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化学试题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2013北京中考化学试卷分析

2013-06-26 15:14:12  来源:智康1对1

  智康1对1中考研究中心 闫德印

  一、整体难度

  从整体上看2013年中考诊断难度相比2012年有所增大,区分度也比较大,覆盖范围较广,选择题部分题目和问题设置有一定难度,推断、实验、题目的难度整体增大,更注重联系生产、生活并与新版教材相呼应。

  二、试题特点

  卷面题目中1-15题大部分都是近年试题或模拟题,相对比较简单,23、24都是图像类选择题,其中24题在温度变化的基础上加入了溶剂蒸发,比较新颖,25题虽然是选择题但是本质上是把探究实验中的设计实验浓缩在了四个选项中,需要同学们按照设计实验的方法和思路去思考解答;

  填空题变化不大,其中27题第(3)小题中出现了四种元素,在书写方程式时需要同学注意配平问题;因新版课本把水这一章中关于微观的部分移到了第3章物质构的奥秘,因此试题中对于水的考察主要集中于水的电解、净化、保护及与溶液相结合上,只有第28题有涉及,分值为6分,需要注意的是28题第(3)题出现了,是对诊断说明中提高要求的呼应,其他小题相对难度较低属于送分性质的题目。

  30题属于实验类推断题,难度相对2012年有较大增加,需要同学熟练掌握常见物质的性质和反应现象与方程式才能解答,尤其是第(4)小题需要进行分类讨论才能得出较后的两种可能。

  实验题占据比重较大,试题中第10、16、21、25、28、30题中都出现了实验题目或与实验相结合,31、32、33题都是实验题,33题是课本红磷燃烧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的实验进行了改编,32题第(2)问和第33题(3)(4)两问难度都比较大并且出现了数据处理题目,对孩子的实验和能力要求都较高,是失分率较高的题目,需要孩子首先能熟练掌握课本基础实验并有一定的推理、分析总结的能力把现象进行对比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结论。

  题中34题很简单,同学们基本都没有问题,35题是对中考说明中增加量较明显的回应,同学们在分析清楚反应过程之后更重要的是在题目中找到等量关系并列出方程才能进行求解,大多数失分的同学都是在列方程或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