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心理咨询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好“爸比”炼成记:父亲至少每天陪孩子半小时

2013-11-12 10:30:06  来源:京华时报

  爸爸会带孩子吗?爸爸能带好孩子吗?近日,一档父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引爆社会关于父亲教育的大讨论。随着70后、80后逐渐进入爸爸角色,传统的妈妈 管孩子观念也在发生变化,爸爸们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很多父亲也开始反思,如何才能做个称职的父亲?事实上,由于工作等现实原因,各类爸爸对这个 “职业”都有不同的理解。

 

  □陪伴方式

  ■高屋建瓴指导型

  提出问题让妻子去执行

  “儿子不好好吃饭,你去管一管。”“儿子睡觉太晚了,你去管一管”……这是童先生经常对妻子说的话。妻子杨女士说,这个爸爸是典型的高屋建瓴指导型爸爸,是“形式上的爸爸”。

   童先生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孩子已经快两岁了。他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上班,晚上近9点才到家。童先生说,自己每天和孩子见面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所以他 把带孩子、陪孩子的工作全部交给了妻子和爷爷奶奶。妻子则抱怨说,这个爸爸喜欢对儿子的教育问题“指手画脚,下达指令”。他负责提出问题,具体如何解决、 怎么操作则全部交给妻子完成。

  童先生认为,孩子小,更需要妈妈是非常正常的。妈妈则认为,丈夫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与孩子相处的方式有问 题。杨女士说,这个爸爸平时没有时间和孩子相处,即便是周末带着一家人出去玩,也只是充当司机的角色。到了郊外后,将妻子和儿子往外一撒,自己就上网打发 时间。丈夫即便是偶尔在家看孩子,他的要求是只要不出危险就可以。因此,较常见的现象是童先生将孩子放在客厅自己玩,自己在一边玩手机。杨女士说,由于父 子在一起玩耍的时间少,每次孩子见到爸爸回来都会格外地兴奋。但是,爸爸只要一主动和孩子玩,孩子就会哭着嚷嚷:“爸爸久(走),爸爸久(走)”。

 

  爸爸有话说

  童先生说,他平时工作真的太忙,要赚钱养家,回家的时候孩子基本就要睡觉了。虽然他很关心孩子,但是实在没精力。他说,自己已经在周末尽量带孩子出去玩,带孩子时玩手机,也是一种放松。在孩子的教育上主要是提要求,具体的操作就要靠老婆去管了。

  ■相关人士点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很多父亲以要养家没有时间带孩子为借口不管孩子,实际上是父亲本身认为带孩子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有这样的想法后 会愈发没有时间。他说,欧美的父亲同样要带孩子,他们有的甚至比妈妈还要忙碌,但很多父亲多会拿出大量时间来教育孩子。如果父亲认为教育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事,即使再忙碌也会有时间。对于父亲养家,这本身是爱心和责任感的体现,但是父亲在职场上忙碌并不代表母亲不忙碌,父亲的职责从来不是只有挣钱,其职责比 养家要丰富得多。

 

  ■全职爸爸型

  让男孩更阳刚

  与大多数孩子喜欢黏着妈妈不同,今年上小学一年级的八顿自懂事起就是爸爸的“跟屁虫”。因为从孩子一岁起,他的父亲便当起了全职爸爸,照顾八顿的饮食起居。

   八顿妈妈在外企工作,由于时差的关系,经常要与国外有业务往来的工作性质,导致她很晚下班,无暇照顾儿子。正处于工作调动中的八顿爸爸便当起了全职奶 爸。“当时我跟八顿的作息保持一致,夜里基本睡不了,他一般两三点会醒一次,要喂一次奶,再抱着他溜达俩小时,等他睡着了得凌晨四五点了。我也得随着他赶 紧睡一会,七八点他又要喝奶了。”不仅晚上睡不了整觉,白天还要见缝插针地给八顿换着花样做好吃的。八顿爸爸解释说,“一岁以后,孩子不仅要吃奶,还要添 加辅食,喝一些粥、蛋羹、土豆泥之类的东西。”

  经过一年多的婴儿作息,八顿爸爸终于可以晚上睡个整觉了,但是,身上的担子也随着孩子逐 渐长大越来越重。陪儿子学习,玩耍,接送上小学入学,睡前讲故事的“任务”,八顿爸爸全部扛上身。如今上小学1年级的八顿彻头彻尾地成了爸爸的“跟屁虫”, 除了上学以外,几乎与父亲形影不离。为了助力接送孩子上学,不耽误陪儿子做功课,八顿爸爸特意找了份工作时间灵活的工作,配合儿子上学的节奏。即便如此, 八顿爸爸偶尔的一次出差也会让八顿十分牵挂,“就出差一天,儿子就N个电话打来问我啥时候回家”。而对于母亲,八顿则表现得没那么热情,每个周末和母亲玩 耍一次,并没有让他感到不适应。

 

  爸爸有话说

  八顿爸爸坦言,全职爸爸对于男人来讲 并不是一个值得炫耀的称谓,较开始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老人身体不好带不了孩子,请保姆又不放心,只好亲自“上阵”。但是,当了全职爸爸以后,他发现, 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尤其对男生来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孩子会无意识地模仿家长行为,就像老话说的“孩子跟谁久了就像谁”。一般父亲会更多地带孩子亲 近大自然、动物及户外运动,可以让男孩子多一些阳刚气,对他们3岁之后性格的塑造很有益处。

 

  ■相关人士点评

   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宗春山认为,即便全职父亲做得再到位,也不意味着母亲在孩子成长中就没有介入的价值 了。母亲是培养孩子依恋感的人,从培养孩子对母亲的依恋,慢慢到对社会产生安全感。父亲是在孩子成长到一定程度,把孩子从母亲身边带走的人。因为父亲的社 会化程度要高于母亲,所以,父亲要解除孩子的过分依恋,并引导他跟社会建立联系。因此,在全职父亲的教育方式中,如果母亲的陪伴不够,会导致未来孩子对社 会的安全感不够。同时,对与异性关系的建立可能也会存在问题。

 

  ■有空才管型

  周末与孩子打成一片

  凌先生就职于一家媒体,工作时间比较自由,所以他在家中参与儿子的教育相对较多。“我属于有时间就管的”,他认为这也是大多数爸爸的状态。

   凌先生说,儿子上小学入学中班,他属于去小学入学接送较多的爸爸。他特别自豪地说,自己很有孩子缘,在小学入学的班级活动中,他带着几个孩子去爬长城,跟儿子 和他的同学们玩打仗游戏,孩子们一路围着他转,甚至在小学入学的运动会上,他陪孩子跳亲子操。“其中有个托举的动作,他的同学一个个排着队等着我来托举”, 特别有成就感。

  凌先生认为,自己平时上班,但是周末都尽量带孩子出去玩,平时也会教孩子数学,开导孩子。他说,有段时间,儿子晚上突然 哭起来,说希望自己能活100岁,不要太早死。他则在旁边进行开导。对于陪伴孩子,凌先生显得很有信心。他说,他和孩子的爷爷曾经独立带了孩子3天,让他 很有成就感,认为自己可以单独带孩子。

 

  爸爸有话说

  凌先生说,以前时常上夜班,现在工作调整后,陪孩子的时间确实多了。“可招小朋友喜欢”,他说,儿子非常愿意跟爸爸玩。他希望寓教于乐,边玩边教孩子一些道理,通过多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成长。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