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心理咨询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家庭教育:孩子的每一种错误,都是必然!

2014-09-26 16:04:17  来源:智康1对1

  鲁道夫德雷克斯说过:“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德雷克斯发现,当孩子们丧失信心时,他们会为自己选择四个不恰当或者错误的目的,从而达到获得自己想要的归属感和价值感的目的。

  一、存在错误观念的四种孩子

  根据德雷克斯说的四种错误目的,将行为不当的孩子分为四类:

  1.寻求过度关注的孩子

  这类孩子认为只有在得到特别的关注或特别的服务时,才有归属感。只有让父母围着自己团团转时,才觉得自己是重要的。他们会做一些完全无厘头的行为以获得别人的关注。当你问需要为他做些什么时,他又不能清楚的表达,因为他所有的行为只是想得到你的关注而已。

  2.寻求权力的孩子

  这类孩子觉得只有当他说了算,至少不能由他人对他发号施令时,他才有归属感。在与这样的孩子交流时,我们经常会感觉受到了威胁或挑战。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完全尊重他,并请求他的帮助,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让他觉得自己有权利控制自己的行为。

  3.报复的孩子

  这样的孩子没有归属感,他认为既然我得不到归属,但我至少能让你同样受到伤害。所以他会采用一些破坏性的行为或语言来报复让他感觉受伤的人。当我们感觉到孩子伤害我们时,一定不能采用惩罚对他的这种伤害性行为进行还击,控制自己的行为对于打破报复循环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伤心难过也不能改变什么,我们应该敏锐的感觉到,孩子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所以去理解询问孩子“你的行为告诉我,你一定觉得受到了伤害。能和我谈谈吗?”然后去倾听孩子的感受。

  4.自暴自弃的孩子

  这样的孩子觉得不可能有所归属,所以干脆放弃。对很多事情都感觉无能为力。这样的孩子他们不知道怎么去做,我们要做的就是教给孩子做事的步骤,让他慢慢建立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

  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我们首先要判断孩子是哪一类,然后才能采取相应的办法帮助孩子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比如功课不能完成的孩子,有可能是想获得关注(嘿,看看我,你看我),或来显示权力(你制服不了我),或来寻求报复(你觉得我的成绩比我更重要,这让我很伤心,所以我也要让你伤心),或来表示自己无能为力的感觉(我真的不会)。所以理解孩子的目的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孩子的行为进行更有效的干预和鼓励。

  二、如何识别孩子的错误目的

  有两条线索可以帮助我们识别孩子的错误目的:

  先进条线索:大人对孩子行为的情感反应。

  当孩子表现出某种行为后,认真体会自己的感受,如果觉得烦躁,可能孩子是在寻求你的关注;如果感受到挑战,可能孩子是在寻求权力;如果感觉自己受到了伤害,可能孩子在报复你;如果对孩子感觉无能为力,可能是自暴自弃的孩子。

  第二条线索:当你要求孩子停止其行为时,孩子的反应。

  寻求过度关注的孩子会停下来一会儿,但通常不久就重新开始原来的行为,或能够引起你的关注的其他行为。寻求权力的孩子,当你要求他停止不良行为时,他会继续,并且可能对你的要求进行言语顶撞,或者消极抵抗。报复的孩子,会以一些破坏性的行为或伤害你的话来反击你。自暴自弃的孩子往往很消极,希望你快点放弃努力,别再打扰他。

  这些线索可以帮助我们“解码”,让我们知道孩子的行为真正想要说的是什么。

  三、对每种错误目的的有效鼓励方式

  1.对寻求过度关注的孩子的鼓励方式

  ·把孩子引向建设性的行为。在教室里,给他们分派一项能给他们积极关注的任务,在家里,给孩子一项对大人有帮助的任务,比如给孩子一个秒表,你打电话时让孩子替你记时。

  ·做孩子意料不到的事情。(一个满怀的拥抱常常很有效。)

  ·设定特别时光的时间表,定期陪孩子。在学校里,偶尔陪一个孩子几分钟就足够了。

  ·用会意的一笑让孩子明白你不会被纠缠于此,然后说:“我期待着六点钟的特别时光。”

  ·约定一些无言的信号:把手放在胸口上表示“我爱你”,用手捂住耳朵表示等孩子不哼唧了你就会听她说话。

  ·避免给孩子特别的服侍。

  ·给予孩子安慰,表达你对他的信任。(“我爱你,我知道你会自己处理好的。”)

  ·不要管孩子的行为,要以关切的方式把手放在孩子肩膀上,继续你和孩子的对话。(不管孩子的行为,而不是不管孩子。)

  ·在大家都愉快的时候,花时间训练孩子,用角色扮演来向孩子演示其他行为方式,比如使用语言而不是哼哼唧唧。

  ·闭上嘴,采取行动。比如,停止哄劝,从沙发里站起来,拉住孩子的手,把她带到洗漱间去刷牙。你不妨挠挠她的胳肢窝,既保持你的态度坚定,又增添点儿乐趣。

  ·说出你的爱和关怀。

  2.对寻求权力的孩子的鼓励方式

  ·从权力之争中退出来,让双方都有时间冷静,然后再按照下面的一项或几项去做。

  ·承认你不能强迫孩子做任何事情,并请孩子帮助你一起找到对彼此都有用的解决方案。

  ·用“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

  ·随后开个一对一的解决问题的小会。

  ·引导孩子建设性地使用他们的权力。

  ·让孩子参与问题的解决。

  ·决定你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试图让孩子做什么。(“等大家都准备好以后,我会继续讲课。”“我会洗放在洗衣篮里的衣服,但不会洗扔在地上的衣服。”“我现在把车开到路边停下来,直到你们不再打架。”)重要的是,你的这些行为都必须是和善而坚定的。闭紧你的嘴——避免提醒和说教——会尤其有效。

  ·设定特别时光的时间表,定期陪孩子。在学校里,老师可以偶尔陪孩子。

  ·让孩子参与建立日常惯例,然后让惯例说了算。

  ·提供有限制的选择。

  ·让孩子把他们的问题放到家庭会议或班级会议的议程上。

  ·说出你的爱和关怀。

  3.对采取报复的孩子的鼓励方式

  ·不要还击,要从报复循环中退出来。

  ·保持友善的态度,等待孩子冷静下来。

  ·猜测孩子因为什么受到了伤害,要表达出同情,表达出你对孩子受到伤害的感觉的理解。

  ·坦诚地告诉孩子你的感受:我对于__觉得__,因为__,我希望__。

  ·反射式倾听:通过将你听到的反射回去,以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看来你很伤心。”反射式倾听可以包括启发式提问:“你能多告诉我一些吗?后来发生了什么?这件事带给你的感受是什么?”关键是你要理解孩子的观点,而不是要告诉孩子你的观点。

  ·如果是你造成了对孩子的伤害,请用“矫正错误的三个R”(见第2章)。

  ·用“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见第2章)。

  ·让孩子和你一对一地讨论问题的解决办法。

  ·表达你的关切,鼓励孩子。

  ·设定特别时光的时间表,定期陪孩子。在学校里老师可以是偶尔陪孩子。

  ·用语言表达你的爱和关怀。

  4.对自暴自弃孩子的鼓励方式

  ·花时间训练孩子,把事情细分到能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足够简单的基本步骤。

  ·向孩子演示他能够照着做的小步骤。“我来画这一半圆,你画另一半。”

  ·安排一些小的成功。找出孩子能够做得到的任何事情,给他们提供大量的机会显示他们在这些方面的技能。

  ·肯定孩子的任何积极努力,不论多么微小。

  ·放弃你对孩子的任何优秀主义的期待。

  ·关注孩子的优点。

  ·不要放弃。

  ·定期安排特别时光陪孩子。

  ·在课堂上鼓励孩子选择一个伙伴或同龄的“小老师”来帮助他们。

  ·用语言表达你的爱和关怀。

  较后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一个受到鼓励的孩子不需要行为不当,鼓励会消除孩子对不良行为的需要。

  资料来源:《正面管教》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