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知识点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初三上期中考试对于2015中考的意义有多大?

2014-11-13 11:44:43  来源:考试吧

  海淀期中诊断已经结束,其他城区也即将开始。本次期中诊断是检验初三生学习情况、增强自信心的好机会,初三的同学可通过本次诊断的位置合理定位。 那么,对同学们来说期中诊断到底有何重要意义呢? 



  学习检测:期中诊断反映出孩子的整体情况

  从历年的初三看,人大附、四中、实验等学校,很看重孩子初三先进学期的期中诊断成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本次期中诊断成绩,是对初中三年总体情况的先进次考察,先进次较为全面地反映出孩子的总体学习状况。换句话说,中考你能考得怎么样,考完本次期中诊断,学校、老师就能下结论了。



  中考模拟:贴近中考,综合难度大

  初三上期中诊断可以说是孩子进入初三之后的先进次中考模考。比如:

  从诊断形式看,学校会按照中考各科诊断的时间模拟中考,甚至有的学校英语考完后会进行中考体育模拟考,并进入期中诊断总分;

  从试题结构看,期中诊断各科的试题会仿照中诊断卷的结构进行命题,如试题总分、难度系数、题型分布等都跟中诊断卷非常相似。所以试题会很明显的划分有基础题、中档题和压轴题,而且压轴题的综合难度大,很多孩子适应不了,甚至先进次接触。比如化学的探究实验题,可能完全与平时训练的题目不同。

  从考察知识看,期中不仅涉及到新学的初三的知识,以前的知识也会考查。比如数学,期中诊断中对与三大变换的考察仍旧是几何的重点。根据近几年海淀统功课,以及西城重点学校的诊断重点来看,旋转将会是期中诊断的重要考察部分。



  全区统考:让孩子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

  对于海淀区的孩子来说,初三上期中诊断是全区统考,考完之后还学校会公布个全区大位置。所以,海淀的同学们在期中后就可以判断自己在全区所处的位置,从而制定自己的目标线,同时可以明确努力的方向。一般来说,区位置前5000的同学中考考入优质高中的希望很大,如果区位置在2000之前的同学,上重点高中,甚至重点大学也是非常有希望的。



  签约参照:期中诊断成绩是初三先进次签约的重要参照

  进入初三,很多优秀的学员想通过签约来减少中考的压力。初三上期中诊断后,很多学校会把初二下学期期末诊断成绩、初三上学期期中诊断成绩作为先进签约的参考依据,更多学校会把初三上学期期中诊断成绩、初三上期末诊断成绩较为

  第二期签约的参考依据。所以初三上期中诊断很关键,把握住这次机会,就能为成功签约。

  2015年的形势可能还要更复杂一些,因为去年名额分配政策的公布,使得普通校的学员在名额分配上占据了优势。从去年初三的签约情况看,虽然在时间节点上没有变化,但是签约比例减少、签约方式改变,加剧了各个学校对学员争夺的竞争。以前只要争取年级前80名,现在要争取年级前60名甚至前30名。



  学习心态:期中诊断成绩影响孩子心态

  常说“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级分化,初三天上地下”,到了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基本上到初三之后,诊断位置比较靠前的孩子变化不会很大,所以一开始就应该争取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避免在后期被淘汰。

  本次期中诊断如此重要,如果这次诊断发挥的好,肯定是能够极大的增强自己的信心。若是能冲进前列,必然会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大加肯定,信心激增。而且同学们都很好强,考得好都想保住自的位置,故而学习动力及学习自觉性也会有所提高。但是,如果成绩不尽如人意,对于心理素质差的孩子,极有可能出现倍受打击的情况。若在潜意识里将自己放在靠后的梯队,那么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学习欲望就会大打折扣,重者则妄自菲薄,不思进取。故而此次期中诊断,同学们务必给予足够重视,挤进前列。

  总之,初三上期中诊断是检验初三学习状态的试金石,这次诊断能够让同学们调整初三状态,增强学习信心,为后期的查漏补缺做好相应的准备!衷心希望各位疼爱孩子的家长们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现在的学习情况,争取在期中之前调整到较好状态,迎接这次重要的诊断。也提醒初三年级每一位孩子都重视每一次诊断,因为初三只有一次,这样的诊断也只有一次。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