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5年高考:高校自主招生四大联盟简介及发展

2014-09-24 09:22:40  来源:考试吧

  成立经过

  自2003年开始推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以来,高校自主招生主要采取各校分别诊断录取的方式。2010年,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组成了 13所学校参加的自主招生诊断“联盟”。2010年12月,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9所理工学科高校组成“卓越联盟”。再加上2006年就开始实行自主 招生笔试联考的“特校系”,至此形成4大自主招生“联盟”。成立后在实际的运用也出现了一些小弊端,如时间跨度长对教学管理有影响,二诊断时间长,孩子疲 于奔波,劳力伤财。于在2011年,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退出“北约”自主实行招生。

 

  四大联盟

  4大联盟分别为“北约”、“华约”、“卓越”和“京都”。各联盟都统一进行初试。选择条件和认定方式由各校自主确定。

  “北约”联盟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3所高校,基本是以文理医工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在历史传统、精神文化,特别是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上有相似之处。但其中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已已退出。

  “华约”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组成。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5所高校,这些学校行业特色鲜明。5校笔试联考始于2006年。

 

  申请学校

  “华约”的7所学校通过统一网站进行报名。考生可同时申请2所学校,如果初试成绩没有达到所申请学校的要求,还可以向第3所学校申请;“北约” 的考生较多可申请3所高校;“卓越”高校的自主选择条件和认定由各招生学校自主决定。考生可同时填报9校中的2所高校;“京都”的考生只能选报1所高校。

 

  考查能力

  “北约”联考在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更突出对考生视野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考查,更加突出对考生未来学习潜能的考查。希望招收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具有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孩子。

  “华约”联考考查的重点不是考生通过大量训练获得的解题技巧,而是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创新潜质,特别是考查考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

  “卓越”选择的考生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卓越人才培养潜质。

  “京都”笔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水平和综合能力。

 

  诊断内容

  “华约”的7所高校初试采用笔试形式,即“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择学业能力诊断”,简称AAA诊断。诊断科目为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数学、 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其中,阅读与写作、数学两科目为可能会考科目,考生根据自己情况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2个科目中任选一科。复旦大学退出来后实行自主 命题。复旦大学大学退出来后,实行自行命题,诊断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地理以及信息科技 共10分,每门100分,俗称千分考。

  “北约”的诊断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和政治。各校自行决定本校要求考查的科目及成绩使用方式,考生根据报考学校的要求自行选择诊断科目。

  “卓越”的初试采用笔试形式,共设2个科目,分别为阅读与写作能力诊断和数学物理水平诊断,内容涵盖语文、英语、数学、物理等相关学科内容。

  “京都”的诊断由5校联合命题,诊断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能力诊断。

 

  附录:四大高校“联盟”名单(2012年)

“北约”联盟(十一校) “华约”联盟(七校) “卓越”联盟(九校) “北京高科”联盟(十一校)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天津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香港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浙江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武汉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中山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厦门大学   重庆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山东大学   同济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四川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兰州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