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二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二优秀作文:我们的中秋节

2012-09-28 11:08:38  来源:智康1对1

  在10月初,我们将迎来中秋节。这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亲朋好友团聚在一起的较好时刻。那么,对于这个节日你有多少了解呢?

 

  首先,“中秋”一词较早来源于《周礼》。根据我国古代历法,农历八月十五日,在一年秋季的八月中旬,故称“中秋”。

 

  起初,中秋节并不为人所知,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古人给予月亮许多传说。我现在就向大家讲几个耳熟能详的传说的名字吧: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

 

  在中秋节,除了赏月,听大人讲传说,那么学着古人在中秋节吟诗作对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件趣事。如:李白的《月下独酌》,王建的《十五夜望月》,刘禹锡的 《八月十五夜望月》,苏轼的《中秋月》,辛弃疾的《太常引》……一首一首,一句一句,朗朗上口。你是否也觉得很有意思呢?

 

  过佳节,吃月饼也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但是,吃月饼真正地成为传统还是因为这件事,请听我慢慢道来:元朝末年,汉人打算起来反抗蒙古人的统治,却苦 于无从传递消息。后来刘伯温想出一条计策,到处散布流言,说有冬瘟流行,除非家家户户都在中秋节买月饼来吃,才能避免。人们买了月饼回到家中,发觉里面藏 着纸条,上面写着:“中秋夜,杀鞑子,迎义军!”于是众人纷纷起义反抗统治者,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才这样留下来的。

 

  那么,过中秋节各地又有哪些习俗呢?福建省有些地区,中秋之夜有抛帕招亲的习俗。东莞有乞月照月爬月的习俗。湖南的衡阳“中秋晚,有送瓜”一事。上海 中秋节风俗有祭月和烧香斗等。呵呵,还真是有趣。那么,南通呢?各家各户要送月饼、藕饼,还有些人会放炮竹,怎么样也很热闹吧!

 

  在别的国家,也有与我国相类似的中秋节,也很有意思呢!

 

  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相差两日,算是有很大的联系的。中秋节,是团圆的象征,家人会团聚在一起,而远在他乡的游子,也会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 乡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今年是中国建国60,在这么重要的一年,在国庆节这样重要的一天,祖国大陆台湾还不能相聚在一起,可两岸人民的回归热 情丝毫不减,这是多么让人心酸而又感动啊!

 

  在这里,我有一个不知是否天真的愿望:首先,祝祖国母亲60岁生日快乐;第二,希望在国庆节、中秋节那两天,大陆与台湾的关系能更进一步,更加融洽!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