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自主招生考生需要考虑的八大问题

2016-05-19 16:02:22  来源:网络整理

  2016年自主招生烽烟已起,很多家长已经开始纠结自己的孩子到底应不应该参加自主招生?参加,自己心里没底;不参加,又怕外界所传说优惠60—80分与孩子失之交臂,让自己很不心甘。今天,智康1对1就帮助大家梳理一下自主招生八大实战攻略,让大家清醒认识自主招生的利与弊,以便帮助家长做决策。


  一、什么是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择,是高校选择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包括国家重点大学自主招生与高职自主招生两大类。2003年,中国教育部开始推行自主招生,结束了此前高校只能在每年同一时间招考的历史。自主招生是中国高等教育招生改革扩大高校自主权的重要措施,指高校可以自行命题进行招生,区别于高考统一录取。自主招生选择由高校自行组织,一般由笔试、删掉两部分组成。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推行,到2015年参加自主招生的院校扩展到面向全国89所,面向本省13所。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笔试诊断不得超过两门,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以防作弊。


  二、自主招生意义是什么?


  自主招生意义主要在于实现打破一元评价、学会科学选才、全方位素质三个方面变化。着重解决这五大问题: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大学要招收什么样的苗子?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怎样保障这样的人才能够招进来?


  三、自主招生的推荐模式有哪些?


  自主招生的推荐模式有:孩子自荐、相关人士推荐、社会团体推荐。


  四、自主招生的目的是什么?


  自主招生的目的就是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较高院校办学层次,优势专业在同位院校影响力。


  五、哪些孩子适合报考自主招生?


  报考自主招生应具备的条件是:1、具有超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2、综合素质名列前茅,学习成绩特别优秀;3、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4、参加优秀和省级诊断并获得奖项。


  六、什么样的孩子一定要报自主招生?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非要报自主招生?


  建议具备以下条件的考生必须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符合高校量化门槛,比如有获奖证书、专利、发表等;确实是奇才、偏才、怪才,在院校和专业选择上明确的意向,比如中医学、航空类、考古类。


  相反:没有量化资格,成功概率非常小,还不如高考成功的概率;没有院校和专业目标,随意撒网的,浪费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尤其是觉得孩子符合“有潜质”这一条的,一定要有辅助证明材料和相关人士或者社会团体推荐,如果仅凭自我陈述,初审通过概率几乎为零,耗费孩子的精力,初审没通过还受打击。高考相关人士谢老师建议还不如放弃自主招生,踏踏实实备战高考。


  七、参加自主招生考生如何选择定位报考高校?


  根据孩子模考成绩和学校位置来综合判断:按照孩子高考目标以及可能的成绩,将来志愿填报时可能的冲高校(或者确保专业)的院校(及同一层次的院校),来报考。冲一下外地的高校,或者选择北京、上海地域优势的院校。


  没有孩子喜欢的专业,不要报;相比招生计划较多,这样的学校可不选报,性价比不高,不如踏踏实实备战高考。


  八、自主招生院校同时报名几所更合理?


  不超过3所,为理性;不超过5所,可接受;超过5所,弊大于利。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