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4年卓越联盟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2013-12-24 09:22:35  来源:考试吧

  又到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时,自主招生是中国高等教育招生改革扩大高校自主权的重要措施。自主招生选择由高校自行组织,一般由笔试、删掉两部分组成。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通过高校选择后,都将会获得相应的加分优惠,加分不超过60分。

  自我定位的方法

  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需要进行自我定位,避免盲目参加自主招生,影响正常的高考成绩。那么,考生可以通过成绩维度和特长维度进行自我定位。

  成绩维度自我定位有两种方法:先进种,简单类比法,即考生和家长确定位置后,可以向老师咨询历年该名次的考生参加自主招生的具体情况以及加分优 惠,主要目的是确定自己是否有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第二种,简略公式法。首先,从《自主招生各中学人数统计》中找到自己所在学校的通过人数A;其次,你所 在中学可参加诊断人数为:A*2;较后,如果你的位置B≤A*2,则需要备战自主招生。如果你的位置B≥A*2,则不需要备战自主招生。

  特长维度自我定位分为:学科诊断类、英语类、文学类、创新发明类、艺术类以及其他类等。

  卓越联盟特点分析

  卓越联盟高校均为工科强项。考生可在9所院校中申请2所高校,采用网上统一报名,统一诊断的方式。

  自招笔试政策四大类别

  1、明确文理分科。即明确区分文科生只需考语文、数学,理科生只需考数学、物理的高校。北约联盟、南京大 学、西安交通大学、卓越联盟(除天津大学外的8所高校)都是属于这个类别。在这个类型中比较特殊的高校是天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其中天津 大学与北京邮电大学只招收理科生,只考理科内容;而北京林业大学的笔试科目是综合能力诊断加数学科目的诊断,这三所学校是需要考生和家长特别注意的。

  2、科目任选。在这个类型中比较典型的是上海交通大学,需要说明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笔试科目选择是与专业不挂钩的,专业无限制。具体的政策考生可查看上海交通大学的招生简章。(点击查看上海交通大学招生简章)。

  3、专业挂钩。这个类型中的高校,考生的笔试科目是与其所填报的专业有关的,如果你报考的是理科专业就要考 数学+物理,如果报考的是文科专业就要考数学+语文。这个类型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学校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 其中北京化工大学的招生需要高三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北京化工大学中的部分专业考生是可以选择“化学”作为其中一个笔试科目的。

  4、单考单招。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是这个类型中的典型代表。2013年是 复旦大学的“千分考”先进次面向除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以外的其他省市考生。“千分考”的诊断科目共有10科,相对于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诊断来说内容是 比较广泛的,高成老师也提醒考生如果想要报考复旦大学,考生一定要在准备中多做准备,尤其是针对机等北京相对不太重视的学科。

  中央财经大学2013年的自主招生笔试科目是综合笔试,包括时事、经济、历史、数学、常识等方面的内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要考数学和英语,需 要注意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英语诊断是含听力的。南开大学的笔试包括必测和选测部分。必测的诊断科目文科考语文、数学、英语,理科考数学、英语、物理; 选测是在语文、数学、物理和化学中进行选择。具体各校的招生政策,考生需要详细阅读学校的招生简章。

  自主招生诊断科目特点

  自主招生诊断科目主要为:数学、物理、语文考生可根据历年自主招生考点进行复习。

  对于数学客观题,略高于高考的7、8题的难度,所有对于客观题,建议考生要训练高考选择题目中的7、8题以及填空题的后两道,再次提醒各位考生要注意答题速度。另外,对于解答题,考生可参考高考后两道题和自主招生试题。

  物理中的功课,则部分功课难度相当于诊断初赛题,考察知识点涵盖力学、热血、电磁线、光学、近代物理等,考生也要注意复习高考大纲没有或不够重视的知识点。

  自主招生语文题,则灵活多变,综合性强,阅读更具深度,突出“我读”,作文突出思辨性和社会性。(点击查看自主招生笔试题、自主招生删掉题)

  较后,建议各位考生和家长,要充分利用近三年自主招生试题以及辅导资料。

 

  精彩推荐:
  
2014年高考全国各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入口汇总
  整理:2014年全国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汇总
  资料汇总:2014年自主招生自荐信范文推荐
  2014年自主招生四大联盟政策较新解读
  准备资料:2013各高校自主招生删掉试题汇总
 

精品课程:2014自主招生解题方法、技巧训练辅导        了解课程详情
  1、剖析清华、北大等高校自主招生命题规律,带来较新资讯,准确把握出题方向;
  2、分析试题,试题模拟训练,使孩子能够熟悉诊断模式、诊断题型以及内容;
  3、注重短平快,辅导方法及时奏效,使考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较好收益;
  4、融合诊断策略、诊断心理指导、诊断答题规则,全方位为自主招生保驾护航。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