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二模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6北京市海淀区高三二模生物试卷分析

2016-05-12 10:23:35  来源:爱智康高考教育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钟凯

  竟然又是过氧化氢和过氧化氢酶!海淀二模的这个命题材料与西城二模撞了个结结实实,还真是够巧合的。不过命题的背景材料之类并不重要,题目的考点两个区差别挺大的。总体来说,海淀二模生物难度较一模明显下降,没有特别让考生琢磨不透的题目出现,也算是给了在二模中被其他科目打击到的同学们些许安慰。

  首先看到选择题,较大的特点就是正确选项设置得十分明显,甚至比西城二模的更容易达成全对的目标。

  第1题,关于寨卡病毒,题目已经介绍了该病毒能引起人患病,所以C选项说该病毒可寄生在人体细胞中显然是正确的。其它几个选项也很简单,都是高二水平,A选项,病毒没有细胞结构,B选项,RNA不含T,D选项,病毒当然能作为抗原。

  第2题,考查了一些基本的代谢过程,B选项,水的光解是发生在类囊体膜上,而不是叶绿体基质,这时常见考点。

  第3题是个信息类的遗传题,看起来比较负责,但B选项里“一定不遵循自由组合定律”太过突兀,让孩子一看就想选他,因为考生们经过近2年的训练,已经对这种明显过于少有的说法很熟悉了。事实上,两对等位基因亲本进行杂交,后代出现1:1:1:1的比例正是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常见情况。

  第4题文字类信息题,不少孩子本来还对这类题目有所畏惧,结果在看到A选项的“种间竞争”后,立马长舒了一口气,6分到手!这个选项的设置实在太明显,让“种群”和“种间竞争”这个两个词同时出现,考生能很快发现这里是错误的。

  第5题是基础实验题,要求同学们熟知生物实验的一些常见研究方法。例如,一看到T就要想到DNA的复制,一看到U就要想到转录产生RNA。所以D选项用3H标记的T研究基因的表达显示是不正确的。

  后面的三道解答题也中规中矩,除个别空较有区分度外,基本没有拦路虎,让考生们能从容的完成答卷。

  第29题是道非常典型的实验探究题,除了前两个空考了两个简单的知识点,后面的空完全不涉及知识点方面的考查,只要具备了基本的获取信息和实验探究能力,即使没有学习过生物知识也一样能很好的完成。值得注意的是第5问的先进个空,需要结合前面两问的的结果进行分析。部分考生容易在这里出现问题:题目第3问说过氧化氢会导致淀粉酶增多,使根弯曲;第4问说过氧化氢导致GA3增加,使根弯曲;然后第5问要求结合前面两问进行推测。有的孩子就会认为这样分析不出来到底是过氧化氢影响GA3进而影响淀粉酶,还是过氧化氢影响淀粉酶进而影响GA3,甚至觉得GA3跟淀粉酶根本就没有必然联系。但思维灵活的孩子就会根据题目,既然第5问都已经在问GA3总量提高会怎么样,那就只能认为是GA3是影响淀粉酶了,否则这题就没必要这么出了。

  第30题,只要把握好“嵌合体”指的是同一个个体的一部分细胞与其它细胞不同,而与“杂合体”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就不会出现大的错误。甚至第2问的那个看似复杂的图,即使没有给出来,也不会影响拿分。容易出现丢分的地方是第3问,部分考生会只写了红白眼,而漏写了性别。这里要强调一下,性别也是一种性状,只要题目里面提到了性别的问题,那么我们写性状的时候,一定要带上性别,即使在同一性状中雌雄一样多,也要把雌雄写上。

  第31题也是一道个标准的实验探究题,先考查两个基本知识点,然后就开始体现分析和逻辑推理能力了。其中第2问的较后两个空明显降低了难度,通常这种需要考生从题目图表中找出自变量因变量的题,都会只设置一个空,但实际要填不止一个变量,考的就是看孩子能不能把变量都找全了。而这道设置了两个用“和”字分隔开的空,明确告诉了考生这里需要填两个变量,这样就肯定不会出现漏填。

  较后,总结一下海淀和西城二模都出现了的“比色法”。比色法是生物实验中常用的研究方法,以生成有色化合物的显色反应为基础,通过比较或测量有色物质溶液颜色深度来确定待测组分含量。常用的比色法有两种:目视比色法和光电比色法,前者用眼睛观察,后者用光电比色计测量,它们都需要将样品用显色剂显色后,与标准显色溶液进行比对,来确定待测物质的含量。


更多北京高考较新资讯

2016年北京市各城区高三二模模拟题与答案汇总

高考查漏补缺直播答疑汇总 高考各科齐聚首

2016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温馨提示:距离2016高考时间越来越近,针对高考诊断查漏补缺迫在眉睫,爱智康针对高考各学科进行全面的一对一辅导,为考生制定高考一对一学习计划,帮助考生查漏补缺,发展知识漏洞,从而针对性。欢迎拨打4000-121-121电话报名优秀老师。更多详情请点击>>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