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智康1对1视频频道 > 高考公开课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高考如何选专业之石油类相关专业

2014-06-24 09:51:37  来源:智康1对1


 

  专业百科

  目前与石油矿物相关的专业主要有石油工程、地质工程、采矿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物资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从这些专业的名称不难看出,它们涉及了矿物资源的查找、评价、开采、运输几个阶段。

  其中,地质工程、石油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等专业是石油院校开设较多的主干专业。这里我们着重说一下石油工程专业。

  石油工程是对石油资源进行开发、使用、研究的一种系列工程,主要针对油气田的工程建设,如油气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等。主要就是研究怎么开采 石油,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较经济地开采出更多的石油,这是整个石油工业流程中较重要较复杂的一环。油田的开采往往也伴随着天然气田的开发,所以很多院校的 石油工程专业主要面向油气田开发工程领域。

  石油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可从事石油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科技开发和应用研究以及生产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孩子在专业上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化 学、机、石油地质学、沉积岩石学、油层物理、渗流力学、油藏工程、钻井与完井工程等基础理论和与石油工程有关的基本知识,接受石油工程方面的基本训 练,具有进行油气田开发所需的钻井、采油、油藏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管理,以及一定的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能力。

  主要专业

  主要专业有:地质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油气储运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英语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 制工程、自动化、土木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 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类

  就业方向

  当谈到石油行业的前景时,中海石油天津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张先生这样说道:"有人说石油行业是夕阳产业,其实不然。我国是石油消费大国,同时又是世界排 名第五的石油生产大国,石油工业作为一种基础工业,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石油企业人员的不断更新,在石油生产管理技术方面,将需要大量的 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石油专业的学员在石油生产企业具有较大的就业空间。目前石油、能源行业的就业机会是远未饱和的。 为抢石油人才,许多石油单位都去石油院校优先预定,就业机会很多,在国际市场上也是这样。"

  院校推荐

  我国开设石油工程专业的院校并不多,主要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东北石油学院(原大庆石油学院并入)、辽宁石油 化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并入)等。这些学校中,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为""院校,其 他院校也都是各省重点发展的高校,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的石油工程均为重点专业。

  石油类专业中较好的当然要数中国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学院(和原大庆石油学院合并)也是一所业内有名的学校。而与勘探有关的专业一般在地质类大学都有开设,中国地质大学和吉林大学的勘探技术与工程在全国都是非常不错的。

  报考石油类院校:专业先进、学校次之

  学员就业时,石油单位较注重所学专业,毕业学校次之。所以若选择了石油行业,在填报大学志愿时,根据高考分数,首先助力所选专业能够录取的基础上, 再选择学校。石油院校一般本科主干专业有以下四个方向:石油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油气储运工程。也就是说,宁可报考二类本科院校中的主干石油 工程专业,也不报考一类本科石油院校中的机专业。

  石油行业就业形势好,并不是说石油大学里所有的专业就业率都高,只有石油主干专业就业率高,其它辅助专业,例如机、经济管理类、文学类就业形势也不理想,因为石油单位在招聘过程中,一般只在石油院校招聘主干专业学员,通用专业的可考虑其它重点院校。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