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5志愿填报中你需要知道的一些事情

2015-04-23 14:51:24  来源:智康1对1 文章作者:刘熹

  志愿填报是每个家庭的一件大事,决定孩子未来几年能力和见识是否有长足发展,生活是否幸福。

  其中有些要点特别值得我们注意。比如,同样叫一个名字的专业,培养方向是不同的。“材料"这个专业,放在北科就是钢铁方向,放在江南大学,就是纺织方向,而在北航则与航天有关,其实会很不一样的,在选择时也要慎重。

  另外,考外地学校的时候,减招会抬高不少分数线,很多上海的学校会有这种情况,比如上交去年从39人招生计划减至20人,分数上升很多。所以参考往年分数线时,也要留意招生计划的变化,出来以后,一定要和上年计划数进行比较。

  考虑一所院校的时候,不要光看分数位置,也要看其研究生院的水平和院校的出国机会,除了专业本身的实力外,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很重要。

  和孩子沟通志愿选择时,让孩子遵循内心的意愿,是比分数更重要的事情。而且,不同的孩子适合不同的院校,自律的可以去宽松的学校,表现欲强的建议选"鸡头",在适合的平台上充分发挥自己优势得到更多资源支持,而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有潜力,但是成长慢的建议选择”凤尾“,在比较好的平台上与强者学习。

  选择时,首先判断孩子的专业大类,把不喜欢的去掉,之后要了解专业,结合孩子的能力与兴趣选择,尽量让他在未来4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学习得开心,学习得如鱼得水,而不是痛苦。

  家长们要充分利用”阳光高考“这个教育部优质免费平台的资源和信息,适当注意专业的深造出国与就业的比例去向,适当考虑孩子未来是否要出国、或者国内读研。

今年,优先批次是顺序志愿(A\B\C三段,各有一二志愿),正常一批是平行志愿(也是6所学校,每所6个专业),录取原则是”进程不交叉,节点不可逆“,注意如果你有比较心仪的先进志愿,不要在优先批志愿被”截留“

  高招办决定投档,高校决定专业录取。高招办是能投则投,高校是调剂少则录。

  高招办会进行模拟投档,以尽可能满足高校预录取需求为主,同样的,高校也会有专业的模拟录取,设置专业极差,以调剂较少为准。一般来说,模拟投档都会有3-4次,比较满意为止。

  专业有极差的,极差的目的是考虑志愿顺序的照顾不同人利益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更多的人。北大清华是不固定专业极差,1-5分;北邮是固定极差3,1,1,1。

  有些专业分高是因为招不到人,调剂后形成的虚高,也是可以报的,甚至能到一本线。

  平行志愿也有大小年,但一般好学校录取分数线都会。因此平行志愿要注意风险防范,同一层次中的学校建议只报一所,比如,北大清华同时报,北大不录,清华也不会录,北医不录,北师大也不会录。

  要懂规则报,但是”意愿“优选先。

  补充一点,港大和申请国外大学一样的,单独申请,但需要提供高考成绩,你在港大页面上报就好。

  报学校、专业,梯度要合适,冲或保都要有,有些是“靶心”,有些是“门槛”,控制好风险,充分考虑孩子的意愿。

  如果考虑未来的成家、就业、上学地的天气和是否很远需要经常探望,出京的孩子选择要慎重。

  大厚本出来后要自己钻研,选专业毕竟是每个家庭自己的一件大事,有些内容别人不能代替你的。

  道路是否顺利,这些东西都需要自己用心。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