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试题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5年四川高考生物试题简评

2016-04-14 20:00:19  来源:爱智康

    基于真实情境 助力实验探究 考查综合能力

  ——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四川卷)生物试题简评

  成都石室中学 特级教师 赵广宇

  一、注重基础考查,强调知识内在联系

  试题注重主干知识的考查,兼顾知识的覆盖面和各模块间的平衡,能比较全面地检测考生对生物学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应用情况。

  全卷试题着眼于知识的内在联系与综合,突出核心概念与主干知识在学科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引导孩子提高对生物科学核心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水平,以体现“提高生物科学素养”的课程理念。如,第6题、第7题和第11题涉及模块内不同章节的知识联系,如第11题以“果蝇体色遗传研究”为主线,涵盖了必修2的四个章节,考查了分离定律、自由组合定律、伴性遗传、减数分裂、染色体变异、基因频率及生物进化等知识。而第1-5题、第8-10题则涉及模块间的知识综合,如第3题以“酵母菌为材料的生物实验”为情景,考查考生对必修1的呼吸方式、必修3的种群数量变化、选修1的果酒酿制和微生物计数等知识进行比较、归纳和综合分析的能力;又如第9题“转基因抗虫棉的培育过程”巧妙地将基因工程的原理及应用、植物组织培养、生长素的生理作用、微生物的选择培养等分属必修2、必修3及选修1的知识密切联系起来,需要考生具备良好的知识体系才能准确作答。

  二、助力实验探究,凸显生物学科特色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和探究为特点的科学课程,强调通过实验和探究认知自然规律。2015年全卷考查“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试题有7个,共32.5分,占36.1%。其中第3题、第5题和第9题共涉及6个教材实验,包括探究酵母菌的呼吸方式、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数量的动态变化、蛋白质鉴定、微生物的分离与计数、果酒酿制和植物组织培养,主要考查了考生对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操作步骤的掌握情况。基于科学研究背景的实验试题有6个,如第4题、第7-11题,涵盖了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群落结构与演替、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神经与体液调节、基因工程与植物组织培养、植物的激素调节以及遗传变异与进化等知识内容,重点考查了分析实验现象、提出实验假说、预测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等能力。试题贯彻了“倡导探究性学习”的课程理念,充分体现了重视考查实验与探究能力的命题思想。

  三、精选真实情境,贴近生产生活实际

  试题情境素材主要来源于生产、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或真实的科学研究课题,如第2题“精子在受精过程中的变化”、第5题“链球菌感染后的体液免疫过程”、第8题“胃液分泌的调节机制”、第9题“转基因抗虫棉的培育过程”等,注重考查考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

  采用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生物学问题作为试题情景材料,在考查考查孩子的相关生物学知识和能力的同时,还体现了课程标准倡导的“注重与现实生活联系”的理念,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如,第9题以培育转基因抗虫棉为主线,考查孩子应用所学的微生物分离、植物组织培养、基因工程等知识解决植物转基因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树立科学的转基因观进行正确导向,体现了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加强转基因科学普及”的精神。而第4题“森林中幼苗的生理指标分析”、第7题“石头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第10题“豌豆顶芽影响侧芽生长的机制”、第11题“果蝇体色遗传的研究”等都是以真实的科学研究课题为背景;第5题、第8题则与人体的生命活动密切相关。这些都体现出对考生参与生产、生活、科研的指导作用。

  四、优化设问梯度,兼顾不同层次考生

  与历年四川卷生物试题相比,今年试题总体难度与2013年和2014年相当,较易试题与中等难度试题比例恰当,具有较合理的梯度。第Ⅰ卷7个选择题的知识点覆盖到四个模块的大多数章节,主要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了解和应用,多数试题及选项都容易入手。第Ⅱ卷的4个试题,每个题的(1)、(2)小题入手容易,主要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记忆和理解,(3)和(4)小题往往要求考生对试题所呈现的信息进行筛选、分析和推理后方能作答,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思维深度。试题难度梯度的合理分布,既有利于科学选择人才,又体现了“面向全体孩子”的课程理念。

  总之,2015年高考生物试题(四川卷)重视基础,强调能力,充分体现了诊断的性质和课程的理念,有利于高校选择人才、有利于中学推进素质教育。试题对中学教学中助力学科意识、学科思维和学科能力等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具有显著的导向作用。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