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试题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6年高考语文专项练习题及答案(二十)

2016-05-19 15:53:12  来源:网络整理

  专项助力练(二十)古诗歌比较鉴赏题


  (时间:30分钟助力能力:51分)


  1。阅读下面这两首词,回答问题。(7分)


  苏幕遮


  周邦彦


  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系裙腰


  张先


  惜霜蟾照夜云天。朦胧影、画勾阑。人情纵似长情月,算一年年。又能得、几番圆。


  欲寄西江题叶字,流不到、五亭前。东池始有荷新绿,尚小如钱。问何日藕、几时莲。


  (1)两词都写到了荷这一意象,但所写之荷时间有别,其中《苏幕遮》所写的是______________之荷,《系裙腰》所写是____________之荷。(2分)


  (2)两词分别表达了主人公怎样的思想感情?《系裙腰》的下片主要采用什么表现手法来表达感情?请作简要说明。(5分)


  答:


  2。阅读下面陈子昂的两首诗,回答问题。(11分)


  送魏大从军


  匈奴犹未灭,魏绛复从戎。


  怅别三河道,言追六郡雄。


  雁山横代北,狐塞接云中。


  勿使燕然上,惟留汉将功。


  春夜别友人


  银烛吐青烟,金樽对绮筵。


  离堂思琴瑟,别路绕山川。


  明月隐高树,长河没晓天。


  悠悠洛阳道,此会在何年。


  [注]①春秋时魏绛曾以和戎政策消除了晋国边患。②东汉时的车骑将军窦宪,他曾经以卓越的战功,大破匈奴北单于,又乘胜追击,登上燕然山,刻石记功而还。


  (1)先进首诗主要用了什么艺术技巧?请简要分析。(5分)


  答:


  (2)陈子昂的这两首诗都是送别诗,但表达了不同的情感,请简要分析。(6分)


  答:


  3。阅读下面两首宋词,回答问题。(11分)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辛弃疾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鹊桥仙·夜闻杜鹃


  陆游


  茅檐人静,蓬窗灯暗,春晚连江风雨。林莺巢燕总无声,但月夜、常啼杜宇。


  催成清泪,惊残孤梦,又拣深枝飞去。故山独自不堪听,况半世、飘然羁旅!


  [注]据说鹧鸪“生不辞巢不别群”,其鸣叫声近似人言“行不得也哥哥”。杜宇,即杜鹃,又名子规。相传它的叫声近似人语“不如归去”,又有“杜鹃啼血”的典故。


  (1)这两首词都写了夜闻鸟鸣,请结合作者所处的时代,简析其中寄寓的思想感情。(5分)


  答:


  (2)这两首词在对“夜闻鸟鸣”的具体表现上又各有特点,你更喜欢哪一首的写法?请简述理由。(6分)


  答:


  4。阅读下面两首诗,回答问题。(11分)


  除夜


  [唐]来鹄


  事关休戚已成空,万里相思一夜中。


  愁到晓鸡声绝后,又将憔悴见春风。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总把新桃换旧符。


  [注]王安石:宋代政治家、改革家、文学家,作此诗时身为宰相,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屠苏:药酒名。


  (1)同在除夕之夜,两首诗的作者的心境有何不同?请结合两首诗作简要分析。(5分)


  答:


  (2)“又将憔悴见春风”和“春风送暖入屠苏”在处理景与情的关系时有何异同?请作简要分析。(6分)


  答:


  参考答案:


  1。(1)夏春


  (2)①《苏幕遮》:思乡。《系裙腰》:相思盼团圆。(2分)


  ②运用了双关手法。末句“问何日藕、几时莲”中“藕”谐音双关为“偶”,“莲”谐音双关为“怜”。该句表面写不知荷花何日生藕,何日产莲,实际写不知何时能与心上人团圆,得到心上人的爱怜。(3分)


  2。(1)用典。(2分)全诗用霍去病、魏绛、六郡豪杰、窦宪等四个典故,肯定了魏大从戎是御边保国的壮举,激励出征者立功沙场,扬名塞外。(3分)


  (2)《送魏大从军》从大处着眼,激励出征者立功沙场,全诗语气慷慨雄壮,充满了奋发向上的精神,感情豪放激扬。(3分)《春夜别友人》借景物描写来表达朋友间的深挚情意,离情缠绵而不过分哀伤。(意思对即可)(3分)


  3。(1)辛弃疾和陆游都生活在南宋时期,山河沦陷、生灵涂炭、朝廷****,国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词中写鹧鸪与杜鹃啼鸣,巧妙地借用鸟鸣的谐音,传达出天下百姓热切盼望收复中原、统一国家的呼声;(3分)表达了作者国耻未雪、壮志难酬的忧愤和有家难归的飘零之感。(2分)


  (2)(示例一)喜欢辛词的写法。(3分)辛词写“山深闻鹧鸪”,背景辽阔;“愁”在先而闻鹧鸪在后,愁上加愁。(3分)


  (示例二)喜欢陆词的写法。陆词写“常啼杜宇”与“林莺巢燕总无声”对比;闻杜宇在先而“愁”在后,牵惹愁思。


  4。(1)来诗表达的是事已成空的愁苦之情、远离故土的思念之情;(2分)王诗通过对元日新气象的描写,抒写自己执政变法、除旧布新、强国富民的抱负、乐观自信的心态和喜悦的心情。(3分)


  (2)这两句都运用了借景抒情的手法。(2分)“又将憔悴见春风”借乐景抒哀情,借新春之景抒发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2分)“春风送暖入屠苏”则以乐景写乐情,通过新年热闹的场景抒发了作者愉快的心情。(2分)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