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历史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4年北京高考说明:历史考知识转为考能力

2014-01-17 16:59:48  来源:北晚新视觉

  2014年北京高考说明:历史考知识转为考能力

  万众瞩目的2014版诊断说明终于在2013年高考分数大幅、2014年高考改革沸沸扬扬的气氛中出台了。但历史科目《说明》的变化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明显,不过这也正体现了高考命题的调稳定性。

  具体来讲,今年的《诊断说明》有两个地方值得关注。一是诊断内容,二是参考样题的变化。参考样题中“开放型题目”数量的增加,向大家释放了高考重心从“考知识”向“考能力”转变的信息。

  在内容方面,2014年的诊断范围和2013年保持一直,没有任何变化。2013年的诊断说明增加了《人权宣言》等内容,是对前几年诊断说明的大幅删减的补充,到了今年,考查内容保持相对稳定是应该的,因为毕竟2013年高考分数的大幅提高让考生和家长心有余悸,所以历史考查内容保持稳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再有就是,如果横向来看,在高考的六个学科里面,今年语文、英语和政治学科改革幅度很大,从整体上说,这种平衡很好。

  在参考样题方面,变化还是很大的,2013年高诊断题大量被选入了参考样题:选择题方面加入了4道题目,主观题更替了2道题目。虽然《诊断说明》每年都更新参考样题是传统,但今年更新明显偏多,这一点希望广大考生特别关注。这种变化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

  首先从难度上说,2012年的历史试题偏难,难度是0。46,而2013年的难度下降到0。53,意即2012年历史平均得分是46分,2013年平均得分为53分。虽然历史学科仍然压力很大,但毕竟是有进步,从难度上说与北京高考强调的降低难度保持了正方向,所以2014年历史试题不应该增加难度,而应该保持2013年的难度或是再降低难度。

  另外从试题类型上说,参考样题增加了开放型题目的数量,除了37题的开放题用2013年替换了2012年,在第40题学科综合题上也增加了一道开放题,分值从22分调整到34分。所谓开放型题目,就是诊断的立意由原来的“注重知识的考查”,向“注重孩子能力的展示方面”发展、过渡,通俗的说,原来的高考是有一部分题考你不会的,而现在是挖掘考生会的、可以答出来的,让考生更容易得分,降低诊断难度。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