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历史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中考历史知识点:牢记“三必须”

2016-04-14 19:12:34  来源:爱智康

  中考历史知识点:牢记“三必须”

  来源于网络 2015-12-07 14:01【大 中 小】 

  一、必须认真研读《诊断说明》(历史科),把握中考方向,订好复习计划。

  我们在复习时必须把它作为中考命题的方向标,按记忆、 应用二个层次进行复习。根据它的要求,我个人认为在复习时必须做到三步走:先进步,熟悉教材,全面复习知识要点,理清历史发展的线索,构建历史知识体系的 框架。第二步,在全面复习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复习“诊断内容与考核目标要求”中所列出的知识要点,其中记忆层次要多思多想,多设问,带着问题去复习,并要 结合相应的教材内容,包括黑体字、插图和表格等来进行拓展和延伸;应用层次须注意相关知识的链接和联系,想一想可能会出现什么题型,结合具体的问题去掌握 知识,以提高解题能力。第三步,进行专题复习点拨,根据诊断说明,把中国史、世界史分成几个专题进行纵横联系比较,并注意对时间跨度较大的历史事件的归纳。

  二、必须认真研究历史中诊断卷,并针对近年各地课改区的诊断题型,有的放矢地进行归类、整理、模拟训练。

  题型有一定变化,除单项选择、知识填空、识图、材料分析外,原简答题变为自主探究题。所命制的题目都紧紧围绕中考诊断说明,试题难易适中,基本史实的再现仍是考 查的重点。因此我们在复习过程中,要有较强的针对性,要注意对知识点的归类和整理,想一想哪些知识点可能出材料题、自主探究题并可能从什么角度来命题。然 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功课训练。切忌不加分析,搞题海战术,猜题,资料泛滥。

  三、必须把现实生活中的时政热点问题,与所学的历史知识相联系,以提高解答实际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入学诊断历史卷都出现了一些较为灵活的题型,它们贴近生活实际,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时政热点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过程中要关注时政热点,联系 所学知识,进行归纳、分析、比较,发表自己的看法,从而提高解答实际问题的能力。如:近年来台独势力日益猖獗,提出所谓的“两国论”、“一边一国论”,搞 防御性公投,你能否用史实驳斥台独分子的谬论?再如: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实质是什么?对世界有何影响?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