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二模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6北京市西城区高三二模生物试卷分析

2016-05-12 10:29:25  来源:爱智康高考教育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钟凯

  今年西城二模生物试题给人较大的感觉就是延续了西城区模拟题的一贯风格:层次分明,没有偏难怪但区分度很好。简单题很简单能助力大多数考生拿到基本分,而难题只要考生的能力达到了,也是迎刃而解,没有海淀一模当中出现的那种需要使劲琢磨都不一定能答出标答来的空。

  西城二模选择题题型与高考接近,除第三题外难度都不大,原因是题目中的错误选择设置得很明显,只要基础知识掌握扎实,就能很容易得出正确答案,不会被题目中的信息给迷惑。

  选择题第1题考查了化能自养型生物的相关知识,都是高二时就很熟知的考点:细胞生物的遗传物质只能是DNA、化能合成作用合成有机物利用的能量是化学能、细菌细胞的较外层是细胞壁、生产者属于先进营养级。

  第2题是一道文字类的信息题,考点是有丝分裂与减数分裂的区别,做对题目的关键是看清楚题中提到的各种红细胞的名称以及红细胞脱去细胞核的时期。

  第3题曲线类的信息题难度较大,题目中介绍了一种用“比色法”测过氧化氢酶活性的技术,这是大孩子物必做的一个实验,虽然跟高中基础实验“探究影响酶活性的条件”相关,但一个是定量实验,一个是定性实验,前者更加严谨。高中这个实验更注重体现酶的生物特征,而对酶作为催化剂的化学特性没有更多强调。而西城这道选择题就是考查了“催化剂只改变反应速度,不影响反应平衡”这个化学当中常见的知识点,不论催化剂的活力高低,反应结束时产物的量是相同的,只是达到这个量所需的时间不同。所以C选项认为在反应结束产物的量不同是错误的。A选项先用缓冲液处理是为了让反应开始时酶和底物就处于预期的pH条件下。B选项测酶的活性就应该在底物充足的情况下进行,0-1min的曲线与时间成正比,此时底物充足,再往后面底物不足就影响到产物生成的速率了。D选项pH值过低,导致蛋白质空间结构破坏导致酶失活。

  第4题是表格类的信息题,数据很简单,选择相关信息都能从表格中轻松获取到,很容易看出C选择“鸟类多样性持续增加”是不正确的。这里需要格外注意的是题目中提到“顶极群落”这个词用得很准确,这个词的含义是“生态演替的较终阶段,是较稳定的群落阶段”,而不是很多同学误用的“先进群落”。

  第5题是考查选修一的实验题,也能也容易看出A选项中“灭菌后取样检测食品中的大肠杆菌是否优秀”是不符合逻辑的。

  然后我们再一起看看解答题,同样的层次分明。

  第29题也是一个简单的图表信息题,甚至几乎没有针对知识点的空,只需具备基本的获取信息能力,就能很容易的从图表中得出正确答案。

  第30题遗传综合题,信息量较大,命题材料也很新颖,考生需要扎实的基础和较强的迁移能力才能很好的驾驭这道题。对于高水平的孩子来说,把题目中引入的染色体结构变异类比成等位基因来考虑,就会发现这道题其实就是个简单的分离定律,只需按照通常解分离定律题目的方法将亲代的配子类型列出来,然后进行随机组合,就能很快得出子代的染色体组成。而能力不够的孩子可能面对不熟悉的情景直接卡住无法入手,从而形成了很好区分度。

  第31题难度适中,很符合一道标准高考信息题的思路和难度,没有出现特别难以回答的空,但想要拿到助力能力需要注意以下几个细节:1、曲线中的因变量有两个,要答全了;2、“与对照组相比”一定要答出对比的意思来“比…。更…。”,不能只答出“呈蓝色”;3、要注意到第3问中实验目的里提到的因变量也不止一个,所以后面填检测什么的时候,也要答上多个指标。

  写在后面的话:

  此次西城二模选择题较难的考点居然是个化学知识,而这种学科间综合的题目以前在北京的理综中鲜有出现,是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同时,这个比色法测酶活性的实验,其实在人教版课本上是附在基础实验后面的“进一步探究”里的,只是这部分内容很少受到关注。如果学校和孩子能认真去再“进一步”思考和实践的话,在能力上会有很大的!

 

更多北京高考较新资讯

2016年北京市各城区高三二模模拟题与答案汇总

高考查漏补缺直播答疑汇总 高考各科齐聚首

2016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温馨提示:距离2016高考时间越来越近,针对高考诊断查漏补缺迫在眉睫,爱智康针对高考各学科进行全面的一对一辅导,为考生制定高考一对一学习计划,帮助考生查漏补缺,发展知识漏洞,从而针对性。欢迎拨打4000-121-121电话报名优秀老师。更多详情请点击>>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