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校老师支招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可谈六方面内容

2014-01-15 13:3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读大学易,读好大学难,一年一度的高校自主招生拉开帷幕,这个公认的进入一流学校的捷径正日益受到考生和家长青睐。昨日的长沙理工大学校园里,长沙明德达材学校和北京华夏园教育联合主办的湖南省首届高校自主招生咨询指导大会吸引了近千名孩子和家长参加。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大、东南大学、华东理工、东华大学、湖南大学等11所高校招生代表,向湖南的考生和家长现场解答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应对策略等知识。

 

  自荐孩子要找准学校

  在现场咨询时间,与会高校代表都设有专门的咨询台,孩子及家长可以现场进行一对一的咨询。会议一结束,各咨询台都被围得水泄不通。

  “自主招生的准备与高考准备可以有机结合,自主招生的笔试题和高考有很大的联系,特别是思维的训练对高考准备很有帮助。”长沙明德达材学校校长 曹建新说,自主招生的优势在于,品学兼优的孩子通过自主招生诊断后可录入全国较知名的大学;有一技之长的孩子通过自主招生诊断,可享受20-60分的加分录取;成绩在一本边缘的孩子,如能通过一本院校的自主招生诊断,就容易录取了。

  高校自主招生主要途径是通过中学推荐来获得生源,但学校推荐多是针对品学兼优的孩子,而且人数有限,有时评价的角度不同,导致相当一部人失去机 会,这部分同学可以通过自荐获得同等的机会。清华大学教授钟北京支招,对于自荐的孩子来讲,要认真把握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找到与自己特点吻合的高校,充分准备材料。

 

  删掉可谈六方面内容

  自主招生的删掉一般分为个人删掉和小组删掉。在特定的场景下,以主考人和考生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测评考生的知识、能力经验等。删掉成绩在自主招生中的比例为30%,主要考查孩子的综合能力,这需要考生走出书本的局限,提高自己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在删掉的自我陈述阶段,考生可分六步进行:简单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尤其是特殊的经历;陈述自己选择专业的理由,包括研究经历、兴趣、对专业的展望;介绍在校期间取得的成绩,这可以表明你的学习能力;展现自己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短期的学习目标和长期的职业 发展目标;表达自己的理想和进入该校的决心。”钟北京教授希望考生以认真地态度对待删掉并做好充分的准备。

 

相关内容推荐:

  四大问题解剖:2014自主招生笔试和删掉经验分享

  家长分享:我如何培养出一名清华大孩子

  深度调查:2014年学校自主招生选材方式解读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