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试题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6年高考语文专项练习题及答案(十四)

2016-05-17 16:36:31  来源: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目。(18分)


  太宗得鹞,绝俊异,私自臂之。望见郑公(魏征),乃藏于怀。公知之,遂前白事,因语古帝王逸豫,微以讽谏。语久,帝惜鹞且死,而素严敬征,欲尽其言。征语不时尽,鹞死怀中。


  1。与“私自臂之”中的“之”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B。师道之不传也久矣


  C。蚓无爪牙之利D。使之然也


  2。与“乃藏于怀”中的“乃”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当立者乃公子扶苏B。家祭无忘告乃翁


  C。项伯乃夜驰之沛公军D。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3。与“因语古帝王逸豫”中的“因”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或因寄所托B。因击沛公于坐


  C。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D。蒙故业,因遗策


  4。与“微以讽谏”中的“以”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作《师说》以贻之B。樊哙侧其盾以撞


  C。具以沛公言报项王D。去以六月息者也


  5。与“帝惜鹞且死”中的“且”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B。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C。且以一璧之故逆强秦之欢D。犹且从师而问焉


  6。与“欲尽其言”中的“其”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方其破荆州,下江陵B。其皆出于此乎


  C。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D。爱其子,择师而教之


  二、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目。(18分)


  大命


  [清]唐甄


  岁饥,唐子之妻曰:“食无粟矣,如之何?”唐子曰:“以粞。”他日,不能具粞,曰:“三糠而七粞。”他日,犹不能具。其妻曰:“三糠七粞而犹不足,子则奚以为生也?”曰:“然则七糠而三粞。”邻有见之者,蹙额而吊之曰:“子非仕者与?何其贫若此也?意者其无资身之能乎?”唐子曰:“不然。鱼在江河,则忘其所为生;其在涸泽之中,则不得其所为生。以江河之水广,涸泽之水浅也。今吾与子在涸泽之中,无所资以为生也。子曷以吊我者吊天下乎?”


  7。与“如之何”中的“何”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大王来何操?B。徐公何能及君也?


  C。其间旦暮闻何物?D。何不按兵束甲?


  8。与“然则七糠而三粞”中的“而”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B。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C。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


  D。吾尝终日而思矣


  9。与“何其贫若此也”中的“若”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


  B。若入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


  C。若舍郑以为东道主


  D。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10。与“意者其无资身之能乎”中的“乎”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


  B。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C。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


  D。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


  11。与“今吾与子在涸泽之中”中的“与”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未得与项羽相见B。则与一生彘肩


  C。失其所与,不知D。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


  12。与“无所资以为生也”中的“所”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B。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


  C。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D。若属皆且为所虏


  三、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目。(18分)


  景公问于晏子曰:“治国何患?”晏子对曰:“患夫社鼠。”公曰:“何谓也?”对曰:“夫社,束木而涂之,鼠因往焉,熏之则恐烧其木,灌之则恐败其涂,此鼠所以不可得杀者,以社故也。夫国亦有焉,人主左右是也。内则蔽善恶于君上,外则卖权重于百姓,不诛之则乱,诛之则为人主所案据,腹而有之,此亦国之社鼠也。”


  13。与“何谓也”中的“也”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师道之不传也久矣B。项伯者,项羽季父也


  C。其闻道也亦先乎吾D。何为其然也


  14。与“熏之则恐烧其木”中的“则”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B。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


  C。于其身也,则耻师焉


  D。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


  15。与“此鼠所以不可得杀者”中的“者”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亚父者,范增也B。今者项庄拔剑舞


  C。不复挺者,使之然也D。假舆马者,非利足也


  16。与“夫国亦有焉”中的“焉”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积土成山,风雨兴焉B。犹且从师而问焉


  C。或师焉,或不焉D。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17。与“外则卖权重于百姓”中的“于”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B。不拘于时


  C。于其身也,则耻师焉D。冰,水为之,而寒于水


  18。与“诛之则为人主所案据”中的“为”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谁为大王为此计者


  B。吾令人望其气,皆为龙虎,成五采


  C。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


  D。吾属今为之虏矣


  参考答案及解析


  1。选DA项,动词,到……去;B项,助词,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的独立性,不译;C项,助词,定语后置的标志,不译;D项,代词,它。


  2。选CA项,判断动词,是;B项,代词,你的;C项,副词,于是,就;D项,副词,表转折,竟然。


  3。选BA项,介词,依,随着;B项,介词,趁机,趁此;C项,介词,经由,通过;D项,动词,沿袭。


  4。选AA项,连词,表目的,来;B项,连词,表顺承,而;C项,介词,把;D项,介词,用、凭借。


  5。选BA项,连词,尚且;B项,副词,将要;C项,连词,况且;D项,连词,尚且。


  6。选AA项,代词,他;B项,副词,大概;C项,代词,那;D项,代词,自己。


  7。选BA项,代词,什么;B项,副词,怎么;C项,代词,什么;D项,代词,为什么。


  8。选CA项,连词,表递进,而且;B项,连词,表转折,却;C项,连词,表并列,不译;D项,连词,表修饰,不译。


  9。选DA项,动词,相似;B项,代词,你;C项,连词,如果;D项,动词,像。


  10。选AA项,语气词,吧;B项,疑问语气词,吗;C项,介词,在;D项,形容词词尾,……的样子。


  11。选DA项,介词,和,跟,同;B项,动词,给予;C项,动词,结交,亲附;D项,连词,和,同。


  12。选CA项,“所+以+动词”,表示“用来……的方法”;B项,名词,处所;C项,代词,“所+动词”构成名词性短语;D项,代词,“为所”,表被动。


  13。选DA项,用在句中,表示停顿,以舒缓语气;B项,表判断;C项,用在句中,表示停顿,以舒缓语气;D项,句末语气词,表疑问。


  14。选CA项,副词,就是;B项,连词,表承接,就、那么;C项,连词,表转折,却;D项,连词,表顺承,就。


  15。选CA项,放在主语后,表判断;B项,用在时间词语后,译为“……的时候”;C项,放在主语之后,引出原因;D项,代词,“……的人”。


  16。选DA项,兼词,“于之”;B项,代词,相当于“之”;C项,语气词,表停顿,不译;D项,语气词,译为“啊”。


  17。选CA项,介词,从;B项,介词,表被动;C项,对,对于;D项,介词,比。


  18。选DA项,介词,替;B项,动词,成为;C项,动词,是;D项,介词,表被动。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