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助力2015中考:考场作文如何开好头?(2)

2014-10-10 09:39:49  来源:考试吧

  四、借助歌词故事、名言俗语,亮人眼目

  歌词、故事本身对人有巨大的感染力,用得巧妙,不仅有助于中心的表达,而且能够增强文章韵味;而名言、俗语因其高度的凝练性、深刻性和大众化用在作文开头往往也会给读者留下深刻而鲜明的印象。

  示例:

  “天空不留下小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真的 如此吗?望着窗外迷蒙的雨雾,我又一次陷入了沉思。

  示例2: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喜欢这首歌,每当它那悠扬的曲调传来时,就会勾起我那一段激动人心的往事,那是留在我心中一首动人的歌。

 

  五、借助“蒙太奇”,挑战新思维

  开头由类似电影镜头般的片段组合而成,这种经过剪辑的“镜头”,时间跨度大,人物形象突出,场面实感强,能极大地调动起读者的想象和思维,且文章结构新奇,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示例:

  “娃儿他爸,咱老杨家这回可风光啦,咱娃儿考上那个北大了。”当他把自己考上大学的消息终于一口气告诉母亲时,电话中传来了母亲激动的声音。他的思绪不禁飘回到十年前——

  “趁早让他滚回家种地,哪有这么笨的娃,我都丢不起这个人。”在昏黄的油灯下,在一个男人粗暴的呵斥声中,一双笨拙的小手在纸上努力地写着“春眠不觉晓——”。

 

  六、拟人抒情式

  例:一直苦苦思索着你,我心中的精彩语文;一直苦苦追求着你,我心中的精彩语文。你给我清风与明月,你给我山光与水色,你给我碧海与晴空,你打通了我与自然的界限。(选自2005年江苏无锡半命题“精”的助力能力作文《精彩语文》)

  解读:考生开头就直抒胸臆:自己一直苦苦思索、追求着“精彩语文”。然后以第二人称行文,将“精彩语文”拟人化,用排比句具体写出了“语文”的“精彩”,拉近了人们与语文的距离,读来有一亲切之感。

 

  七、比喻抒情式

  例:生活如诗,诗意有尽情难尽;生活如茶,茶香满口情悠悠;生活如歌,歌到深处情难留;生活如酒,酒将醉时笑语盈……(选自2005年江苏无锡半命题“精彩”的助力能力作文《精彩一幕》)

  解读:开头将生活比喻成诗、茶、歌、酒,并以工整的排比句式,抒发了对生活的无比热爱之情,节奏感强,情意绵绵,令人陶醉。

 

  八、排比议论式

  例:我珍惜阳光,因为它给我温暖;珍惜晚风,因为它给我凉爽;珍惜绿叶,因为它给我生机;珍惜星空,因为它给我遐想。(选自2004年江苏无锡以“珍惜”为话题的助力能力作文《懂得珍惜》)

  解读:这篇文章的开头紧扣话题“珍惜”,采用议论的表达方式,以排比句的形式写出了自己珍惜阳光、晚风、绿叶、星空这些自然景物的理由,为下文展开“懂得珍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2005年湖南益阳一考生《将嘴角轻轻上扬》的开头:

  轻轻将嘴角上扬,脸上便会微微地泛起淡淡的笑容。这小小的一个动作,就像是春天的樱花,在大地上纷纷绽放;就像那柔柔的清风,在水面上默默流淌;就像是春天的朝阳,能照亮你的整个心房。

  修辞能为语言增添无限风采,就像这篇作文的开头,作者巧用修辞法,将“微笑”分别比作“春天的樱花”、“柔柔的清风”、“春天的朝阳”等三种形 象生动的事物,且这三个比喻句又在形式上构成了一组排比句,而作者赞美“微笑”的情感即得到了较为充分地表达。相信读到这样富有文采的开头,谁也会禁不住 地对整篇作文都产生好感的。

 

  九、引用名言式

  例:“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一直相信,人的生 存是为了接受不同的挑战,攻克各式各样的难题。这样才会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增长自己的才干,甚至于于完善自己。所以我们要接受不同的挑战。(选自 2005年海南省课改区材料半命题“我生活在中”助力能力作文《我生活在挑战中》)

  解读:开头紧扣文题中的“挑战”,引用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的名言,阐述道理,具有强大的说服力,然后摆出论点——我们要接受不同的挑战,为下文展开论述张本。

 

  十、题记单列式

  例一:淡淡的,真的是淡淡的,却让我一瞬间体味到了一种别样的馨香……——题记(选自2005年江苏南通以“生命的芳香”为话题的助力能力作文《蔓延在栀子花开的季节》)

  例二:家,是温馨的港湾,是我们这些扬帆出海的小船较好的归宿;家,是一把大大的伞,有风有雨为我遮为我挡;家,也是一首亘古不变的歌谣,是印在我心中较美的音符。——题记(选自2005年重庆以“力量”为话题的助力能力作文《家庭的温馨》)

  解读:紧扣文章的所要表达的主题,运用优美的抒情议论语句写明题记,有一种先声夺人之感,一开始就引人注目。

  又如2005年河南一考生《较美丽的风景》的开头:

  生命只因有爱才称得上优秀。——题记

  “题记”是放在作文标题和正文之间的一段或几段概括性极强的文字,它能揭示文章的主旨或体现作者的情感。就像这篇作文的题记,它虽然简短,但却 告诉了我们“较美丽的风景”是“生命”中的“爱”的真理,对于理解作文主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另外,因题记的位置比较特殊,有题记的作文的脖项就像被挂 上了一串闪着耀眼光亮的珍珠项链,能为作文增添诱人的艺术魅力。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