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十几天前如何有效备考数学

2016-05-14 16:55:33  来源:网络整理

  数学学科在高考体系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当然每年高考中,一些平时数学基础不错的孩子,不一定能考出理想的成绩。离2016年高考还有十几天时间,对于数学学科,应该如何复习呢?


  一、我们要正视几个现实的问题:


  由于在先进教学,一年来分析了400多位孩子的试题。我们在试题分析中,还有在实际教学中,看到了孩子在数学这科的不足。以下所列举的问题,肯定不是一个孩子会遇到,都会涉及到众多的孩子。那么现实中孩子们在数学这科上会遇到哪些问题?


  1。孩子数学学科很脆弱,只要题目稍微加大一些难度,直接导致很多孩子不适应。原因就是在平时的学习中,对题型总结不全,训练不合理,特别是对各种试题适应能力没有到一定的程度。


  2。半数孩子时间不够用。


  3。90%以上的考生,对第20题2、3问束手无策。


  4。四分之三的孩子解析几何、函数与导数题不到底,也就是不能出较终结果,整体能力欠缺。


  5。对于选择题,填空题把握性不强。有的孩子由于性格的原因,例如粗心大意直接导致一些题目会而不对,还有更多的孩子,对那些稍微难一点的填空、选择题驾驭力不足,在这类的题上花费很多时间,直接导致整个诊断时间不够用,甚至心态会产生变化。


  以上这些都是北京孩子,乃至全国孩子在数学学科准备中存在的不足。如果说,你想得到145分以上的,那么上面的几个问题,肯定要避免,除了上面为题之外,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你要做。


  二、考前如何训练较有效?


  对于我班上的孩子,在题型上肯定给他们总结全了,在解题方法上也基本涵盖了。但是训练还有停止,我打算一直到训练到高考前一天,因此训练上也给他们明确的建议。但是很多看我博客的孩子,没有机会在我班上上课,我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好操作的方法:


  1。在训练中对题型进行总结:


  数学学科虽然包涵了46个基本概念、公式,也涵盖了18个规律和推论。可是题型终究有限,因此说你不能掉进题海中,平时做题一定要注重质量,不要盲目追求数量。那么在诊断之前,对题型上把握还是有必要的,对相关的题型进行合理的训练也是有必要。例如说数学压轴题部分,数列综合题、解析几何综合题等,你在平时对其涉及到题型专项训练了,那么在诊断中,对这些题型的把握能力就大了很多。你在题型上可以这样归纳:


  解析几何部分:


  曲线的方程与性质


  解析几何中的几种探究性问题


  较值问题


  定点、定值问题


  与其它知识交汇性的问题


  数列部分


  求通项(一般常见的情况有6种)


  求和(一般常见的情况有7种)


  数列与不等式的综合运用(一般常见的题型有5种)


  那么高考中,所有相关的题型,一般都不会超出上面的范围。


  那么题型是有限的,我们在训练中对每种题型都熟悉了,解题思路也就熟悉了,看到某块知识点,或者某个问题,马上就明白这题目的知识点是什么,题型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基本解题思路,得分点把握如何等等,在头脑里马上构建出解题体系。这就是训练的效果。在考前十天,孩子们也不用再去做更多新的试题,应该把之前做过的试题,拿过来重新整理一下,对相关的题型做一次总结,对每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再一次熟悉,这样效果肯定不错。一方面直接把平时训练的收获集中起来,另一方面,增强了自己的解题信心,这些题目都可能做过了,就是没有总结到位或者归纳到位,那么在考前十天,你这样去尝试,效率应该很高。


  2。在训练中学会合理的分配时间。


  我是这样来训练班上孩子解题速度的,例如一个小时之内,给他们三份试题的选择题、填空题,让他们完成,如果完成不了,我们再来重新规范,统计一下,是什么方面存在不足,比如题型把握不到位、思路不明确、慢、知识不熟悉?等等。然后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再次训练,例如说遇到比较大小这样的选择题,我们看到这样的题目马上就知道这个题目是属于不等式范围的,不等式范围内的题目,属于比较大小的题型以及方法共有8种,分别是作差法、作商法、中间值法、数形结合法、单调性法、、、、马上在头脑里过一下这个方法,看看你面前的题目属于哪一种,我想很快就能给出答案了,因为熟悉,再熟练掌握答题方法,所用的时间就少,正确率也高。


  后来,这样练得熟悉了,大家遇到选择或者填空的时候,甚至能一眼看出来多数题目的答案,我相信对于这样训练出来的孩子,诊断中时间不够可能性不大。也就是说,与众不同的训练,才能让孩子考出与众不同的成绩。前面题目做好了,正确率高,用的时间少,直接为后面压轴题提供了信心、时间上的助力,加上对压轴题也训练过,那么相信孩子对试题的适应能力很强大,数学成绩肯定不差。那么大家可以借用上面的方法来尝试一下,我觉得十天时间能解决很多问题。但是一定要有章法,不要继续盲目做题了。


  3。在训练中积累解题思路。


  对于解题思路,上面已经提到一些,我觉得你在训练中,特别是通过对以往题目的总结,可以总结出一些解题思路,例如解函数与导数题目中恒成立的问题有几种思路,数形结合思想适用于什么样的题目,换元法一般都什么时候用?等等。同时在训练中,把一些工具用熟练,一些常用的解题工具,例如说一些定理、函数的关键词(单调性、奇偶性、较值、等等)这些都是常用的工具,把这些工具用好,加上合理的材料,你就能在短时间内打造“豪华宫殿”。


  4。找一些成套的题目来训练,在诊断的时间段,例如每天下午15:00——17:00,仔细的做一份试题,然后根据标准答案判分,看看还有哪些不足。然后再针对性的弥补,同时,要看一份试题,看看是否对试题中每一道题目都有思路,这样既训练,又在整体上熟悉了做题的思路。不一定非得把面前的试题做完,有的试题是用来做的,有的则是用来“看”的,只要你看出思路即可。


  5。建议大家从即日起,每天都要做几道如解析几何、函数与导数的题目,按照不同的题型来训练,如果基础一般的孩子还得做一到两题如三角函数、概率、立体几何等题目。这样的题目分数不能丢,要不你就被动了。


  6。对那些基础很好的孩子来说,还要积累一些新题型,特别是北京卷,第20题,大家在平时的做题中,积累一些抽象函数、数列新式题、康托悖论等等相关题型,这些都是北京卷的命题热点部分。当然只要你前面题目做得好,还能给较后一题留下充足的时间,那么把较后一道题目半数以上的分数拿到手还是很容易的。


  此外,注意解题步骤,还有试题清洁等方面的问题。


  三、对自己有信心。


  都说信心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是的,你有了上面的积累,那么就相信数学题型还是有限的,高功课目也是有限的,尽管时间有限,那么还是给您留下充足的施展空间。保持清醒的头脑,让思路清晰起来,那么属于的分数肯定渐渐高了起来,孩子们,努力!我还是那句话,十天的时间,还能做很多事情。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