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文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中日的问题可以追溯到隋唐

2012-09-17 11:02:38  来源:百度知道

  历史上,中日的问题可以追溯到隋唐(在神话传说中要追溯到秦朝),尤其以唐朝关系较为紧密,那是中日双方主要是日本大量派遣遣唐使来华,从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学习唐朝,自唐后就有冲突,在历史上主要有下面几次:

  1、白江村之战。660年百济受新罗与支持新罗的唐朝的围攻而灭亡,百济遗臣鬼室福信向日本求援,日本应允出兵朝鲜。663年派遣23000名士兵渡海赴朝,与新罗-唐朝联军在白江村交战遭到惨败。百济灭亡,日本退守对马,壹岐。

  2、文永-弘安之役。忽必烈于1268年命高丽特使赴日,表面要求建交,实质是勒令日本朝贡称臣。当时镰仓幕府执政为少壮派的北条时宗,拒少有忽必烈进行任何答复,并命驻守镰仓的御家人南下九州积极备战。文永11年(1274年)忽必烈强征高丽平民5000人,与元军组成25000人的军队准备对日作战。在对马与壹岐击退了小股日军后进驻博多湾,与少贰景资的相同数量的日军交战。日军由于不熟悉元军战法因此处于被动地位,被迫退至九州大宰府组织新的防线。但元军就在总攻前夜被一场大风将所有战船刮沉,全军覆没。镰仓幕府逃过一劫。

  弘安4年(1281年)忽必烈兵分两路,一路从朝鲜一路从中国江南进军日本。总计14万人于7月初汇合于鹰岛,但又是在总攻的前夕元军再次因大风而全军覆没。

  3、庆长-文禄之役

  文禄元年(1592年)在朝鲜屡次拒绝丰臣秀吉的臣服要求后,派遣16万陆军出兵朝鲜。在战争初期日本势如破竹,连克朝鲜主力,占领了京城,开城,平壤三大重要城镇。但在水战方面日军败给了朝鲜的李舜臣,补给线受到沉重打击。此时明朝应朝鲜李氏王朝的要求出兵救援。首批援军在平壤之战中遭到惨败,祖承训(日后祖大寿他爹)败退,先锋史儒战死。第二批援军由李如松率领再次入朝,经过一夜血战收复平壤,但在开城北的碧蹄馆被日军伏兵击败退守开城。双方进入短暂的休战期。

  庆长2年(1597年)秀吉再派14万陆军入朝与明军交战,明军主力围攻只有加藤清正5000人守卫的蔚山城却久攻不克,较终撤退。但不久麻贵击退了新来援助的日军主力,加上丰臣秀吉病故日本开始全面撤退。在露梁海战中双方进行血战,日军损失了大量战船和士兵。明-朝联军损失也很惨重,而且失去了老将邓子龙与李舜臣。这次战役至此告一段落。

  4、中日甲午战争,这个大家都知道北洋水师全军覆灭中国惨败,签订《马关条约》清政府承认朝鲜“独立自主”;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及附属岛屿给日本;赔偿日本军费白银二亿两;增开重庆、沙市、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开辟内河新航线;允许日本在中国的通商口岸开设工厂,产品运销中国内地免收内地税。

  中日问题的现在和未来都是在这个条约上埋下的,

  5、1900年6月,日本参加了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清政府战败后,1901年,被迫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八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6、1914年,先进次世界大战中,日本以对德宣战的名义,强占了中国的山东,1919年1月至6月的“巴黎和会”上,帝国主义无理地将大战前德国强占山东的特权交给了日本,1915年1月,日本政府以支持袁世凯称帝为交换条件,向袁世凯政府提出了旨在中国的“二十一条”,袁世凯全部接受,引发了“五四运动”。

  7、1931年9月18日,日本制造了“九一八事变”,侵占了东北三省,1936年2月,日本建立了军部法西斯,形成了世界大战的亚洲策源地。1937年7月7日,日本制造了“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1937年12月,日军攻占了南京,制造了“南京大屠杀”,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暴行。

  8、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钓鱼岛是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土,但二战后,美国却在上面建起靶场,没有归还给中国,而1971年美国又将钓鱼岛交托日本,这就是现在的钓鱼岛问题。

  9、至于未来吗,谁也说不好,但是现在中日之间关于领土主权争议问题核对历史的态度,本来是可以通过政府间坦诚、冷静、务实的协商加以处理的,而日本方面一再制造事端,试图将中国领土并入日本,否认历史这是中国人民坚决不能接受的。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