中发现了商机,使得小学数学培训市场近年持续火爆、畸形发展,形成了一条利益链。

  南方日报:从去年底,广东省教育厅出台明文规定,严禁学校将各类学科诊断成绩或奥赛成绩作为编班、转学和入学的依据,严禁将奥赛等非课标内容列入诊断内容,并建立了问责制度。近日,国家教育部又在开学30条“监管令”中对此再次重申,北京更率先将小学数学培训班“叫停”。您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吗?

  吴颖民:在小学数学“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向其“泼冷水降温”是应该的,这些政策出台后将会让小学数学逐步归于理性。

  南方日报:事实上,对于小学数学限制的一再“掐紧”,部分人叫好的同时,也有声音认为,“叫停”小学数学培训班未免矫枉过正。您认为是吗?

  吴颖民:我认为,孩子假如是出于喜爱,并且具有天赋来学习小学数学的,家长将其送到培训班去培养是应该鼓励的。在不少家长眼中,“小学数学热”屡禁不止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小学”等入学试中依然“掺”有小学数学题,使得没有受过小学数学课程培训的孩子“亏”在这些题目上。这个一方面要对学校入学试进行规范,另一方面,人们对这些题目也应该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不能因为有些题目出得比较“活”,考验孩子的思维能力,就将其归类到小学数学题目中去。

  为何对于音乐、体育等特长,在入学上允许有特殊政策,唯独小学数学这一特长却不予承认?诚然,小学数学只适合于少数人,这些人被称为“优势”群体,社会常常只关注弱势群体,却不给予这些同样稀有的天才儿童更多的发展空间,而这批人才往往能推动社会某个领域的发展,这是值得探讨和重视的。我希望在规范入学的问题上,各方都应避免“走过头”。

  家长声音

  “每周跟儿子一起去学小学数学,不要说小孩觉得累,我也很累,有时我也听不懂。不学,又怕对将来入学有影响,学呢,又不是学得特别较好,好像拉牛上树一样,我觉得在浪费时间,倒不如让他学些自己有兴趣的,让他发挥所长。”

  “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忠告你:如果你将来想小学,千万、千万、一定、一定要学小学数学!如果孩子累,懂一半就可以了。学了它,中等生也能考上一流民校。”

  “孩子感兴趣,就加强学习;孩子小学时想考民校的,一定要学;孩子没什么兴趣,也不打算考民校的,学好课本就行啦!”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