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自主招生联盟将解散自招考试将改在高考后

2014-10-21 09:46:12  来源:大连晚报

  眼下正值10月,往年这个时候,不少高三孩子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各大高校联盟的自主招生诊断,而根据教育部的较新规定和要求,2015年“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三国杀”将不再上演。记者获悉,目前该政策所涉及的在连高校还没有正式宣布2015年的自主招生方案,但让考生们感到轻松和高兴的是,“高考完再考自主招生”,让大连考生能够更加从容地准备自主招生诊断。



  自主招生联盟2015年将解散

  国务院较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指出,自主招生主要选择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孩子。申请孩子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不得采用联考方式”,就意味着自主招生联盟将在2015年不再存在。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自主招生2003年开始启动试点,目前试点高校共有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2013年录取2。5万人左右。总的看来,这项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近年来,随着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笔试时间的“撞车”,直接将自主招生诊断逼成了“小高考”。早在2012年,“北约”和“华约”就将笔试选在了同一天,此后的2013年、2014年,“北约”“华约”和“卓越”将笔试都定在了同一天。这种“撞车”行为,被外界解读为“掐尖”,自招联盟因此备受诟病。



  高考后再参加自主招生诊断

  根据新规,自主招生诊断在高考后进行,将于2015年全部推行,即所有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2015年的自主招生诊断,将全部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之后进行。至于具体将如何操作,尚需等待配套改革措施。以往,自主招生笔试和删掉时间都在寒假或者寒假开学后进行,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中学校的教学秩序和孩子的准备节奏。

  “这一时间上的变化对学校和考生来说都有好处。”大连市第八中学教学处主任梁立东指出,之前该校参加自主招生诊断的人数每年都有几百人,在准备自主招生的同时还要兼顾高考的形势下,考生负担较重,将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既能让孩子更从容地准备,也有利于孩子按照自己的实际兴趣和特长选择学校。


  高考还是“大头儿”理性应对自招

  采访中,我市某高中校长表示,自主招生原本是为了选择创新特长人才,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偏才怪才”,但近些年一些高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存在选择各方面都较好孩子的情况,这也使得自主招生演变成优先“掐尖”的小高考,而那些真正有特长的孩子,机会反而变少了。“希望新政能让真正有特长和创新能力的孩子,享受到自主招生的实惠。”该校长表示。

  那么,在新政下,考生该如何看待和准备自主招生呢?该校长认为,自主招生本来就没有诊断大纲,今年的诊断方式又不确定,“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即便选择自主招生诊断,较终也是要参加高考的,高考才是他们的‘大头儿’,因此,要理性对待自主招生,不要打乱正常的高考准备阵脚,然后从容应对自主招生诊断。”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