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查漏补缺中考秘笈:查漏补缺加从容自信

2013-04-07 09:06: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距离6月的中考时间越来越近了,考前复习也开始进入较后的查漏补缺阶段。繁重的学业、报考学校的迷茫与纠结,让不少初三考生和家长们倍感压力。在考前查漏补缺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考生以及家长该如何科学准备?为此,记者采访了深圳某知名教育机构资深中考辅导相关人士李明老师。

  有着多年中考辅导经验的李老师建议,考生在剩下两个月的时间里,应该主要从查漏补缺阶段复习策略、考前心理调整、考场做题技巧三方面做准备,以从容自信、轻松的状态迎接诊断。

  考前查漏补缺主动抓知识漏洞

  进入查漏补缺阶段,通常老师会孩子系统地梳理三年所学知识,孩子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查找知识漏洞,同时在老师的带领下抓住复习重点。不懂不会的一定要主动问老师,千万不要让所谓的“自尊心”误了自己。

  此外,在这一阶段,模拟诊断会频繁而密集地出现,孩子要充分利用这些诊断来检测自己各科存在的问题,切勿过多关注诊断结果而影响自己的心情和复 习计划。在频繁的模拟诊断中会有一些孩子感觉自己几经努力都无法提高成绩,有些灰心丧气甚至破罐破摔。这时一定要关注自己掌握的难点所取得的进步,坚定信 心做好查漏补缺前的准备。

  家长需帮助孩子心理调整

  除了繁重的学习任务之外,心理调节也是中考孩子及其家长不可小视的一个问题,保持良好的心态是考前查漏补缺阶段非常重要的一环。

  李老师建议,科学的作息时间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考前较后查漏补缺中孩子一定要注重劳逸结合,努力做到早睡早起、不开夜车、不打疲劳战,这样才能保 证诊断时具有充沛的精力;其次,要增强自信心。不少孩子一到大考就对自己没有自信,导致发挥失常。考生一定要在考前就开始训练自己消除思想顾虑;考前不少 孩子会出现焦躁的情绪,千万不要将情绪藏起来自己解决。当你为诊断而坐卧不安、担心焦虑时,不妨将你的感受说出来,让父母、朋友或者老师一起来共同分担、 出谋划策。

  科学研究证明,一些户外活动可以让长期待在室内学习的孩子消除疲劳。例如,每周一两次慢跑、游泳或者散步,不仅可以使人信心大增,精力充沛,还可以让人彻底放松,消除紧张和焦虑。

  优先制定考场做题策略

  到了考场,每个孩子的实力已成定局,但是考场发挥也非常重要,掌握以下几个考场技巧,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发挥。

  先制定诊断战略。很多孩子在诊断的时候,拿到试题的先进件事情就是从先进题开始看,李老师建议,孩子可以利用考前填写准考证后的剩余时间来迅速浏览整套题的难度,从而大致制定出整场诊断的战略。

  拿到题目先审题。不少孩子在做题的过程中,拿到题目就开始动手,甚至做到一半发现题目意思理解有误,这在考场上是大忌。一则浪费时间,二则导致道题卷面不清晰不工整。因此,李老师建议,一定要先仔细审题。

  做题顺序由易到难。很多孩子拿到题目不管难易,都想按顺序每道题解答。如果碰到难题,不仅浪费诊断时间,而且极易出现心态不稳的现象。这时候可以考虑将难题留着,先做简单的,这样反而可以争取更多时间来完成试题。

  考场时间的把握。有同学一到大型诊断就怕时间不够,因此诊断的过程中不断看时间,这样一方面比较容易出现紧张的情绪,另一方面也会使得诊断过程 无法集中精神。因此,李老师建议,孩子在平时要训练自己以平常心对待每一次诊断,平时的任何一次小诊断都当做大考来对待,而到大考的时候则以轻松的心情来 对待。平常用什么样的速度做题,诊断的时候就用什么样的速度。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