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应避免九个误区

2016-06-12 14:52:20  来源:网络整理

  虽然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尚未开始,但是已经有很多孩子开始通过参考答案进行估分,看看自己能否达到心仪大学的分数线。有的孩子通过估分后发现,预估的分数比较心仪大学的去年分数要高出来10多分,于是孩子就认为自己能够“高枕无忧”地进入到心仪大学。


  相关人士纠正:高考中自己的估分乃至出分后的实际分数其实在填报志愿时作用不大,关键还是看“线差”。


  要不要填报某所高校的志愿,关键要看自己的考分比先进批分数线高出多少,再与这所高校往年在辽宁省的录取分数线高出先进批分数线多少分对比,分数相近就可考虑。


  尤其现在是“知分填报志愿”,可以看自己心仪院校和专业往年录取考生的全省位置一般是多少。


  误区1


  估分比模考高按去年能上“一本”


  纠正


  别光看自己分还得看“线差”、名次


  报志愿光看分其他资料不用管


  误区2


  纠正


  除分数线,还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


  “报考志愿不就是需要看看自己孩子的分数和去年的分数线有多大差别,对应再看看够不够想报考院校和专业的去年的招生分数?”一位考生家长疑问道。


  相关人士纠正:考生和家长在报志愿的时候,除了查看对比分数外,还有就是需要细致地看看想要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主要需查看所在省份的专业招生人数和说明、专业培养对外语的要求、经批准的招收男女生比例、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录取规则等。


  此外,更要查看想要报考院校今年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数量,尤其是要看看相比较去年招生计划是增加还是减少,这都要对应的查看去年分数,要是大幅度减少,这样肯定会抬高今年该院校的分数。


  误区3


  平行志愿得把想上的院校全填上


  纠正


  得拉开差距还要有两个“兜底”


  “今年虽然有部分批次合并了,但依旧是平行志愿,我得把我能去的、想去的院校全都填上。”一位考生说。


  相关人士纠正:今年起,取消本科一批A、B段的设置,统一为本科一批;本科三批合并到本科二批。艺术类、体育类招生也同时进行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的合并。


  批次合并后,适度增加平行志愿院校数量和“征集志愿”补充录取的次数。本科一批的平行院校志愿数量由5个增加为7个,二批本科的平行院校志愿数量由7个增加为9个;高职(专科)批仍设9个平行的院校志愿不变。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批次均进行两次“征集志愿”补充录取;上述各批次“征集志愿”均设5个平行的院校志愿。


  但是,有的考生虽然达到了学校的投档分,却没有达到所报专业分而又不服从调剂,那么依然有落选的风险。


  虽然是平行志愿,但是志愿间也要拉开差距,可以填3个喜欢的学校,再挑两个兜底。兜底学校的分差应该至少在十几分或几十分以上,以防止分数可能出现的波动,从而提高投档成功率。


  报专业时一味看重专业就业前景


  误区4


  纠正


  除分数和就业率还要考虑兴趣


  这两天有部分家长和孩子较真儿,“我家孩子乐意学习汉语言专业,这样的专业就业太难了,不如学习财会专业,这样什么地方都能用上。”一位家长抱怨道。


  相关人士纠正:考大学当然到较后得考虑就业问题,但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不能一味强调选择就业率或前景好的专业。


  在填报志愿和选择院校中,要以考生的意愿为准,家长不能过度干预。当然,考生较好是综合这两方面情况,首先是选兴趣;其二是如果有多方面兴趣,适应性很广,可以在其中挑选几个就业情况不错的专业。


  误区5


  报志愿选热门专业,更有利就业


  纠正


  眼光放长远新专业可能更有前景


  “孩子要报考和互联网相关的专业,说未来是‘互联网+’的时代,这个专业就业会好的。但是我担心要是这个专业人数少,今后招聘的人数少可咋办?还不如学点贸易、金融等热门专业!”考生家长和班主任老师交流道。


  相关人士纠正:报考志愿和专业需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分数,还要具有长远的眼光。


  从现在来看,金融、经济、机、工科等专业的确是就业率高的热门高薪专业,但从入学到毕业还有四年时间,到毕业的时候冷、热门专业可能会发生逆转。


  其实,热门与冷门只是相对的,不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会有所变化。现在更诊断虑的,是选择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的问题。还有就是新兴行业更有前景,传统产业相对有比较稳定的新陈代谢,对人才需求量要小一些。


  今年我省也有新增加的专业,考生可以尝试看看这些新专业有没有适合自己的。


  专业和学校相比一定得选学校


  误区6


  纠正


  选择有专业实力的院校更重要


  “孩子到底应该报考哪所高校?要是分数一般,是选择牌亮的院校还是选择专业呢?”考生家长大都有这样的纠结心理。


  相关人士纠正: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报考相关人士有各自的说法,但是大都认为“选择有专业实力的院校更为重要”。


  对于选择院校还是专业,其实,对技术要求不高的行业,要优先选择院校。但是对专业技术要求高的行业,要比拼专业水平以及个人的学术能力,还是选择专业优先。


  在考生报考的专业中,主要分能力型和技能型两大类。所谓能力型一般指对综合素质要求高、偏文科类的专业,技能型则更强调掌握某一项技术和手艺。如果考生想选择能力型专业,可优先选择、工程类院校;但如果你选择的是技能型专业,则根本没必要迷恋这些,只要关注哪所学校的这个专业更强就可以。


  误区7


  根据专业名称报,不了解专业内涵


  纠正


  需了解专业课程、特色、院校实力


  有的考生在填报志愿中,都是通过专业的字面意思来填报,也不知道专业到底是干什么的。


  相关人士纠正: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和家长应该详细了解主干课程、特色、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孩子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孩子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


  误区8


  “服从调剂”就能进入心仪大学


  纠正


  可“服从”但别以此“兜底进学校”


  有考生家长表示,孩子的分数可能正好压批次线,这样要是填报“服从调剂”就能兜底进入到这批次线内的大学。


  相关人士纠正:填上“服从调剂”确实能够增加被录取机会,但也有被录取到不喜欢专业的风险。


  相关人士们大都认为,选择还是应以专业为主,减少靠服从分配冲学校的想法。


  不过一些学校的老师则认为,在兴趣符合的前提下,服从志愿还是有必要填的,同时应该结合高校录取时是分数优先、专业优先,还是看分数级差等因素。


  张先生家庭较为富裕,今年孩子参加高考发挥失常,估分分数不高。“实在不行就送出国读大学。”张先生说。


  相关人士纠正:对于出国念大学,家长要衡量多个方向才能下决定。首先是选择国外的高校,千万别选择不正规的“野鸡大学”。


  另外,还要衡量孩子的基础知识、学习能力、个性特点、个人意愿等。除非是国外的先进大学,一般的外国大学通常跟国内水平不相上下,而且国内对其认可程度也不高。


  还有就是国内兴起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2+2”或“3+1”等,可选择办学时间长、国家认可的填报,还要看看国外合作的院校资格和水平。


  误区9


  孩子高考失利,就花钱送到国外


  纠正


  念一流院校千万别选“野鸡大学”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