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二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新初二数学学习方法

2013-05-15 11:10:05  来源:智康1对1

  初中数学主要包括代数和几何两大块。初一主要内容:上学期有理数的运算、实数、一元一次方程等;下学期三角形、图形变换、二元一次方程组、因式分解、分式等。初二主要内容:上学期特殊三角形、一元一次不等式、一次函数;下学期二次根式、一元二次方程、平行四边形等。初三主要内容:上学期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圆、相识三角形;下学期三角函数、正多边形、直线与圆等。

  初中数学具有一定的连贯性、灵活性,主要讲究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解题方法和思路和小学数学有很大的不同,小学数学只是简单的语文叙述加,一般语文比较好的同学数学也不会差的。

  老师从课堂教学、功课布置、评价方式这三个方面入手,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孩子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础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

  一、应用多变的课堂教学,充分调动孩子的主动性

  数学教学是教师思维与孩子思维相互沟通的过程。从信息论的角度看,这种沟通就是指数学信息的接受、加工、传递的动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充满了师生之间的数学交流和信息的转换,离开了孩子的参与,整个过程就难以畅通。北京师范大学曹才翰教授指出“数学学习是再创造再发现的过程,必须要主体的积极参与才能实现这个过程”;从当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来看,激发孩子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就是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这与以培养创造型人才为目的的素质教育完全一致,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提高孩子的参与度,不仅具有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近期作用,而且具有提高孩子素质的远期功效。

  为实现这个目标,在教学引入时老师常常以问题作为出发点,选择的素材密切联系孩子的现实生活,运用孩子的求知欲,使孩子感到数学就在他们身边,与现实世界联系紧密,同时问题情景的设置又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引发了孩子的思考。

  如人教版初二几何第三章《三角形》的先进课时《关于三角形的一些概念》在引入时我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你能举出生活中一些有关三角形的实例吗?你能一笔画一个三角形吗?你能用语言叙述你的画图过程吗?

  如人教版初二几何第三章《三角形》的《3。5三角形全等的判定(一)》在引入时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请你任意画一个三角形,你能否再画一个与其全等的三角形。画好后请你剪下来验证一下。孩子的积极性被激发,热烈的讨论,课堂上出现了许多情况:有的孩子用的是先确定一角再确定两边的画法;有的一个孩子是利用尺规根据三边关系画的(这正是后面所要学的一个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公理);有的孩子是利用了垂直、平行、对顶角来省去作图中使用量角器的麻烦,孩子充分利用已有的数学知识,利用自己对数学图形的感知,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剪一剪试一试从直观上验证了自己的画法。

  如人教版初二几何第五章《相似形》的《5。5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在引入时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提到与我国并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埃及你会想到什么?孩子们说到了法老、金字塔、木乃伊等等,说到金字塔你能测量出埃及大金字塔的高度吗?孩子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告诉我用影长,当时我称赞他们与我们的几何学之父古希腊人欧几里得的测量方法一样,并讲述了欧几里得的故事,他等到自己在阳光下的影长与他的身高正好相等的时候,测量了金字塔的塔影的长度,这时,他宣布,“这就是大金字塔的高度。”从而激发了孩子探索相似三角形的其它性质的兴趣。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为了减少孩子对于数学的恐惧感,课堂上放慢教学速度,变换教学方法,如人教版初二几何第三章《三角形》的先进课时《关于三角形的一些概念》老师会这样处理的:1、请孩子讲解三角形的有关概念;2、请孩子用折纸的方法讲解角平分线和中线,折纸的过程中你还发现了什么?3、请孩子任意作一个三角形,并做出这个三角形的一条角平分线和一条中线。三个要求层层深入了孩子对于基本概念的理解,变教师讲为孩子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又要勇于表达自己不同的看法。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我越发的认识到讨论的重要性,我鼓励孩子质疑,质疑教师,质疑教科书,鼓励孩子争论,有些知识点在孩子的争论中被突破,知识在争论中被融会贯通,我发现孩子之间的语言他们更容易理解,于是我开始尝试让孩子讲课,讲过三角形的分类等。又如学习基本作图时,教科书就如一本说明书,让孩子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阅读、画图,互教互学,实际教学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各层次的孩子都能有所知,有所得。在认知效果和记忆效果方面比教师直接给出要好。

  二、布置多样的功课,引导孩子的积极性

  孩子功课的目的在于巩固和消化所学的知识,并使知识转化为技能技巧。正确组织好孩子功课,对于培养孩子的独立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发展孩子的智力和创造能力有着重大意义。因此,教师应重视功课的布置,《数学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应突出体现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孩子,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功课布置如何体现这一基本理念,如何调整功课在孩子学习活动中的位置,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

  通过功课的布置渗透数学学习方法如自学,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孩子数学学习的水平,开始时每天的先进样功课是复习,较后一项功课是预习,而且把具体的页数写清楚提出具体的预习提纲,加强孩子看书的针对性,开始时还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如让家长签字,从而提高孩子阅读理解的能力。

  兴趣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富有情境的功课具有一定吸引力,能使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智力水平去完成。趣味性要体现出题型多样,方式新颖,内容有创造性,如课本题目、自编题目、类题目、表述类题目(如单元小结、学习体会、数学故事、小论文等)互相穿插,让孩子感受到功课内容和形式的丰富多采,使之情绪高昂,乐于思考,从而感受功课的乐趣。

  根据上课内容所需经常让孩子动手做教具如剪钝角三角形、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做教具说明三角形具有稳定性而四边形没有此特性等,这种做法不但可以提高孩子学习的兴趣,而且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如:孩子做教具说明三角形具有稳定性而四边形没有此特性时,有的孩子用线绳打结连接四边,有的孩子为了省事用订书钉订的,而订的不同方法得到有的四边形能动而有的不能,经过孩子的讨论得出关键在于连接处是一个点还是两个点的问题,孩子很受启发。

  结合所学内容鼓励孩子上网查找资料,翻阅有关书籍,结合自己的认识写成小文章,设计图形等,如学完人教版初二几何第三章《三角形》的《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后,孩子搜集了很多黄金三角形的材料,在找资料的过程中孩子又学到了黄金矩形,黄金分割点等有关内容;学完轴对称和中心对称后孩子动手设计图形并配有语言表述;学完实数后孩子查找了有关实数的发现;学完相似三角形后,孩子查找了一些有关分形几何的内容等。

  每次考完试后试题分析总结,也是一份固定的功课。功课布置是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及时与孩子交流的一种途径,随时在功课本上写上一、两句鼓励的话语,拉近与孩子的距离,进一步促进孩子对数学学习的主动性和可持续性。

  三、采用多种的评价方式,培养孩子的兴趣

  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精神和关于改革评价的目标要求,提出了新的数学学习评价理念。该理念指出: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孩子学习历程,激励孩子的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学,应建立评价目标多元化,评价方法多样的评价体系。对数学学习的评价要关注孩子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数学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的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孩子“识自我,建立信心”。作为教师创造性的理解这些评价建议,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落实,是助力新课程有效实施的又一重要环节。

  对于数学学习评价的实施,我主要借鉴了成长档案袋法。因为孩子有权决定成长记录袋的内容,特别是在作品展示或过程记录中,由孩子自己负责判断提高作品或资料的质量和价值,从而拥有了判断自己学习质量和进步、努力情况的机会。其次,成长记录袋为教师较大程度地提供了有关孩子学习与发展的重要信息,既有助于教师形成对孩子学习的准确预期,方便教师检查孩子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更是将评价与教育、教学融合在一起,与课程和孩子的发展保持一致,提高了评价的效度。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开始阶段是我和孩子一起做,如:提示测验中进步较大的孩子可把这份试题放入档案袋;帮助孩子把上课时对于例题、题目一些好的解法总结成小文章;让孩子寻找一些与课本知识相关的链接……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寻乐趣,进行新的尝试。我班同学张某应该说是其中的较突出的一位,他的一份关于黄金三角形有关内容的介绍做的很出色,我还特别在自习课上让他讲了讲自己的成果。这对他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他自己也一直引以为豪,讲课时自称是张教授,从这一点上我们不难看出,给孩子新的思路让他们去思考,给孩子新的方法让他们去尝试,是很有价值的。同学吴某数学学习成绩并不好,平时懒惰贪玩,但这次很特别的课外功课他却做的很好,就如他自己说的:“以前去网吧是去打游戏,而这一次去网吧全都把心思放在了课外功课上,苦苦查找了一个下午才完成,原来网上有这么多好的东西。”可能这一次经历不足以改变一个孩子的成绩,但我们应相信这一次经历至少让一位孩子有了对数学更新的认识。

  一、课内重视听讲,功课及时复习。

  新知识的接受,数学能力的培养主要在课堂上进行,所以要特点重视课内的学习效率,寻求正确的学习方法。上课时要紧跟老师的思路,积极展开思维预测下面的步骤,比较自己的解题思路与教师所讲有哪些不同。特别要抓住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功课要及时复习不留疑点。首先要在做各种题目之前将老师所讲的知识点回忆一遍,正确掌握各类公式的推理过程,庆尽量回忆而不采用不清楚立即翻书之举。认真独立完成功课,勤于思考,从某种意义上讲,应不造成不懂即问的学习作风,对于有些题目由于自己的思路不清,一时难以解出,应让自己冷静下来认真分析题目,尽量自己解决。在每个阶段的学习中要进行整理和归纳总结,把知识的点、线、面结合起来交织成知识网络,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

  二、适当多做题,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要想学好数学,多做题目是难免的,熟悉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刚开始要从基础题入手,以课本上的题目为准,反复训练打好基础,再找一些课外的题目,以帮助开拓思路,提高自己的分析、解决能力,掌握一般的解题规律。对于一些易错题,可备有错题集,写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正确的解题过程两者一起比较找出自己的错误所在,以便及时更正。在平时要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让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使大脑兴奋,思维敏捷,能够进入较好状态,在诊断中能运用自如。实践证明:越到关键时候,你所表现的解题习惯与平时训练无异。如果平时解题时随便、粗心、大意等,往往在大考中充分暴露,故在平时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三、调整心态,正确对待诊断。

  首先,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这三个方面上,因为每次诊断占绝大部分的也是基础性的题目,而对于那些难题及综合性较强的题目作为调剂,认真思考,尽量让自己理出头绪,做完题后要总结归纳。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使自己在任何时候镇静,思路有条不紊,克服浮躁的情绪。特别是对自己要有信心,永远鼓励自己,除了自己,谁也不能把我打倒,要有自己不垮,谁也不能打垮我的自豪感。

  在诊断前要做好准备,练练常规题,把自己的思路展开,切忌考前去在助力正确率的前提下提高解题速度。对于一些容易的基础题要有十二分把握拿全分;对于一些难题,也要尽量拿分,诊断中要学会尝试得分,使自己的水平正常甚至激发兴趣发挥。

  由此可见,要把数学学好就得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了解数学学科的特点,使自己进入数学的广阔天地中去。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