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物理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物理“死记”才能“活用”!自创学习3法!

2016-04-17 21:04:15  来源:网络整理

  什么是好的学习方法?对于不同的孩子,答案也不一样,因此学任何东西,先得给中一个正确的定位。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比较好,而不是较好,而我少有不是天才型的孩子”。

  因此我学物理的方法有些“死板”,相信只有“死记”然后才有“活用”。许多孩子对于一些老师总是嗤之以鼻。没有真正去体会和实践它们。其实之所以这些经验会被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原因只有一个,它们的确是好方法。比如学物理的一条较基本原则—理解。

  我对于理解,不仅是看到它,知道它,更重要的是记住它、懂得它,这样便有了我先前说的死记,就像学文科一样,我对物理书是相当熟悉的,主要是定理、概念,我在一节课上完后,就背出来。

  说是死记,因为记它们的时候,我的确是老老实实,一个字不差得记。我一直认为要真正理解一段文字,就是要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明白,而背出来则是真正做到读明白。

  一、由于经常背概念,我往往会找到一些规律。

  (1)列如背“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从中便发现不论“闭合电路”或“部分电路”定律针对都是“电流”这个物理量。

  推而广之,每一条定理、定律都必有中心词,都是针对一个物理量,而其他涉及到的物理量或是用来定义它,或是用来它。抓住这样的规律,什么定理、定律,以后遇到相关内容就容易归类于联系。

  (2)虽然有些解题思路通过做题目也可以掌握,但如果一开始脑子中便有一定联系,遇到题目就能将思路理得清晰,更有利于以后举一反三,应付不同题目。

  二、熟悉课文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很快的弄清课本的总体思路。

  (1)为什么这节要在那节的后面,而这章又在那章的前头?这节与那节之间有什么联系?这章与那章之间有存在什么关系?

  (2)于是随着学习的深入,在自己的脑海中逐渐建立起了框架,前前后后、分章分节的内容总结成了几大系统,思路便也是随之清晰起来了。

  (3)以前我的一个物理老师说过,物理书“应该越学越博”,这句话说的就是能成系统,抓住主干。而要准确抽象出重点内容,我感到熟悉课本少。

  (4)在测验和诊断前复习物理,我是以看书为主的,在临考前较后一次理清脑子中的各种概念、各种系统。我发现这样的效果要比无的放矢找题目要好得多。

  三、当然,题目不是不重要的。前文常提到“思路”,而形成的众多思路,正是在实践中形成并成熟的。

  而且,如果光看概念,思路往往只有一个方向,但题目就可以帮助你从另一个角度运用这一定理。

  在做题的过程中还会发现自己以前对某个要点理解有所偏差,甚至题目提供的思路有时会让自己惊喜得发现:“对了!这个两个定理是联系来的。”

  每当这个时候,我习惯将这种典型的题目记录,在有关概念的旁边,以便下次看到这个概念时,能重温一遍这种思路。

  如果有家长朋友还有教育方法、学习技巧方面的疑惑的话,不妨去我的朋友圈看看相应的文章,我经常会写一些我的教育心得和发现。或直接来与我交流,已经出现在孩子身上的具体细节和情况。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