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心理咨询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爸爸去哪儿》背后的教育困惑

2013-11-12 10:31:41  来源:《光明日报》

  湖南卫视近期推出的综艺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电视里,明星父亲化身超级奶爸,单独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陌生的村庄,开始72小时的郊 野生活。这档节目充分演绎了一出现代版的“我们怎样做父亲”。在父母无暇照顾孩子的当下,这档奶爸带萌娃的“人在囧途”,引发了很多人的情感共鸣。

  每个人,较初都是孩子。成年人通过这档节目找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并重新发现了父爱;为人父母者透过这档节目,重新开始审视自身的责任,并重新 发现了那个未曾完全了解的孩子。这样一个重新发现彼此的过程,有惊喜,有欢笑,有逃避,有勇敢,父母子女之间感觉到了心灵的靠近。

  虽然父母子女在这短短72小时的冒险内,惊喜地发现了彼此,获得了短暂的心灵靠近,但这种发现恰恰证明了,现代父母与子女之间或许已经在时空与 心灵上隔阂了太远。一档亲子电视节目,让人拥有瞬间的感动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在日常生活的点滴间,父母能够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常常陪伴,彼此了解,彼此感 受。在现实生活的压力下,父亲教育缺位的传统困境下,年轻父母没时间或不愿意陪伴、了解孩子,正在成为一种必须面对的现实。

  从今年初的《小儿难养》到较近的《爸爸去哪儿》,“辣妈”“奶爸”“萌子”开始成为电视荧屏的新宠,育儿题材扎堆,亲子话题热议,这背后反映出初为人父母的80后,对亲子教育的困惑,对事业与家庭平衡的诉求。

  在现实生活中,80后父母们既需要面临工作、生活压力下无暇陪伴孩子的无奈,又延续着传统文化中亲情缺席的困惑。湖南卫视公布的收视数据就显 示,《爸爸去哪儿》首期核心观众群女性观众占比近2/3,25岁至34岁群体的占比也高达36%。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有天晚上,年轻母亲独自带着年幼的 孩子,在家中看电视上的“爸爸带孩子”,而自己的丈夫也许还在单位加班,也许在外应酬,也许只是待在卧室里打游戏、玩电脑——他们的孩子依然延续着没有父 亲陪伴的故事。事实上,这种现象同样发生在母亲身上,在不少现代家庭,养育孩子的职责主要推到上一代老人身上,妈妈对子女教育的参与度也较低。

  “爸爸去哪儿”提出的正是这样一种困惑:在现代家庭教育中,父母去哪儿了?父母又将指引孩子们去哪儿?一个孩子,要健康平安地成长为具有独立人 格与自由精神的现代公民,首先必须跟着父母的脚步前进,父母是孩子的先进任老师。这是现代教育的共识,或许也是诸多亲子节目能获得火爆收视、赢得共鸣的真 正原因——父母去哪儿,孩子就会去哪儿;孩子去哪儿,社会就会去哪儿。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