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试题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6年高考语文练习题(十)

2016-04-21 12:39:19  来源:网络整理

  (用时:45分钟 助力能力:37分)

  一、名句名篇默写(6分)

  1.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____________,只是朱颜改。(李煜《虞美人》)

  (2)想当年,金戈铁马,____________。(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3)嗟乎!____________________,则足以拒秦。(杜牧《阿房宫赋》)

  (4)____________,谣诼谓余以善淫。(屈原《离骚》)

  (5)____________,衣冠简朴古风存。(陆游《游山西村》)

  (6)仰观宇宙之大,____________。(王羲之《兰亭集序》)

  答案 (1)雕栏玉砌应犹在 (2)气吞万里如虎 (3)使六国各爱其人 (4)众女嫉余之蛾眉兮 (5)箫鼓追随春社近 (6)俯察品类之盛

  二、文学名著、文化经典阅读(16分)

  (一)文学名著阅读(10分)

  2.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的叙述,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

  A.觉慧得知同学被兵痞打了的消息,就和同学一起到督军署请愿。督军署以“督座自有解决的办法”敷衍孩子,觉慧十分愤怒。(《家》)

  B.吴荪甫为双桥镇失陷而愤怒,林佩瑶以为丈夫发现了自己的秘密在生自己的气,很紧张,于是把自己和雷鸣的私情和盘托出。(《子夜》)

  C.伽西莫多受审时,预审官询问他的姓名、年龄和职业。伽西莫多非常无礼地回答了这些问题,让预审官和现场民众大为不满。(《巴黎圣母院》)

  D.前往印度前,夏尔变卖了已经没用的衣服,得到了葛朗台的称赞。后来,葛朗台又趁机低价收购了夏尔的饰品,大赚了一笔。(《欧也妮·葛朗台》)

  E.审讯暂停时,涅赫柳多夫找到检察官,提出要与马斯洛娃见面。检察官询问缘由,涅赫柳多夫回答说他打算跟马斯洛娃结婚。(《复活》)

  答案 BC

  解析 B项林佩瑶并没有把自己和雷鸣的私情和盘托出。C项伽西莫多并没有回答问题,不满的是预审官,民众只是觉得可笑。

  3.简答题。(选做一题)(5分)

  (1)阅读下面的《三国演义》选段,完成后面的题目。

  布曰:“吾欲杀此老贼,奈是父子之情,恐惹后人议论。”允微笑曰:“将军自姓吕,太师自姓董。掷戟之时,岂有父子情耶?”

  “老贼”指谁?“掷戟”一事是如何发生的?吕布是如何谋杀“老贼”的?请复述原著相关情节。

  (2)阅读下面的《红楼梦》选段,完成后面的题目。

  (宝玉)一壁里低头心下暗算:可惜这么一个人,没父母,连自己本姓都忘了,被人拐出来,偏又卖与了这个霸王。

  “这么一个人”指谁?“被人拐出来”一事是如何发生的?较后是如何“卖与了这个霸王”的?请复述原著相关情节。

  答第(  )题:答案 (1)董卓。情节要点:吕布与貂蝉私会时被董卓看见,吕布转身就逃,董卓追不上,便拿画戟掷向吕布。吕布与王允合谋,以拥立董卓为名,将董卓骗回京城,在董卓上朝路上设伏杀了他。

  (2)英莲(香菱)。情节要点:元宵节晚上,家人带英莲看花灯,有事走开时,将她放在门槛上,英莲随后被人拐走。拐子将英莲先卖给冯渊,后又偷卖给薛蟠,两家互不相让,薛蟠仗势打死冯渊,强买了英莲。

  (二)文化经典阅读(6分)

  4.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的题目。

  ①子曰:“不愤①不启,不悱②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论语·述而》)

  ②孟子曰:“羿之教人射,必志于彀③;学者亦必志于彀。大匠诲人,必以规矩,学者亦必以规矩。”(《孟子·告子上》)

  ③孟子曰:“教亦多术矣,予不屑之教诲也者,是亦教诲之而已矣。”(《孟子·告子下》)

  注 ①愤:心求通而未得之意。②悱:口欲言而未能之貌。③必志于彀:朱熹《集注》云,“志犹期也;彀,弓满也。”

  (1)上面选段的言论,包含对教育者的哪些要求?请简要说明。(3分)

  答:(2)作为受教育者,从上面选段的言论中可以得到哪些为学启示?请简要说明。(3分)

  答:答案 (1)施教要把握好时机,要严格要求受教育者,要懂得灵活运用各种教育教学方式与方法。

  (2)应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学会通过已知推知未知;应遵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应学会自省反思。

  解析 (1)由题目中“包含对教育者的哪些要求”可知,解答本题要着眼于教育者的角度,从施教行为的具体措施来回答。先进个选段的言论,强调开导孩子要适时;第二个选段的言论,强调教育孩子要严格;第三个选段的言论,强调施教要懂法,要灵活。

  (2)由题目中“可以得到哪些为学启示”可知,解答本题要着眼于受教育者的角度,从学习行为的态度方法来回答。先进个选段的言论,强调学习要懂得举一反三;第二个选段的言论,强调学习要依循规矩;第三个选段的言论,强调学习不要过分依赖老师。

  参考译文

  ①孔子说:“教导孩子,不到他想求明白而不得的时候,不去开导他;不到他想说出来却说不出的时候,不去启发他。列举一个道理而他不能类推出三个道理,我便不再教他了。”

  ②孟子说:“羿教人射箭,一定拉满弓;学习的人也一定要求努力拉满弓。有名的木工教导人,一定依循规矩,学习的人也一定要依循规矩。”

  ③孟子说:“教育也有多种方式,我不屑于去教诲他,这也是一种教诲呢。”

  三、小说阅读(15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题目。

  珠光宝气

  聂鑫森

  北阙云从公家的文物商店退休十年了。只可惜老伴儿五年前过世,而儿子早去了太平洋彼岸,他的日子自然过得有些落寞。儿子儿媳很通情达理,劝他就地找个老伴儿,如果钱不够花,他们会每月补贴些美元。

  他动心思了。半夜里醒来,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到底不是个办法,是该找个伴儿了。于是他买好晨练的行头,就一头扎进那些晨练的老人团体,有滋有味儿地练起来。

  还没等到他的枪口找到准确的目标,却有目标撞到他的枪口上来了。那天早晨,练完了太极剑,他正坐在一个石椅上休憩,蓦地旁边扬起一阵风,一个老太太坐在身边了。说是老太太,却并不显老,脸很白,露出一截光滑的手臂,像玉一样。还没等他说话,她朝他稠稠地一笑,说:“对不起,我坐一下。”

  他说:“不要紧,你坐。你好像不住在这个社区?”

  “嗯啦。”声音很好听,有一点儿媚。

  答话的时候,她转过了脸,身子再慢慢转过来,穿的居然是浅黑低领T恤衫,胸部凸得很高。他的心,怦怦地跳起来。

  “我叫西门珠。你呢?”

  “北阙云。从前在文物商店做事,早退休了。”

  “我知道。”

  “你怎么知道呢?”

  “我怎么知道呢?我也不知道。”

  他觉得她很调皮,很有趣。他想找个什么话题和人家聊聊,一时竟找不到。

  突然,他看见她脖子上戴的一串珍珠,每颗都很圆,珠子因受潮而发黄,但较下面的那颗珠子很大,估计有一钱来重。在职时,他是专门经手珍珠翡翠类东西的,可以说是行家里手。他马上断定,这串珠子是野生的东珠,《满洲源流考》说东珠出自混同江等河中。这串珍珠是老珠,只可能是有身份的人家留传下来的,那么老太太应是名门之后了。重到一钱的大东珠,价钱恐怕在三十万元以上了,但这颗大东珠值不了这个价。

  他有好话题了,说:“西门珠,你这串珍珠不错,只可惜不会养护,都发黄了,那颗大珠子里都有胎柳了。”

  她脸红了,说:“瞧,你看到哪儿去了?什么叫胎柳呀?你说给我听听。”

  “珍珠内有胎,这胎裂成两块,有了一条缝,像柳条似的,就叫胎柳。有了胎柳,这珠子就不值钱了。”

  “黄的可以变白吗?胎柳可以愈合吗?怪不得人家都说这串珠子不好看。”西门珠显得很委屈。

  他这一刻也为她委屈起来,小声说:“我可以修复它们。不过,你不要对任何人说。”

  她说:“那我就交给你吧。”

  “你放心?不怕我跑了?”

  “我放心。我在……你跑到哪里去呢?”

  这句话很含蓄,也很大胆,他的心都醉了。

  他觉得自己年轻了许多。

  他熬上三天,把那串珠子泡好、洗净、揉亮了,接下来该愈合胎柳了。他去商店买来一块四川白蜡,又去集市买了一只纯白母鸡,杀了,取出一块稠酽的鸡油。他把白蜡、鸡油和用小刀拨划过表皮的大东珠,同放在一个碗里。然后在灶上架起一口盛了水的铁锅,锅里放上笼屉,将碗放在笼屉中,盖上盖子。先用猛火把水煮沸,再改用文火慢慢熬煮,水少了,就添一勺半勺。一天一夜,他没有离开灶边。他仿佛看见白蜡、鸡油慢慢浸入珠体,那条胎柳正慢慢消失。他要让西门珠见识他的本领。当她戴上这串焕然一新且价值重新变得昂贵的珍珠项链时,他是不是可以向她求婚了?

  十天过去了。

  在灿烂的晨曦中,他把这串洁白无瑕的珍珠交给了她。她迫不及待地戴在脖子上,头微微扬起,有无数道目光都被吸引了过来。在这一刻,她高贵得让人嫉妒。

  交谊舞的音乐响起来了。老头老太太们彼此相邀,步入水泥场地。

  她说:“老北,我要好好谢谢你,我请你跳舞!”

  他说:“好。”

  他看着她雪白的脖颈上,珠串一晃一晃,并传出细脆的声音,太好听了……

  第二天早晨,她没有来。

  第三天早晨,她也没有来。

  他向人打听她住在哪个社区,人家都摇摇头说不知道。

  她像一缕云,像一丝风,不知从何而来,也不知向何处而去。

  他突然觉得自己真的老了。

  有一天夜里看电视,是一个拍卖珠宝翠玉的节目,他突然看见西门珠的那串珍珠了。

  他冷冷地“哼”了一声,然后把电视关了。(有删改)

  5.下列对小说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正确的两项是(5分)(  )

  A.北阙云退休前在公家的文物商店工作,对珍珠翡翠可谓行家里手,在认识西门珠后梦想借助自己的特长成就黄昏恋,没想却被骗了。

  B.西门珠时尚貌美,热情大方,调皮有趣,并且有点儿媚,这让北阙云很是激动,以至他在与她的谈话中明显表示出对她的爱意。

  C.西门珠脖子上戴着的珠子是野生东珠,价值不菲,但她却佩戴外出,高调暴露,实际上她是出身名门,生活奢靡。

  D.小说通过语言、外貌、神态、心理等描写来塑造西门珠这一人物形象,又用一段文字详细介绍了北阙云愈合珍珠胎柳的过程,充分展现了他的专业特长。

  E.本文语言含蓄委婉,很多地方都是点到为止,留有余地,让读者思考。而标题为“珠光宝气”,与整篇小说的语言风格相一致。

  答案 AE

  解析 B项“明显表示出对她的爱意”的说法不准确。C项“实际上她是出身名门,生活奢靡”属主观臆测。D项小说并没有对西门珠进行心理描写。

  6.小说中的北阙云这一形象有哪些特点?请简要概括。(4分)

  答:答案 ①有卓越的专业技能,却低调待之。②憨厚朴实,渴望爱情。③善良单纯,胸无城府。

  解析 概括人物的形象特点,要从文中筛选出有关这一人物的信息,并仔细分析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等。北阙云虽然对珍珠翡翠可谓行家里手,却在表示愿意帮助西门珠修复珍珠时不让她告诉任何人,这表明他对待自己的专业特长很低调。他想找个老伴儿,便扎进晨练的老人团体,说明他渴望爱情。他帮助西门珠修复珍珠,可谓投入至极,完全没有被人利用之虑,这表明他为人朴实,胸无城府。作答时对相关信息进行理解加工,分条概括出主要人物的形象特点即可。

  7.“说是老太太,却并不显老,脸很白,露出一截光滑的手臂,像玉一样。”这一处描写在文中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6分)

  答:答案 ①表明她容貌显得很年轻,皮肤白皙。②借助北阙云的视角来写,表现他的爱慕之情。③为后文情节发展做铺垫。

  解析 作品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分析一个片段,既要看它本身传达了什么情感信息,更要关注它的辐射功能,看它“照亮”了其他哪些片段。如该题题干中的语句是一句形象描写,它是借助主人公北阙云的视角观察而来的,这就是所谓“主观镜头”,具有很强的表现力:一是突出被观察者西门珠的个人条件,二是表现了观察者的心理,三是对情节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