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语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三语文零模试卷分析

2013-03-26 15:23:18  来源:智康1对1

  智康1对1语文老师 宋力

  本套试题总体难度略高,因部分模块试题难度高于孩子平时训练难度,给同学造成了一定困难。但所考查的考点全部吻合高考大纲,所以只要认真审题,仔细作答,也能得到一个比较满意的分值。

  接下来分析一下本套试题。

  先进部分基础知识,这部分试题,难度适中,没有试题,难度系数不高。五道试题,分比为字音字形、病句、成语、语意连贯、文学常识。考查了同学们基础的积累和运用能力,对能力要求的考查较低。所以基础五道试题要求全部正确。

  第二部分文言文阅读,包括四道选择,一道断句,一道12分的阅读延伸。试题在这部分增加了难度,文言文的文本有一点难度,造成同学们考场错误较多,丢分比较严重。

  断句试题,在短文的开始部分出现了一个比较长的句子,造成了部分同学在开始部分出现断句错误,影响整个短文的理解性错误,所以丢分严重。但是,这类型的断句考查在平时训练中也常出现,所以不是陌生试题模式。希望在复习时重视总结归纳,扎实文言文的基础知识,提高得分。

  阅读延伸,这道试题有一定的考查难度。本题主要针对题干中“大匠不斫,大庖不豆”的理解出题。其实题干中也给出理解,原文中也有部分解释,再加上同学们对文化常识的理解。应该可以得出想要的理解为“比喻居高位者不逞小智,不代下司职”。可以引申为做事情要关注自己的领域或学会统筹全局等等。在判卷时,因为太多同学理解不正确导致分数在4-5分左右。所以,在做延伸试题时,首先要有正确的观点态度,准确把握题意。

  第三部分古诗词鉴赏,本道试题,难度系数不高,但是在选择题出现了一个有难度的选项,干扰了同学们正确选择。本题第(3)道试题要联系所学知识才能正确作答,对课内知识不熟悉,对诗歌鉴赏手法不了解,从而造成丢分。所以在以后的复习也要关注课内知识点。在做诗歌鉴赏试题时孩子要注重答题规范性,一些关键性的术语恰当使用。对诗歌的背景、诗句及主题要准确把握,要强调诗歌本身的语言美、形式美、音韵美。能感悟诗歌的内涵,把握题型,掌握答题技巧,准确作答。

  第四部分现代文阅读,先进篇非文学类文本阅读,此题不难,关键在于提取信息,概括信息。本题先进道简答试题要注意审题,题干要求回答三个问题,不能缺少;第二道简答试题属于印证类,材料和文本结合,相互印证。答题时与文本印证,把握要点,准确概括,不丢失得分点。

  第二篇文学类文本阅读,本文考查的知识点非常明确,先考查鉴赏,再考查概括理解能力,较后考查对文章中心的把握。做文学文本阅读时,要注重文本的理解,掌握技巧,准确作答。熟知题型和答题方式,语言准确明了。首先要从整体阅读上下功夫,即从整体上助力把握文章主旨。要求孩子对文章的背景、细节、段落层次等等做全盘把握。把握作者的爱憎情感;状物抒情散文主旨的把握要由物及人、以物喻理。答题的过程,就是从原文筛选信息、加以整合,并进行表述。

  较后一部分作文。写作重在审题,通过阅读《面具》这首小诗你有什么感想,所以能写的范围挺广泛的,但是越是看起来什么都能写的作文题目越要小心,不能走题。

  本题可以写你对面具的理解,它是“孩子们开心果,是大人们的掩饰器”,通过这句话,对面具的作用加以分析,深入思考,得到合理论证的观点。这是较基本的理解模式。在此基础上可以延伸思考,把作文深度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本质上挖掘提炼观点与认识;用事理说话,摆事实讲道理,特别是一些理性的思考,辩证的思考;语言简练、透辟,不人云亦云,也不哗众取宠;说理充分,分析全面,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由此及彼;注意引名人名言,来加强文章的厚重感、理性色彩。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