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政治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2013中考时事政治:维护国家安全与领土完整

2013-05-28 13:44:28  来源:智康1对1

  智康1对1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3中考时事政治:维护国家安全,供广大考生查询阅读:

  共三部分

  先进部分时政背景


  1、2012年4月16日日本右翼份子、东京都知事、自民党人石原慎太郎在华盛顿演说时口出狂言:东京都将“购买”钓鱼岛。7月24日,日本启动钓鱼岛“国有化”程序。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于9月11日上午举行内阁会议,较终通过了从2012年度国家预算中支出20.5亿日元“购买”钓鱼岛本岛、北小岛、南小岛的决议,正式将三岛“收归国有”。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5日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的白皮书,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从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在1895年利用甲午战争窃取钓鱼岛是非法无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钓鱼岛回归中国。

  无论日本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举措,都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附属的南小岛、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

  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中国坚决反对和遏制日本采取任何方式侵犯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钓鱼岛回归中国。但20世纪50年代,美国擅自将钓鱼岛纳入其托管范围,70年代美国将钓鱼岛“施政权”“归还”日本。美日对钓鱼岛进行私相授受,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是非法的、无效的,没有也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不移,扞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决心毫不动摇。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9月10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发表声明。

  4、自9月11日起,中央气象台把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纳入到国内城市预报中。钓鱼岛及周边海域是各种海洋灾害频发的海域。长期以来,福建、广东等沿海气象部门通过提供及时、准确的海洋气象预报,为指导防台风减灾、交通运输和海上渔业生产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关联考点

  1、懂得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各民族的团结,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2、了解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知道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忧患意识。

  3、感受个人成长与民族文化和国家命运之间的联系。

  4、知道责任的社会基础,体会承担责任的意义。

  5、关注社会发展变化,增进关心社会的兴趣和情感,养成亲社会行为。

 

点击下一页查看中考时事政治例题及参考答案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