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作文写作技巧:2014年北京高考微写作攻略

2014-02-15 17:37:21  来源:人民网

  新闻背景

  2014年高考北京卷《诊断说明》向社会公布,今年高考语文作文将一分为二,增加微写作,并较早明确“微写作”占10分。

  诊断作文训练

  孩子厌写老师厌教

  应该说,微写作不是一个新生事物。全国统一高考命题时,一度出现的“小作文”,其实就是一种微写作。分省命题后,有些省份仍保留了具有微写作意 义的“小作文”,如2011年江西命题中的小作文:“参照下面鲁迅先生的画像,结合你对鲁迅的了解,刻画你心目中鲁迅的形象。要求:(1)使用第二人称, 侧重形象描写。(2)运用比喻、排比两种修辞手法。(3)结构相对完整,语言简明、连贯、得体。(4)不少于200字。”

  我们的日常作文和高考作文,常常呈现“假大空”的诊断体症状。在一篇完整的大作文中,我们常常看到:“抒发情感”是虚情假意和无病呻吟,“表达 观点”是缺失论证的大而无当和人云亦云,“描述事物”是缺失条理和干枯空洞……这样的高考体作文的流行,归根结底,在于老师作文教学的高考体化。高中作文 教学甚至从高一开始,就进入到高考体的训练中。从立意到选材,从谋篇到用语,老师们常常提供一种作文的通用公式。这样一种并非个别现象的高中作文教学现 象,在业内其实就是公开的秘密。这样的作文教学,训练的是套板反应,失去的是教作文与写作文的激情和动力,失去的更是作文基本能力的针对性训练,结果是学 生厌写,老师厌教。

 

  古代也有“微博体”

  微写作宜生活化

  微写作,可以成为解决上述矛盾的一个有效的日常作文教学举措。

  微写作短平快,费时少,易于激发写作者动手的热情;写作者不至于像面对长篇大作文时那样望而生畏。

  其实,目前流行的微博写作,就是一种微写作。高一入学,笔者曾设置形式多样的微博体作文,让孩子及时发表在班级博客上。“每日一句话新闻”, “每日百字时评”,“每日百字班级叙事”,这是微写作的生活化。而引导孩子写作的“单词微写作”,又体现了微写作的情趣性和智慧性。具体做法是以《现代汉 语词典》音序为序,每个音序下选择自己有感觉的单词,进行百字以内的阐释演绎。笔者引导的“单词微写作”,是“单词体+微博体”的写作。“单词体”,像 《培根随笔选》,像张中行的《顺生论》,都是笔者引导孩子阅读批注的名作。

  “微博体”,古今中外都有范本。古代微写作,《世说新语》、《菜根谭》、《幽梦影》、《舌华录》、《宋琐语》都是范本。这些古代微博体的经典文 字,每则其实都可提炼为一个单词。这些古代微博体,或叙事,或描写,或议论,或抒情,是言语能力的体现,是情趣智慧的展示。当今微写作,各种报刊中的“新 闻点评”;《微型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杂文选刊》等,曾有过的“百字小小说”栏目设置或诊断。域外的,美国作家安布罗斯·比尔斯《魔鬼词典》等 微写作范本,都应引导孩子阅读。

 

  主题单纯文字少

  让孩子愉快地写起来

  微写作也使写作的基本能力点得到具体而微的训练。因为这是一种“规模小,容量少,主题单纯,目标清晰,针对性强、有操作性的微型写作课程”。文 字量少,没有长篇写作的负担,因而训练可以日常化乃至习惯化;“主题单纯,目标清晰,针对性强”,因而有实效性,易于解除写作教学因大而无当而很少作为的 尴尬;“有操作性”,易于解除由来已久的写作训练无从下手的尴尬。此前作文教学中,经常训练的写作手法、谋篇布局等能力,可以微型化训练。甚至,此前作文 教学中,常常停留于别字病句零碎层面的写作修改,经由设置适切地微型化训练而跃升至写作手法、谋篇布局整体层面的写作修改。

  具体操作而言,高一高二的微写作,以兴趣激发为主,以能力点落实为辅。主要目的是让孩子愉快地写起来。高三的微作文训练,应该以全体孩子作文能力点的规范训练为主,兼及兴趣激发和保持。

  以“单词微写作”为例,高一高二年级,可以围绕一个单词,或“描述事物”,或“表达观点”,或“抒发情感”,不限表达方式;高三则围绕一个单词,就要分解训练“描述、议论、抒情”的各个能力点了。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