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高中介绍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课程设置公示

2016-04-17 08:59:46  来源:网络整理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课程设置公示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

  一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今年招生均为起始年级,学校实施小班化教学,班额控制在30人左右,这样将更有利于精细化教学和孩子的个性化辅导。相信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将在朝阳区这片新的沃土上续写人大附中新的篇章。

  构建了促进孩子个性发展的广度深度兼顾的课程体系,一手抓继承性的常规教学,一手抓改革创新,既要符合教育规律、又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之路。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着眼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整合开发课程资源,除完成各学段中必修课教学任务以外,在未来我们还要鼓励引导教师在国标课程的基础上进行教材改编重组和深度挖掘,开发适应不同年级、不同孩子需要的校本课程和选修课。着眼于培养孩子的创造发明、科学实践、心理健康、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并设置相应的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综合实践活动、体育与艺术等领域的选修课程,形成了多元开放、课内课外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按照有益于孩子终身发展的要求,在严格执行国家必修课程以外,挖掘潜力,开发旨在启发孩子独立思考和创造思维的系列校本必修课程。努力创造条件,开足、开齐国家选修课以外,自主开发了丰富多彩的校本选修课程。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助力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基本原则

  1、结合实际,守正创新

  高中新课程改革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借鉴国内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经验,创造性地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要继承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借鉴成功经验,形成本校特色。

  2、因校制宜,求真务实

  既充分发挥人大附中在课程改革方面的优势,又立足学校实际,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因校制宜,稳步推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验中探索一条富有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特色的自主模块诊断、自主毕业会考的新途径,为高中课程改革提供有益的借鉴。

  3、各方参与,通力合作

  要采取有力措施,运用多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充分宣传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充分发挥人大附中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大家对课程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形成实验体实验学校之间,以及学校领导、教师、孩子、家长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

  (二)组织领导

  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是我国基础教育的一场深刻的变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影响面大、社会关注度高,必须加强组织与领导。

  1、成立人大附中朝阳学校高中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沈献章校长、谢泽运书记

  副组长:教学副校长、德育副校长

  成 员:学校部门负责人、教研组长、年级组长

  2、建立健全学校高中课程改革领导工作机制

  (三)重点工作

  1、组织学习,全员培训

  校长、书记、教育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积极参加北京市组织的高中新课程改革培训班的学习;各学科骨干教师积极参加北京市、朝阳区教委组织的高中新课程学科培训;通过教科研年会、暑期教育教学研讨会对全体教师进行高中新课程培训。

  坚持“全员培训”、“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新课程培训要作为广大干部、教师、教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通识培训、新课程方案和课程安排指导意见培训、各学科课程标准和教学指导意见培训、实验教材培训和学科新知识培训等。培训方式应提倡参与式、互动式,充分调动被培训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益。

  组织学校有关领导、教研组长、骨干教师赴国外以及我国课改实验区学习考察。

  2、提高实施新课程和管理教学的水平

  结合学校实际,按照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依据市教委提出的课程安排指导意见和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整体设置各学科模块,形成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学校还应积极创造条件,自主开发和开设校本选修课,形成特色课。成立学校课程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学校新课程的实施、管理与评估。学校课程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各学科课程小组。各学科课程小组负责提出本学科的课程设置方案(包括学科必修、必选、选修;模块的设置年级及学时、任课教师等),报学校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后实施。

  严格按照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中规定的学习领域、科目和模块的要求实施课程,在开设全部必修模块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制定开设选修课程的年度计划,逐步开设各类选修课程。

  积极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开设好技术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切实加强技术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设置、实施、考核、评价及孩子校外活动的管理,在助力课程开设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保障活动课程的安全有效。

  精心编制《孩子选课指导手册》,建立孩子选课指导制度,由班主任和教师对孩子选择课程进行及时的指导,使孩子能够根据个人实际和发展方向科学合理地选择课程,并根据孩子选课情况及时调整学校的课程设置,与孩子和家长进行沟通、协商。要实行教学与管理紧密结合的班级管理方式,从孩子入学起就建立行政班,并以行政班为单位进行管理,开展班团活动,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适时地进行“走班”教学,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加强对“走班”教学的管理。

  3、推进课堂教学与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

  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积极探索新课程的教学改革,切实推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孩子学习方式的转变,倡导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引导孩子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探究知识的意义,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将高中课程改革作为学校发展新的增长点,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的组织管理方式、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孩子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

  大力推进基于模块教学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适应新课程需要的教学组织形式,逐步建立与新课程理念相适应的高中教学管理制度。

  建立孩子学分管理制度。根据课程方案的要求确定孩子获取各类学分的办法和制度。遵循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学分认定的标准和程序,规范操作过程,使学分管理成为体现孩子学业发展过程的有效手段。

  校长全面负责学校课程改革实验的实施。根据新课程实施的需要,进行教师、场地、设备等学校现有人力和物力资源的重组和优化,充分发挥其效益,建立适应模块教学特点的、行政班与教学班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和管理新机制。

  加强学校教研组建设,充分发挥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的作用,引导教师深入研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及时解决新课程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因材施教,高效教学。

  4、加强课程资源建设

  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内外各种课程资源,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教学合作关系,利用各方面的师资、设备和场所进行相关课程的教学。

  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多媒体等场地和设施设备,以及报刊、杂志、电子音像教材、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等多样性课程资源,开发学校所在地区的企业、农村、部队、社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源,为新课程实施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支撑。

  充分利用基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课程资源,加强与国内外的远程教学,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

  孩子是课程资源的实施主体,要充分调动孩子智力资源,形成资源的互动与交流,使孩子在对话与交流中学会学习,主动发展。

  教师要注重对教材的校本开发,不断挖掘并丰富教材所蕴含的教育教学因素,运用适当的教育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材的资源价值。

  5、推进评价机制改革

  全面实行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按照目标多元、方式多样、过程与结果并重的原则,建立综合性的、动态的孩子成长记录手册,全面反映孩子的成长历程,发挥评价对孩子发展的促进作用。

  以实验体为载体,探索一条富有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特色的自主模块诊断、自主毕业会考的新途径,为高中课程改革提供有益的借鉴。

  在明确学校进行学分认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模块考核办法,建立公正有效的模块考核制度,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和学习效果,既要助力获得学分的真实可信,又要减轻孩子过重的课业负担。

  进一步建立自我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学校评价机制,围绕办学理念、发展规划、学校管理、课程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孩子发展、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经常性、制度性的自我评价。

  (四)保障措施

  为助力人大附中朝阳学校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顺利实施,需要各方面在政策支持、经费投入、办学条件、制度建设、师资培训、专业指导、舆论宣传等方面做好准备并提供有力保障。

  1、加强领导,各负其责

  校长是学校高中新课程实验先进责任人,学校课改领导小组是学校实施新课程实验的决策机构,主要责任是为课程改革提供决策及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教务处主要负责新课程的运行与管理;德育处主要负责新课程背景下的班级管理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教科室主要负责新课程教师培训、教学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总务处主要负责课程资源的后勤保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有关平台的研发与技术支持;学科教研组主要负责各学科课程方案的拟定、以及对教学活动的指导、检查、评估和反馈;年级组长主要负责孩子新课程教育与新课程环境下的年级与班级管理;备课组主要负责模块教学的实施与研究。各处室、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形成实施新课程的合力,确保新课程实验的健康、有序、稳步、积极地向前推进。

  2、制度助力,经费到位

  着力构建学校的课程管理、开发、评价制度,对课程开发、课程计划、课程管理、孩子选课、教师指导、模块学分认定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鼓励教师在新课程实验中勇挑重担,多出成果。申请朝阳教委提供专项经费,用于新课程培训、项目研究、课程资源开发、成果奖励等,确保新课程实验有序、高效地推进。

  3、以校为本,科研先行

  用研究的态度进行课程改革。充分借鉴国内外课程改革的经验与教训,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激励全体教师积极投身高中新课程实验,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高中新课程实验提供有力的科研支持,努力使课程改革少走弯路,不走弯路。

  4、加强宣传,统一认识

  充分利用实验体的校园网络、宣传栏、校刊、校园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高中新课程,营造有利于新课程实验的良好氛围;向家长和社会各界宣传新课程,增进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新课程实验的理解和支持。对高一新生进行新课程教育,开展课程介绍和选课指导活动,以增强孩子自主选择课程,主动参与实验的意识。通过新课程培训和实验,提高广大教师对新课程的认识,增强教师参与新课程实验的责任感、使命感。用新课程实验的经验和成果,增强社会对新课程实验的理解和信心,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新课程实验的良好社会氛围。

  5、注重过程,助力质量

  我校在新课程实验中,与人大附中教育实验体统一规划课程设置方案,统一进行课程实施,统一应对课程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如果朝阳教委、北京市教委领导批准我校自主实验的申请,我校将与实验体在实验过程中,统一进行模块诊断和高中会考(统一命题、统一诊断时间、统一评分、统一评价),使用同一平台,统一进行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从而使得学校的实验质量有足够的助力。

  综上所述,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具备自主安排新课程实验工作的能力,特申请自主安排新课程实验工作,并申请免于参加全市普通高中会考,自行组织学科模块诊断及自行组织实施高中会考。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