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2016年北京延庆区小学招生官方政策

2016-04-27 14:04:23  来源:网络整理

  2016年北京延庆区小学招生官方政策

  2016年北京小学招生政策出来了,下面分享政策详情给大家。

  关于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二〔2016〕3号)文件精神,为依法保障我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益,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深化义务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着力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规则,保持入学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二、工作原则

  1.坚持政府统筹。

  2.坚持免试、就近。

  3.坚持程序规范,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三、入学条件及相关要求

  (一)坚持免试就近入学

  1.小学入学要求。

  (1)凡年满六周岁(2010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登录“北京市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参加信息采集并打印信息采集表,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其父母带领持全家户口簿、儿童父母房产证(无房产证的用购房原始发票)和信息采集表,到所属招生范围内的小学进行审核确认。

  (2)适龄儿童因身体原因需延迟入学的,由户口所在地学校报区教委小教科,由区教委统一报请区政府同意后,上报市教委备案,可适当推迟入学。

  (3)在进行入学登记时,家长要提供儿童预防接种证,学校查验内容为: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接种情况。发现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当向区疾病控制中心报告,并配合疾病控制中心或者接种单位督促其监护人在儿童少年入学后及时到接种单位补种。

  2.初中入学要求。

  在我区完成小学教育的本市户籍孩子,进入初中继续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区教委在市教委统筹指导下,在对适龄孩子人数、孩子居住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方面调研的基础上,划定初中招生范围。通过小学CIMS系统将孩子信息导入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初中学校对口接收其招生范围内居住的小学学员入学。

  县城初中坚持“两证”统一、以实际居住地为准的原则,划片入学,孩子升入二中、三中、四中、七中、八中、十一学校。县城之外的各乡镇的小学学员,对口升入所在乡镇中学或农村寄宿制学校。

  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市教委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市、区优质高中对农村初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2019年农村初中学校至少50%的学员将享有升入市、区优质高中就读的机会,鼓励农村地区小学学员回户籍所在农村乡镇的初中就读。

  (二)做好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

  1.下列非本市户籍人员子女按本市户籍对待。

  (1)持有区人力社保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身份证明》;

  (2)持有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

  (3)持有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

  (4)持有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

  (5)持有区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

  (6)持有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户籍登记卡;

  (7)持有市人力社保部门为其父(或母)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2.小学入学。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区工作且居住,需要在本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可申请在本区小学就读。

  (1)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首先在“北京市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填写相关信息;

  (2)持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审核;

  (3)通过审核后,再进入“北京市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填写完整信息,并打印信息采集表,持表到区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区教委协调解决。

  2.中学入学。

  在本区完成小学教育的非本市户籍孩子,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区工作且居住,需要在本区继续接受义务教育的,其基本信息通过小学CMIS系统直接导入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孩子按照区教委规定的招生范围入学。

  不在本区完成小学教育的非本市户籍孩子,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区工作且居住,需要在本区接受义务教育的,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后,开具在京借读证明。孩子或家长持上述“五证”和借读证明,到区教委登记,录入入学信息,再到区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区教委协调解决。

  (三)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

  在区教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市教委统一部署,2016年特长生招生人数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控制在初中招生总人数的5%以内。招生学校制定具体特长生招生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布。特长生专项诊断工作由学校组织,区教委进行监督,诊断内容只限孩子所报特长,不进行文化课诊断。

  (四)到户口或家庭新住址所在区初中入学工作

  申请到户口或家庭新住址所在区升入初中的本市户籍小学学员须在规定时间内,在就读的小学填写“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入学申请表”,并由小学在网上提出申请,由学籍所在区教委审批,再到户口或家庭新住址所在区教委办理审批登记手续。登记后,将“申请表”交回就读的小学,孩子信息将从平台转到接收区入学服务系统中。该生由登记部门所在区分配入学,原学籍所在区不再保留其初中入学资格。

  在本区完成小学学业的非本市户籍学员,因父母家庭住址在本市内变动,需到本市其他区就读初中的,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从外省小学毕业的本区户籍的孩子,在规定时间内,由家长持户口簿和在本区内居住证明(证件)到区教委登记孩子信息,由区教委按规定的范围,安排到相应学校就读。

  (五)凡属区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学,按相关规定,由区教委协调解决。

  对持有烈士子女、台籍孩子、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身份证明的孩子,按相关规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六)农村寄宿制学校入学工作

  凡入农村寄宿制学校寄宿学习的孩子,入学时须向学校出示孩子本人2016年4月份以后在本市区区级以上医院进行一般性体检的体检证明。

  (七)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

  各校要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的残疾程度,安排其入学并随班就读,对个别不适合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适龄儿童少年,可推荐其到区特教中心或市内其他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并根据相关政策为入学孩子建立“双学籍”,确保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是基础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及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建设。因此,要坚持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管理,各校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严密组织,规范操作,杜绝招生过程中违规现象发生。

  2.加强领导,做好宣传。区、校两个层面均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组,加强对招生过程的组织管理,规范招生程序,维护招生秩序,做到“阳光招生”。要积极面向社会宣传招生政策,使孩子和家长了解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基本原则、入学资格、入学程序、时间进程和工作要求,增强招生政策和工作程序的透明度。各初中、小学要优先让孩子家长了解小学及升入优质高中机会,明确入学预期,推进义务教育就近入学顺利实施。

  3.实行计划管理。按照市教委统一部署,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实行计划管理。区教委按照学龄人口数量、小学学员数量和中小学校办学规模等制定各小学、初中招生计划并报市教委备案,市教委将通过“北京市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和“北京市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严控学校实际招生数。各学校未经批准不得自行调整招生计划,不得超计划招生。

  4.加强学籍管理。中小学新生学籍将由北京市中小学信息管理系统依据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直接建立。学校要严格控制新生的跨片流动,不为无正常手续的孩子申请建立学籍,不允许出现孩子与学籍分离现象,严禁学校擅自接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新生,以助力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5.杜绝违规操作。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市、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表和入学工作程序;坚决杜绝乱收费;坚决禁止公办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各类以选择生源为目的的培训班;坚决禁止学校私自招生;坚决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诊断、诊断和删掉选择孩子,严禁将各种诊断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坚决禁止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优先招生。区教委和学校认真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事件。

  6.落实公示,接受监督。落实公示制度,公布咨询、举报电话,接受咨询;及时公布学校性质、办学规模、经费来源、招生计划及接收孩子的结果等信息,小学要张贴招生通告并公布招生划片范围。

  7.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期间,各学校要建立特殊情况会商机制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平稳推进入学工作。

  小学入学咨询电话:69102029

  初中入学咨询电话:69101579

  监督电话:69104101

  此工作方案经区教工委、区教委办公会讨论通过,并报延庆区人民政府批准,由区教委中教科、小教科负责组织实施。

  附件:延庆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表

时间   
工作内容
  
4月下旬
  
将《延庆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延庆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要求》报延庆区人民政府审批并发布
  
4月29日前
  
完成小学学员信息核对工作
  
5月1 日
  
启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宣传工作
  
5月9日
  
开始采集小学入学信息
  
5月9日—13日
  
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县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4日—15日
  
延庆四中受理艺术特长生的报名工作
  
5月21日或22日
  
延庆四中对报考艺术特长生的孩子进行特长诊断
  
5月24日前
  
延庆四中报特长生招生名单。完成特长生网上录取工作
  
5月31日
  
小学入学信息采集截止
  
6月13日前
  
体校上报招收体育运动生名单
  
6月15日—16日
  
小学毕业诊断
  
6月15日
  
初中入学工作会,下发初中拟招生名单,审核入学资格
  
6月18日—19日
  
小学审核入学信息
  
6月23日前
  
各小学向教委上报学员的“初中入学登记表”
  
6月27日
  
区教委接收回本区就读孩子“初中入学登记表”
  
6月28日
  
完成初中孩子入学资格审核和调剂工作
  
6月29日
  
按核准后初中入学名单分发“初中入学登记表”
  
6月30日
  
审核下发初中学校新生名单和初中入学登记表
  
7月1日
  
学校利用入学平台打印统一格式的“入学通知书”
  
7月4日开始
  
各中小学(含特教中心)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9月1日—15日
  
建立小学和初中新生学籍档案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