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6年北京市海淀高三一模(理科)试卷分析

2016-04-14 18:41:40  来源:爱智康

  2016年北京市海淀高三一模(理科)试题分析

  本次海淀一模与上学期期末相比,难度有一定增加,也难于刚刚考过的西城一模,相对于2015高考,难度略有,创新性十足,有不少题目可圈可点。海淀一模诊断,与以往相比,量并不大,比如第8题口算即可,但是加大对综合能力的考查,新题较多,值得回味。

  压轴题8、14、20都是创新题,8题注重数学应用能力的考查,貌似线性规划,本质是数学建模的优选解问题,14题是函数的值域,结合分类讨论,读懂题意后仍需细致才可做对,20题是集合与数论结合,涉及数学诊断的内容,考查了集合的划分以及数论的内容,没有诊断基础的同学会较为吃力,无从下手,集合大题较近两年较少考查,海淀重新拾起,也反映了诊断具有一定周期性,同学们接下来的复习要对集合引起重视,争取有所突破。

  本试题中,选择填空题难度都不算大,大题的量和去年持平,选择压轴延续往年对应用题目的考查,贴近实际生活。简单题目不再一一赘述,7题的考查的是诱导公式,结合函数的奇偶性,本题会有孩子忽略奇偶性引起错误,需要注意审题,以往考的都是指对函数,本题比较新颖。13题是排列组合,有点小学数学题目的意思,考虑三角形的顶点数字不同,问题可迎刃而解,当然也可穷举。

  在大题中,15考的是是解三角形,与西城东城不约而同,正弦定理余弦定理各考一问,题目较新,要助力本题正确率。16概率统计,17立体几何均是常规题目,相信多数同学都能驾轻就熟,要维持心态平稳,认真分析几何关系,并尽力确保结果的准确。

  导数大题较为基础,相信不少同学看到没有参数会松口气,前面的较值和单调区间是必得分,第三问用反证法解决不存在的问题,理清思路从容面对。19题和西城套路相似,也延续了15年高考风格,并没有一味考查方程的联立,也没有韦达定理,设而不求,结合射影定理变量转移,解决此题先想后算才能更有效率。

  反观导数与圆锥和较后一题,其实都有巧妙思维的地方,如果能够把解题的逻辑主线考虑清楚,其实这几道题的难度并没有想象的大,而且出题也并不偏激,可以说,做好这三道题目,对于把握今年高考的后三道大题是很有帮助的,但需要孩子在闷头算之前首先将题目的条件分析清楚。

  与西城一模比较,海淀的题目在助力要求的同时,也加大对思维能力的考查,命题思路新颖,压轴题上都有改变,重点还是考查孩子对于基本知识、基本算数表达的掌握,参考以往北京高考的命题趋势,我们认为,还需要加上海淀的命题分析,才能够比较好地推测高考命题,因为往年高考中,新颖命题出现的可能性,不会低于本次海淀一模,因此孩子们仍要注意对灵活分析问题能力的锻炼。

  较后,因为本次海淀一模难度较大,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出分后,胜不骄败不馁,仔细分析诊断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在之后的复习中予以特别注意,也可以依据此次的位置,合理估计较适合地目标,并全力以赴投入复习,做较好的自己。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