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智康1对1视频频道 > 高考公开课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高考如何选专业之建筑学专业

2014-06-24 09:51:25  来源:智康1对1


 

  专业百科

  建筑学是一门以学习如何设计建筑为主,同时学习相关基础技术课程的学科。主要学习的内容是通过对一块空白场地的分析,同时依据其建筑对房间功能的要 求,建筑的类型(如体育馆,电影院,住宅,厂房等不同类型),建筑建造所用的技术及材料等,对建筑物从平面,外观立面及其内外部空间进行从无到有的设计。 其中所学习的范围小到简单的房间布局,大到城市数个街区的建筑群体的设计。建筑学专业,从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在通常情况下,以及按其 作为外来语所对应的词语(由欧洲至日本再至中国)的本义,它更多的是指与建筑设计和建造相关的艺术和技术的综合。因此,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 术的学科。建筑学所涉及的建筑艺术和建筑技术、以及作为实用艺术的建筑艺术所包括的美学的一面和实用的一面,它们虽有明确的不同但又密切联系,并且其分量 随具体情况和建筑物的不同而大不相同。

  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 (根据上课时间顺序)

  建筑概论、建筑美术(一.素描)、建筑阴影与透视、建筑构成、建筑设计基础(一)、建筑制图与表达、建筑美术(二.水彩/水粉)、建筑设计基础 (二)、风景园林建筑、建筑材料、建筑力学(一)、建筑美术(三.素描助力)、机辅助设计(一)、专业外语阅读、建筑构造(一)、建筑美术(四.马克 笔)、机辅助设计(二)、建筑物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力学(二)、建筑结构、城市规划原理(一)、室内设计、建筑设备、机辅助设计(三)、 建筑项目管理、环境心理学、地基基础

  2.专业课

  建筑设计(一)、建筑设计(二)、建筑史(外建史部分)、建筑设计(三)、建筑设计(四)、建筑史(中建史部分)、建筑设计(五)、建筑设计(六)、建筑设计(七)、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八)、建筑设计(九)、建筑设计(十)

  3.专业选修课

  工业建筑设计、智能建筑概论、生态建筑概论、水工建筑物景观设计、建筑防灾、古建筑保护、建筑与城市摄影、建筑法规、建筑师业务基础、中外城市建设史、可持续建筑、建筑构造(二)

  就业方向

  1.建筑设计

  就职于建筑设计院、建筑事务所、建筑设计集团等,包括建筑方案设计和建筑施工图设计,按照建设任务,把施工过程和使用过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发生的问题,事先作好通盘的设想,拟定好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方案,用图纸和文件表达出来。

  2.建筑策划

  就职于房地产公司,通过运用各种信息收集方法与工具,揭示出业主、用户、建筑师和社会大众等的价值体系,调查出场地、气候等对建筑的影响,将这些信息综合起来并且就总结由设计来解决的问题进行陈述,从而为设计提供科学的依据。

  3.室内装饰设计

  就职于建筑装饰公司,分为公装和家装,根据室内的使用性质、环境和相应的标准,运用物质手段和建筑美学原理,给人创造一种合理、舒适、优美能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需要的室内环境。

  4.其他就业

  建筑学作为建筑龙头专业,学习过程中相关专业都有所涉及,毕业后可视自身条件经自学或培训参与建筑相关的各类工作。

  院校推荐

  老八校

  建筑国内知名的建筑院校,即“四大”: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四小”: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 学。这八所院校就是业界俗称的“老八校”。八大高校地处东西南北中,均各据一方,各有特色,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专长,实力强大,常年在国内建筑学专业评估 中位居前八。

  东北: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改名哈尔滨建筑大学后,并入现在的哈尔滨工业大学)

  华北:清华大学,天津大学

  华东: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同济大学

  西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西安冶金建筑学院)

  西南:重庆建筑工程学院(重庆建筑大学,现并入重庆大学)

  华南:华南理工大学(现华南工学院)

  新四军

  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