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2014北京中考作文解析:宜居城市里的故事

2014-06-24 12:46:50  来源:智康1对1

  2014北京中考作文解析:宜居城市里的故事

  本文作者:智康1对1语文老师 石亮

 

  题目二:《宜居城市》这篇文章,使你对宜居城市的生活和建设有了一定的了解。请你发挥想象,以你心目中的宜居城市为背景,以“宜居城市里的故事”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根据说明文,宜居城市,发挥想象力,编写故事

  宜居城市这个主题在以前的综合性学习里考过一次,当然这里不是考察宜居城市的条件,而是说说里面的故事,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会写北京,因为近些年的“风沙”“雾霾”“拥堵”已经让这里离“宜居”越来越远,考完之后我一孩子笑言:“宜居?我觉得应该考虑移民。”这是一个小插曲。题目其实体现了我们大家的心声啊。

  但是调侃归调侃,从题目来看,我们要写的故事必须符合宜居的标准,故事可以从经济、环境、文化等方面来进行选择,当然孩子也可以三个都选,写成小标题作文也完成是可以的。话说回来,如果硬是要写北京的环境的宜居的话,这个有点难度,因为我们只能戴着口罩说这句话。

  选材我们可以大胆地从文化和人文这个角度去写的,历史几千年的传承,北京是一个有着浓厚传统文化的地方,这里的文化源远流长,他体现在我们的建筑中,体现在城市布局里,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北京精神便是北京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和体现,这些向我们展现了北京是一个文明,有秩序的城市。想到这里我想起了今年北京的高考作文《老规矩》,我们在这些规矩中规矩、安逸地生活着。去年北京高考作文谈到爱迪生如何看手机,于是中考作文马上给予回应-----好奇。中高考作文总有意无意间存在某种联系,让人遐想。

  其实孩子只要用心挖掘,我们身边不乏这些充满了温暖与爱,充满正能量的因素。所以孩子在选材中可以从身边这些小事入手展现这个城市的精神文明,简单一些说:比如公交车上的和谐曲,如果文学素养高一些的孩子也可以通过北京的文化向我们展现这个主题:比如胡同里的文化。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写作的对象,但是无论选什么,千万别忘了宜居二字。我们一方面在承受环境压力的同时,实际上也在享受着这里城市文化带来的幸福感。

  总评:展现这个城市美好的一面。当然环境也不是不能提,至少我们在文章尾部可以满怀信心地给人以期待:北京的环境现在的确没有那么好,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北京的环境会越来越好,这里会成为我们每个人心驰神往的地方。

 

更多“2014北京中考作文范文 属于我的世界”推荐

2014年北京市中考作文例文: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800字)
2014北京市中考作文范文:属于我们的世界(500字)
2014北京市中考作文范文:属于我的世界(800字)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