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5年高考:高校自主招生热点问答

2014-09-24 09:24:24  来源:考试吧

  1.如何查询高校自主招生简章?

  上各高校网站查询自主招生简章,尚处于审核阶段的部分高校报名结束时间较早,请考生家长优先关注高校网站以免错过报名。

 

  2.复读生能参加自主招生吗?

  只要高校没有限制就可参加,详情咨询各高校。如北大等高校就允许复读生报考自主招生。

 

  3.我已入围自主招生名单,不知是否还能报优先批次,如军校?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择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

  “入选考生须参加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并根据所在省级招办及有关高校的要求填报志愿。省级招办应单设自主选择录取考生的志愿表或志愿栏,并将入选考生填报高校志愿时间安排在高考之前。”

  根据以上规定,获得自主招生的考生能否填报优先批次,取决于所在省的录取批次设置(有些省单独设自主招生批次,有的则否),还取决于自主招生高校的规定(很多高校明确要求考生不得填报优先批次志愿)。详情可咨询省级招办及自主招生高校招办。

 

  4.自主招生占用统招计划吗?

  这个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本省招办如何设置志愿填报批次,还要看考生是否达到高校提档线:

  一,某些实施平行志愿的省份,自主招生考生单独填报志愿表,单独批次录取,此种情况下,自主招生考生则不占用普招名额。

  二,如果自主招生志愿与普招志愿同批次填报,假设该生分数达到自主招生高校要求被正常投档,那么该生则视为以普通考生身份正常录取,占用普招计 划;如若某生高考分数不够投档线,享受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后方被录取,那么此生就是以自主招生考生身份被录取,不占用省内普招计划。详情可再咨询省级招办及 有关高校招办。

 

  5.自主招生联考高校由谁命题?

  实行合作自主招生的高校一般会采取联合命题或者委托专业机构命题的方式。往年,“北京高校系”和“北大系”采取联合命题的形式。“清华系”和“卓越联盟”则采取委托专业机构命题的形式。

  “北京高校系”的5所高校采取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同一时间进行笔试。“北大系”11所高校采取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诊断成绩。高校联 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的方式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方便,减少了奔波之苦,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但这种方式对高校来说,也会出现由于选才标准不同,众口难调的 情况。

  “清华系”7所高校则委托教育部诊断中心命题。“卓越联盟”9所高校的笔试命题也由第三方命题机构完成,在命题之前,联盟内的9校相关人士向命题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委托专业机构命题,除了有联合命题的优缺点外,还增强了联考的客观公正性和社会公信力。

  除了联考之外,各高校还可能组织特色诊断和删掉。特色诊断和删掉都由各高校自行安排,自主命题,更突出高校自身特色。

 

  6.准备自主招生诊断看往年“试题”有用吗?

  通过自主招生初审的考生就要准备自主招生笔试和删掉了。不少考生急着找往年的自主招生诊断题目,想通过看所谓的“试题”了解出题思路,甚至进行 “猜题”。但是,一般来说,高校不会公布自主招生试题的内容,现在考生从网上或其他媒介找到的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试题,大多是媒体报道和往届考生回忆整理 的,且没有标准答案。

  考生可以通过看目标院校往年试题,熟悉一下题型和出题思路,但不要对此产生依赖,更不必花费太多时间研究。多年来自主招生高校笔试内容千差万 别,试题灵活,涉及面广,且没有统一的诊断大纲,命题形式和高考风格迥异,主要考的是考生平时的积累。另外,考生要重视高校招生简章。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 一般都会写明笔试科目,个别院校甚至还会给出试题范围。2013年开始,不少高校对自主招生笔试科目进行了调整,大部分高校将笔试科目缩减到了两门。

  至于删掉,大多是几位教授一组对一个考生进行删掉,也有的采取几位考生一起参加小组删掉的形式。删掉问题包罗万象,考查的是考生的综合素质、专 业潜质、应变能力等。另外,考官一般会根据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内容展开提问,考生要对自己的申报材料了如指掌。老师还可能会考查孩子对申报院校及专业的了解 程度,考生不妨事先上网了解一下。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