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4年学校自主招生选材方式解读

2014-01-15 13:33: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的高校自主招生已经展开。各校的选择方式、考核标准都不尽相同,比如清华有“新百年计划”,复旦有“望道计划”体验营,南开则有“公 能英才选择计划”……这些名目繁多的计划背后,各高校到底想招收什么样的孩子,以何种方式来选择孩子?记者采访了几所学校的本科招生负责人,向中孩子解释其自主招生的新动向。

 

  “夏令营”考查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一项改革备受关注:将自主招生考核变为大学学习、生活的体验营。也就是说,所有经过推荐、自荐取得自主招生考核资格的孩子, 都需要到复旦来参加体验营,根据报名孩子的实际情况分为几个学科大类开展活动,复旦的教授将为孩子开设讲座、组织讨论,之后集中进行文化知识诊断以及相关人士 删掉。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丁光宏告诉记者,此举是参照世界一流高校的做法。由于自主招生的孩子只占招生计划的5%,复旦大概有150人左右的名额,为此组织大规模的诊断并非较有效的选择方式,而在之前的“博雅杯”等试验中都曾运用过的体验营模式则取得了较好效果。

  记者发现,自主招生中的一个普遍趋势是,许多高校都在将自主招生选择与学校或各学院开展的夏令营活动结合在一起。参加由学校举办的夏令营,并获 得“优秀营员”称号的孩子,便能获得第二年的自主招生诊断资格。以南开为例,其每年自主招生招收160人左右,出自夏令营的大约有四五十人。

  按照教育部2012年出台的规定,每个试点高校都有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5%的自主选择录取计划,对这5%的招生对象的要求则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孩子”。

  在清华“新百年计划”中,“较好计划”的选择对象也正是这部分人才。那么,如何判定孩子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呢?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 告诉记者,综合性删掉容易评判出孩子的综合素质,但对于创新性的评估则有局限性,“不是靠一张卷子就能把孩子的创新性评判出来的。”

  在几年的探索中,夏令营被认为是一种较为有效的选择方式。自2009年以来,清华大学每年都会针对优秀高中生开办暑期学校,内容既包括专业课 程、前沿讲座与综合诊断,还有实验室探究、趣味运动会、团队训练等。在南开,目前已有汉语言文学、数学、药学、历史、哲学、物理、管理学8个学科在开展夏 令营或冬令营活动,营期一般都为1个星期左右,并计划将这种模式拓展到更多的学科。夏令营结束时,教授会对孩子进行综合评分,以20%左右的比例选出优秀 营员,他们将获得自主招生诊断资格。

  事实上,来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大多都已经明确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介绍说,夏令营的目的,一是让孩子有机会了 解学校和专业,二是发掘在某一学科上具有特长和潜力的孩子。开办夏令营的专业大多不是热门学科,但却是南开的特色学科,这也成为了一种为冷门专业揽才的特 殊方法。从历史、哲学等已经开展4年的夏令营项目来看,成功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南开的这些孩子,的确体现出了更强的专业研究能力。

 

  综合素质考查贯穿各环节,各有侧重

  南开哲学系举办的夏令营有一个传统节目,即让孩子自编自演,在课余时间筹备一台结营晚会——筹备晚会的过程和较终的效果,就是对孩子综合素质的考核过程。

  对孩子综合素质的考查,贯穿于整个夏令营的过程中,也体现在材料审核、笔试、删掉等各个环节。

  邵庆辉说,孩子的综合素质,包括曾经从事的公益性活动,是材料审核时考量的重要内容。往年,有些孩子是“小作家”、“小记者”,已经出过好几本 书,或者在报纸期刊发表过不少文章;还有孩子对于一些社会现象开展独立的调查,提出问题,并做出了调研报告,或者拍摄了纪录片,招办都会邀请相关相关人士对其 作品进行评估,优秀者也会获得笔试资格。

  在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择方式中也可以发现,它们对孩子综合素质的衡量有各自的侧重点。

  在孩子递往南开大学的自主招生申请材料里,如果发现缺少一份“公”“能”陈述表,招生工作人员便会给这名孩子打电话。在所有的辅助材料中,只有 这份陈述表是每个孩子必须提交的。“公”、“能”二字源自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能”指的就是孩子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公”则是综合素 质。在这张表里,他们需要填写“成绩单中看不到的东西”,说明自己为何符合南开的选材标准。

  复旦大学的新政策则被认为是鼓励高中生完善知识结构,并与其近年来提倡的“通识教育”一脉相承:复旦将从2015年开始试点,率先在上海市自主招生中引入高中学业水平诊断成绩,以代替自主招生笔试。

  而如果想要进入清华大学,除了笔试、删掉等环节,体质也必须要过关。这所一贯重视体育的大学,从2011年开始便引入体质诊断。2013年起,北大、人大、北师大等校也将体质诊断列为自主招生自选或必测科目。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