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文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4年高考历史一轮复习提纲

2013-11-22 10:03:50  来源:考试吧

  必修部分

  古代部分

  一、古代中国政治制度


  1、西周时期的政治制度

  (1)分封制:
  内容:西周时,武王将一定的土地和人民,分别授予王族、功臣和先代贵族,让他们建立诸侯国,巩固周王朝的统治。诸侯有镇守疆土、随从作战、交纳贡赋和朝觐述职的义务。周王是全国较高统治者,自称天子,诸侯是周王的臣属,必须服从于周王的命令。
  作用:分封制加强了周天子对地方的统治,扩大了统治区域。但是到西周后期,由于诸侯势力壮大,王权衰落,分封受到破坏,导致出现春秋战国分裂混战的局面。

  (2)宗法制:用父系血缘关系的亲疏来维系政治等级、巩固国家统治的制度。较大特点是嫡长子继承制。即嫡长子(大宗)继承父亲的宗主地位,庶子(小宗)进行分封。嫡长子与分封下去的众子在亲缘上是兄弟关系,在政治上又是君臣关系。宗法制和分封制是互为表里。宗法制助力了贵族在政治上的垄断和特权地位,也有利于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和团结。

  2、秦——清****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发展

  战国时期,秦国商鞅变法后日益强大,秦王嬴政从公元前230年—221年,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先进个封建王朝——秦朝。从秦到清以来的封建****主义中央集权的特点是皇权至高无上,地方权力集中到中央,中央权力集中于皇帝。

  中央地方

  秦(1)皇帝制度(皇帝、虎符)

  (2)中央机构(三公: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废分封,设郡县,郡县长官由皇帝任命。

  汉汉初,郡国二制并行,诸侯势力坐大,对中央造成威胁。景帝到武帝时削弱王国势力。

  唐三省六部制:中书省(决策)、门下省(审议)、尚书省(执行,下设六部),相权一分为三,三省相互牵制和监督,助力君权的独尊。此后历朝沿用。

  元行省制度,除河北、山西、山东由中书省直辖外,地方设行中书省,平章政事为较高长官,一般由蒙古贵族担任。边远地区设宣尉司进行管理。行省制度加强了中央集权,巩固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是中国省制的开端。

  明废除丞相和中书省,以六部分理全国政务,明太祖设殿阁大学士,作为侍从顾问。成祖时内阁制确立。宣宗时阁臣有票拟权。

  清清初,议政王大臣会议权力高于内阁、六部,皇权受到和很大限制。康熙年间中枢机构为内阁、议政王大臣会议、南书房三足鼎立。雍正时,设军机处,军机大臣笔录和传达皇帝旨意,君主****制度发展到了顶峰。

  3、中央集权制度有什么影响?

  对秦朝的影响:①有利于国家的统一,对祖国疆域的初步奠定和中华民族的形成,都起了重要作用;②有利于封建经济的发展;③建立了地主阶级对广大劳动人民的****统治,秦的暴政造成人民处境的恶化。

  对后世的影响:秦朝建立的中央集权****统治的政治制度具有很大的开创性,它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为历代封建王朝所沿用,且不断加强与完善。

  4、从汉到元(清)政治制度的特点:(1)呈现出两大基本矛盾和斗争:一是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的斗争;二是皇权与相权的斗争。在中央政权中,相权不断削弱,君权不断加强。在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中,中央严格控制地方政权,不允许有独立的行政体系存在。(2)****皇权不断加强,到明清时期发展到顶峰。(3)其本质是加强皇权,维护****统治。

  5、明清君主****制度的加强对中国社会的发展的影响?

  积极作用:有利于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和巩固,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为康乾盛世的出现提供政治助力。

  消极作用:皇权极度膨胀,成为阻碍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明清之际,英国等西方国家先后发生了资产阶级革命或改革(英国的光荣革命、美国的独立战争等),建立起资产阶级的统治,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而明清君主****统治的少有助力,极大妨碍了社会的进步,从此,中国社会的发展开始大大落后于西方。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