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试题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6年高考语文练习题(七)

2016-04-20 17:29:29  来源:网络整理

  (用时:45分钟 助力能力:37分)

  一、名句名篇默写(6分)

  1.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的空缺部分。

  (1)州司临门,____________。(李密《陈情表》)

  (2)引以为流觞曲水,____________。(王羲之《兰亭集序》)

  (3)____________,山岳潜形。(范仲淹(《岳阳楼记》)

  (4)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____________。(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5)____________,飞鸟相与还。(陶渊明《饮酒》)

  (6)人生自古谁无死?____________。(文天祥《过零丁洋》)

  答案 (1)急于星火 (2)列坐其次 (3)日星隐耀

  (4)略无慕艳意 (5)山气日夕佳 (6)留取丹心照汗青

  二、文学名著、文化经典阅读(16分)

  (一)文学名著阅读(10分)

  2.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的叙述,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

  A.琴赞成女子剪发的文章在周报上刊登后,许倩如也发表了相同主张的文章;作为开路先锋,两人一起去剪了头发。(《家》)

  B.吴荪甫、赵伯韬在“干茧”事件上明争暗斗,李玉亭出面替吴说情,没想到赵却精明地发现自己掐住了吴的要害。(《子夜》)

  C.畸形儿伽西莫多被人遗弃,激起了克洛德的悲悯之心;克洛德也想为自己的弟弟行善积德,就收养了伽西莫多。(《巴黎圣母院》)

  D.和姐夫争吵之后,涅赫柳多夫在车站候车室向姐姐表达了对姐夫的歉意,并表示将让姐姐的孩子继承他的财产。(《复活》)

  E.克罗旭自告奋勇,要替葛朗台去巴黎清理查理父亲的债务,但要葛朗台出路费。一番讨价还价后,葛朗台答应了。(《欧也妮·葛朗台》)

  答案 AE

  解析 A项琴因母亲的反对并没有剪发。E项没有“讨价还价”,葛朗台也没有答应。

  3.简答题。(选做一题)(5分)

  (1)阅读下面的《三国演义》选段,完成后面的题目。

  (天水郡太守)马遵正欲起兵,忽一人自外而入曰:“太守中诸葛亮之计矣!”众视之,乃天水郡人也,姓姜名维,字伯约。……孔明惊问曰:“此是何人,识吾玄机?”

  “诸葛亮之计”是什么?此后孔明是如何使姜维归降的?请简述相关情节。

  (2)阅读下面的《红楼梦》选段,完成后面的题目。

  老人家急的抱怨说:“我这老冤家是那世里的孽障,偏生遇见了这么两个不省事的小冤家,没有一天不叫我操心。真是俗语说的‘不是冤家不聚头’。几时我闭了这眼,断了这口气,凭着这两个冤家闹上天去,我眼不见心不烦,也就罢了。偏又不咽这口气。”

  “两个冤家”(宝黛二人)因何事而“闹”?他们是怎么“闹”的?请简述相关情节。

  答第(  )题:答案 (1)先进问:骗太守马遵出城,乘虚夺取天水。

  第二问:(情节要点)①佯攻翼城(姜维母亲所住之城),逼姜维去保翼城;②传递姜维降蜀的假消息,派人假扮姜维攻城;③魏军认为他已降蜀叛国,姜维走投无路,只好投降。

  (2)先进问:黛玉以“好姻缘”奚落宝玉。

  第二问:(情节要点)①宝玉赌气摔玉;②黛玉大哭大吐,剪断穿玉的穗子;③薛蟠生日,二人都不去看戏。

  (二)文化经典阅读(6分)

  4.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的题目。

  ①子曰:“君子贞①而不谅②。”(《论语·卫灵公》)

  ②孟子曰:“君子不亮③,恶乎执④?”(《孟子·告子下》)

  注 ①贞:大信。②谅:诚信,此处指小信。③亮:同“谅”,诚信。④执:有操守。

  (1)请概括孔子和孟子主张的共同点。(2分)

  答:(2)孔子和孟子的主张有什么不同?请简要分析。(4分)

  答:答案 (1)君子要有诚信。

  (2)①孔子把诚信分为大信和小信,主张君子在原则上要讲求大信,而不要拘泥于小信。②孟子则把诚信视为君子的底线,不可违背,认为君子不讲诚信,就谈不上有操守。

  参考译文

  ①孔子说:“君子讲大信,却不讲小信。”

  ②孟子说:“君子不讲诚信,如何能有操守?”

  三、散文阅读(15分)

  (2014·福州毕业班质检)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题目。

  行将消逝的物

  物语:油纸伞

  李振南

  每当在春风又绿江南岸的季节,深夜里听那淅淅沥沥、时断时续的春雨时,我的思绪便会穿越时空,抵达江南小镇的小巷和它的油纸伞。

  在我的脑海里,油纸伞是江南较美丽也是较遥远的一个梦了。记得儿时,在滴滴答答的雨帘下,我们撑开油纸伞,一爿爿烟雨葱茏的天地近在眼前,一幅幅充满诗意的田园风光纷至沓来,让人恍然进入梦境。现在,这个梦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只有在那些发黄的典籍里,还能依稀看到它们的影子,也只有在以假作真的影视画面里,能模糊地见到它们的赝品。

  油纸伞,它于何时何地发明,又是哪一个独具慧心的匠人所造,现已无从考证。但我想,油纸伞的出现,一定是在江南,被潇潇暮雨氤氲着的江南,很容易使人产生创造的灵感。于是,一把把油纸伞,从江南仄仄的小巷里走出,伞下的人或是明眸皓齿的女子,或是一袭青衫的书生,静静地在雨中沉思、遐想或踟蹰,那么宁静,那么典雅。或是两把油纸伞交错磕碰而过,蓦一回首,便擦出了爱的火花,产生了如水的柔情。正像在《雨巷》里徘徊的诗人,苦苦等待着眼睛里结着愁怨的丁香姑娘。也正像民间传说中的《白蛇传》里,因为油纸伞演绎了许仙、白娘子的一段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

  油纸伞走向乡下,肯定是《白蛇传》以后的事了。这种竹木结构,用纸糊成的雨伞,都无一例外地散发着桐油的漆味,芬芳但又有一丝刺鼻,那黄黄的颜色,温暖着打伞人的心。记得,小时候乡下农人的家里,多半都是有一把油纸伞的。现在,我想起来,我家也有一把手柄长长的油纸伞,虽然不知道使用了多少个年头,伞面也已破旧,然而孩提时每每撑开,总会有山水的味道,有亲人的味道,在雨中一路追随陪伴。

  我家的油纸伞属于祖传或是母亲陪嫁过来的,我至今仍不得而知。按照我们这里的乡风,油纸伞是“有子生”的谐音,是吉祥的象征。所以,过去在闺女出阁时,其父母总要送上一把油纸伞讨个吉利。我家门角里的这把油纸伞是不是母亲的陪嫁物,我一直没有问过,那时也不懂得问。

  过去,乡下的油纸伞,一般是妇女和儿童的用物,成年男人的遮雨工具是箬笠、蓑衣,他们讲究的是实用,不需要诗情画意的伞。我儿时使用油纸伞都是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又大又笨重的油纸伞,有时候我需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将它撑开。在斜风骤雨中,油纸伞和人都晃荡在乡间泥泞的土路上,这时,雨模糊了视线,风吹淡了田园的颜色,雨和伞构成一组天然的乐器,雨在伞背叮叮咚咚地敲打着音乐,此起彼落,使寂寥中的行人有了一份乐曲的慰藉。

  油纸伞仅陪我走过童年和少年的时光,尼龙雨衣出现后,它便被搁置在每户人家的墙角、厨房而渐渐地破损、霉变,直到永远消失。如今,油纸伞早已被式样繁多的自动伞、折叠伞取代,它们做工精细,如五彩的花朵在大街上、小巷里、阡陌中次第开放。虽然我清楚地知道,尽管它们源于油纸伞的构想,是油纸伞的沿袭,但已缺乏了油纸伞的诗意。因为它们没有了木质的湿润,油纸的芬芳;没有了其张开时的热烈、坦诚和闭合时的羞涩、含情脉脉,缺失了一个民族的古典情怀。所以,当若诗若梦的油纸伞逝去后,我们就再也无缘读到一首像《雨巷》那样令人心澄眼热的诗歌和《白蛇传》那样缠绵悱恻的故事。(摘自《中国散文家》,有删改)

  5.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两项是(5分)(  )

  A.“我”现在依稀能看到油纸伞的影子,是在梦境里,是在以假作真的影视画面里。

  B.江南的雨使独具慧心的匠人产生创造的灵感,油纸伞应运而生,沿袭千年而不绝。

  C.追忆小时候在乡下用过的油纸伞,作者印象深刻的是雨和伞敲打出的音乐。这样写增加了文章的趣味性。

  D.文中对于油纸伞是母亲陪嫁物的猜测,是虚实结合的写法,说明家里的这把伞在“我”的心中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E.文章较后把油纸伞和自动伞、折叠伞作对比,是为了说明即使现代各式各样的伞更精细更美好,但油纸伞所承载的古典情怀和诗意却是永远无法替代的。

  答案 BD

  解析 B项“沿袭千年而不绝”说法不准确,油纸伞行将消逝。D项“虚实结合的写法”说法有误,应属于虚写。

  6.文中第三段提到《雨巷》和《白蛇传》有什么作用?(4分)

  答:答案 ①把油纸伞和经典文学作品相联系,说明了它的历史悠久,是爱情的信物。②丰富充实了文章内容,增加了诗意和浪漫色彩,了文章的文化内涵。

  解析 解答本题,可从两方面考虑,一是油纸伞出现在经典文学作品里,说明其历史悠久;二是丰富了文章内容,增添了诗意和浪漫色彩,使文章更富有文化内涵。

  7.结合文本,探究油纸伞物语的丰富内涵,并简要分析。(6分

  )

  答:答案 ①由于江南多烟雨,江南人的雅致和悠闲,才有了油纸伞的诞生,并使之成为一种地域文化。

  ②油纸伞的轻巧典雅,表现了丁香姑娘的秀美,演绎了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故事。油纸伞由此充满文学的诗意和古典情怀。

  ③油纸伞在普通家庭具有实用价值和亲情的味道,又是吉祥的象征。

  解析 本题要求就油纸伞提出自己的见解,要求立足自我,感悟和体验文本,独立思考,发表看法。例如,油纸伞是地域文化的体现,油纸伞是诗意和古典情怀的载体,油纸伞是吉祥的象征等。作答时一般是先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或举例,或分析,进行有理有据的论证。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